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湖南宜章烟草打造理论学习“金钥匙”

2023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镕东
A+ A

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湖南郴州宜章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抓实“四个结合”,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质量和实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思想动力。

“学需结合”提高内动力

从解决“为什么学”这个根本性问题入手,深刻理解强化理论学习是上接天线,吃透各级精神的必然要求,既“低头拉车”又“抬头看路”,才能确保前进方向不偏离。他们通过“配餐+点餐”选学,增强学习针对性。在学习内容的设置上,把行业和省局、市局重要部署、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作为“必修课”,做到知、信、行相统一。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制定涵盖经营管理、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学习内容课目表,干部职工根据实际需求精选学习科目,汇总形成全年学习计划。通过“配餐+点餐”的选学模式,使学习靶向更加精准、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习风气更加务实。

与此同时,他们着眼精准高效,优化培训供给,由局领导、业务专家等结合各层次实际需求领题授课,通过金叶夜校、中心组学习、读书班、送课下基层等形式开展集中培训。围绕促进党组“领头雁”作用发挥,开展“政策把握力、履职胜任力、思想引领力、创新推动力、个人影响力,自身免疫力”专题培训。围绕促进中层在学习、创新、服务、担当等四个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开展素质提升培训,从政策理论、生产经营、思想政治工作、高效沟通等方面,强化提升中层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围绕促进基层烟草站点发挥“提素质、聚合力、夯基础、创效益”四项职能,开展基层站点长能力培训,持续加强在形势任务、基层管理、团队建设、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方法等方面的培训,使基层烟草站点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细胞”。

“学思结合”强化思考力

为提升班子成员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能力,在每次中心组学习课程结束后,抽取成员现场交流心得体会,其他成员做补充发言,要求每个人的发言内容有创新理论的支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能体现思考的深度、能达到思想的共鸣。通过这种形式来引导干部职工积极思考、自主思考,在深度交流中提升能力、凝聚共识。为扩大学习交流的覆盖面,建立理论学习共享平台,将学习资料、学习心得共享给全员,打造勤学深思、交流互动的便捷平台。

不仅如此,该局(分公司)以“占领头脑而不是占领时间”为原则,做足学前“功课”,优选学习形式,努力使每一次集中学习实现“思想上有触动、精神上受洗礼、理论上有收获、工作上有启发”。先后把学习课题搬到半条被子故事发源地、湘南起义纪念馆、革命烈士陵园、烤烟移栽现场,现场开展革命传统、为民情怀教育,让参训人员产生深的触动,思想上有新的认识和感悟。

“学研结合”增强凝聚力

为了确保每次学习研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该局(分公司)对学习研讨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规范,制定制度规定,明确重点研讨交流标准要求。每次中心组学习时,首先围绕主题进行重点研讨发言,紧扣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讲措施办法;中层干部、党组成员补充发言,党组书记最后点评,在探讨交流中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他们加强巡学督导,推进以研促学。加大对理论学习研讨的检查督导力度,局党组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各部门、支部制定本部门、本支部学习计划,并按月进行考核检查。同时,要求党员每年将学习研讨情况作为年度述职或总结的重要内容进行汇报,持续推动全覆盖学习运行模式全面实施,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完善管理制度,形成常态长效。从基本要求、组织运行、内容形式、管理考核、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明确理论学习落实标准,做到严格学习计划制定,严格学习服务管理,严格学习情况通报,严格检查督导考核,严格责任追究问责,以制度的硬约束推动理论武装常态化长效化。

“学用结合”提升引领力

该局(分公司)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求,成立重点课题调研项目组,分路深入基层摸实情、拿实招,撰写有问题查摆、有原因分析、有措施办法的调查报告,经过成果交流,班子务虚,科学谋划制定愿景目标和工作思路,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他们突出学以致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理论学习与推进重点工作相结合,坚持在“具体化”践行中促进学习成果深化转化。深刻把握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要求,持续提升精益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深化绿色企业创建。大力推广日常岗位培训体系建设,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培训内容,既学理论、也学技能,实现理想和行动统一、理论和实践同步。

“学然后知不足。下一步,我们继续深化学习型企业建设,推动以学增智,为企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该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刘卫华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