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这些故事,烟草人必须都会讲(上)

2019年06月18日 来源:在线参阅公众号
A+ A

听故事是人们普遍感兴趣的赏心乐事,听故事是吸取人生经验,感悟人生道理的一个最好的方式。而会说故事的人,往往是人们社会生活中最受欢迎的一群人。因为,他们用善于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诙谐幽默的说话方式,把很多深刻的大道理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沁润进听者的心灵。

从很多影视作品中可睹毛泽东主席最善于讲故事,“以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风采。而到近期倾听华为老总任正非答记者问时所讲的华为故事,笔者不禁感叹会说故事也成为一种极有难度的宣传工作技能,说好故事对提升品牌价值乃至一个行业价值的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120155154.jpg

01♪毛泽东善讲故事成为经典案例

据史料记载,抗战时期,面对日寇侵略步步紧逼,国民党反动派长期封锁、不断制造摩擦的艰难局面,毛泽东通过利用各种途径,向人们讲述和传播“延安故事”,成功地把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以及中国革命的道路方向展示在世界面前,赢得了国内国际广泛的同情、理解和支持,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强大推动力。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接受斯诺的采访,以及后来分别接受陈嘉庚先生、黄炎培先生、美国观察团等的访问,让西方读者和国内人士了解到年轻的红色领袖工作和生活的许多真实细节,宣传了党的政治主张,争取了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破除了被反动势力恶意歪曲的党的形象。

毛泽东会讲故事来源于一代伟大革命家丰富的学识、深邃的思想、博大的胸襟、接地气的活泼语言风格和热爱祖国、人民的情感态度等。在他的整个革命战争生涯中,有三个故事他经常挂在嘴边也时常见诸于他的文章中,形成了一个非常有力量和特定内涵的意义结构。

第一个是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毛泽东在大革命时期阐释这个故事时,把蒋介石比喻成缸,把英勇的红军比喻成石块,相信中国共产党(司马光)用石块一定能砸破蒋介石这口大缸。他阐释的角度很奇特,说理很通畅,很容易鼓舞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

微信图片_20210120155158.jpg

司马光砸缸

第二个是愚公移山的故事。这是他在中华民族面临灭顶之灾、经受浴火重生考验的艰难时刻所讲的故事,他把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比作成世代移山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愚公,以此鼓舞和坚定人们坚持团结、与日寇死磕到底直到胜利的必胜信心。在解放战争时期,他把当代“愚公”要移走的三座大山扩展定义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十分形象鲜明。

微信图片_20210120155201.jpg

愚公移山

第三个是农夫与蛇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他号召全党和全军除恶务尽,把革命进行到底,为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120155210.jpg

农夫与蛇

可以说,这三个故事代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幼年、成年、壮年不同阶段不断战胜困难的奋斗历程。三则故事,言简意深,在传播效果上,纰缪树正力道不浅,远胜于一般学者专家的鸿篇巨著。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发,会讲故事,首先要结合形势讲,才有针对性和杀伤力;其次,要转化着讲,毛泽东所讲的三则故事,都来自经典文献,不算生僻,但经过他加工或选择一个奇特的角度来阐释,则能够发挥意向不到的效果,可见,把老故事从新角度说,能化熟为生方是讲故事的高手;再次,要建构一套有意义的故事架构,毛泽东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的形势和问题,都注重讲不同的故事来阐释道理,从内涵上来分析,既有显著差异又有内在关联,耐人回味。

如同样是讲号召人们战胜困难的故事,“司马光砸缸”则阐述了敌我力量对比悬殊情况危急时期,可以运用动能、势能相结合的原理取得胜利。飞速的充满势能和动能的石头能砸破静态的缸,因此,缸虽大不足畏,这是基于富有哲理的生活常识来构建故事的意义结构。“愚公移山”则是讲抗战进入相持阶段,我们(中国人民)与困难(战胜日寇)的关系犹如愚公与山的关系,可以扩展、放大到更大的时间和的空间范围内解决,只要充满韧性和必胜的决心,坚持集体团结一心,坚持持久死磕,胜利终归属于我们。前一个故事主要强调敌强我弱,时空受限条件下的方法论和信心论;后一个故事主要强调敌强我弱,时空可以不断拓展条件下的方法论和信心论。第三个故事则是讲解决困难过程中应注意防止反复性问题,以干净、彻底的坚毅之气去根本解决困难。

笔者从毛泽东一生所讲的故事中抽出这三个故事,分析其讲故事的内容、角度、内涵以及内在关联(意义结构),真的能感受到,中国革命历经千难万险能最终取得胜利的原因,成功基因早已存在于他讲故事的脉络之中,他讲故事的方式方法,注定是可以启示后人恒久回味的。

02♪任正非近期所讲的华为故事反响巨大

华为公司任正非近期频繁在媒体发声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当前,该公司面临着美国奉行霸权主义,强行用极其荒谬无耻手段扼杀一个中国民营企业的行为,任正非的讲话收获到了不仅国内广大民众的同情,还有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

任正非在接受媒体记者提问时,是用一种十分坦诚的态度和语言回答记者的,华为公司在这种无奈的局势下,无心插柳地获得了一次品牌宣传的机会,在亿万消费者心中形成了一块精神高地。用任正非的话说,应该非常感谢特朗普总统给华为做了免费宣传。粗略梳理一下,一套系统的华为故事框架清晰可见。

微信图片_20210120155213.jpg

华为任正非

华为故事具有完整的故事框架必须的基本元素。一段故事,尤其是企业的品牌故事,一般要向人们交代清楚这些基本元素,包括我们是谁(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要去哪里、我们面临了哪些困难、我们该怎样面对解决这些困难等。华为的故事显然都具备这些要素,任正非作为企业创始人以他特有的人生经历,交代了华为的前世今生。让人们了解到了,中国一家民营的通信信息企业如何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如何不断战胜困难,逐渐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

华为故事具有不断反转的故事情节。最吸引人关注华为传奇经历的地方,主要是含有几个破局反转情节的桥段。一是华为早期创业故事,一个仅靠两万余元起家的企业,在国内与国际一流企业竞争,华为用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用最抱团作战、最能吃苦耐劳的方式等逐渐站稳脚跟,从一个信息产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进军高科技行业的尖兵;二是华为在全球化浪潮下走向世界而能坚持科技自立的故事,华为从在国内市场战胜国际对手的经验中,树立了自信,也形成了要进军全世界信息产业前列的战略雄心。在当时条件下,一些同类企业热衷资本运作,搞跨国并购,热衷横向联合,搞多元化经营的方式,迅速获得国外技术、获得更大市场份额令人羡慕,华为却坚持不上市,只集中做好本领域内的事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三是华为成为国际竞争最激烈的5G领域最强大的设备提供商后,受到美国极力打压,华为誓不低头沉着迎战,反击措施连续不断。近一年来,从中兴受打压事件,到孟晚舟被捕事件,华为有步骤地、快节奏地推出反制措施,直到今年5月中旬,美国宣布把华为列入被制裁的“实体清单”,翌日,华为宣布十几年来坚持科技自立的长征路上的全部“备胎转正”,国产操作系统“鸿蒙”即将推出,把华为抵抗美国霸权侵略推向了高潮。华为不仅用实际行动,面对美方无理进逼毫不退让,同时,还广泛争取世界人民的同情,据实批驳美国对华为窃取技术、安装信息后门等荒谬之辞,文武两手并举,有力地捍卫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

微信图片_20210120155217.jpg

华为的故事具有积极的主题。在面对美国以国家主权力量打压下,任正非先生华用不卑不亢的语气强调,华为宗旨是为全世界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服务,所生产的不过是网络信息联接设备,是一个普通的商品,目前在5G领域与美国企业之间开展的商业竞争,犹如在上甘岭上拼刺刀,在拼出胜负之后,最终与美国市场还会拥抱。面对压力,华为一边感恩客户多年来的陪伴同行,希望公众把美国企业和美国政客区别开来,不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一边坚持科技自立,关心中国基础教育,一边坚持战略自信和正义必胜的信念,在5G技术已领先美国二三年的基础上,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紧锣密鼓地向市场推出最新成果,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华为的这些做法都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企业家的格局心胸,智慧远见。

华为故事具有很多动人的细节。为了让供应商不断发展能够把经商用测试合格的芯片和软件封存起来;华为不惜成本在珠峰安装基站,为了让很多登山者找到回家的路;华为在战火纷飞的市场坚持信息维护服务,在别人不去的地方开拓市场;在春节等节假日,员工们放弃休息,打地铺加班加点,员工家属中有当年“妻子送郎上战场”一样的行动支持华为……

微信图片_20210120155221.jpg

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温,华为故事犹如精彩剧情不断推出。任正非在华为公司面临极其不利的形势下,勇于走上舆论一线主动说华为故事的做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华为企业走向世界创造了有利的舆论环境,也为当今企业界说好品牌故事,提升品牌价值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样板。

03♪会讲故事也是我们做好烟草行业和企业的需要

任何一个行业和企业在市场的浪潮中,不可能不面对风吹浪打。一些取材于历史事实,用一定的逻辑思路整理加工形成的故事不啻是促进消费者和社会公众了解该行业和企业的重要方式。尤其是行业在面临误解的困难时候,只要在适当的机会,用适当的方式发布适当的故事内容,将能取到意想不到的公关效果。这一点,在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和著作中,能深刻地理解“说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对做好行业和企业的工作也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看看我们身边的企业,是不是也有这样有故事会讲故事的经典案例呢?

未完待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