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厚植“软实力” 构建“硬支撑”

2023年08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马德军
A+ A

企业软实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行业相关要求,将软实力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发展全局的战略性、系统性工作来抓,构建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硬支撑”。

凝心聚魂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以学修身。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研讨式、观摩式、晾晒式学习和集中轮训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领导下的北海烟草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守正创新。打造“海丝金叶”党建品牌,开展急难险重任务“挂牌出题”、党组织“揭榜破题”、党员“亮牌解题”行动,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党支部“海丝引航”、基层所站“海丝灯塔”、零售客户店面“海丝港湾”、困难群众家门口“海丝岛屿”四个平台,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治本清源。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巩固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成果、防范基层“微腐败”有机结合起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树立严管就是厚爱、厚爱必须严管的理念,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惩治、整改、治理结合,监督、办案、警示贯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笃行求实 人才培养蹄疾步稳

高标准定位。以烟草商业企业人才队伍现代化转型研究领题,细化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着力从人本身的现代化、体制机制的现代化、良好生态的现代化等方面破题,提炼现代化人才标准,规划人才培养路径,大力推进人才管理线上化、人力资源数字化、人力决策智能化,形成“人才需求驱动数据应用、数据应用推动人才发展”的良性循环。

高站位推动。成立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专班,探索干部人才行政管理、专业技术、职业技能等成长通道建设,深入推进“项目+人才”“师带徒”“老带新”培养模式,组织首届“青年理论研修班”,建立系列柔性组织,运用矩阵式管理模式,让创新骨干和青年干部人才在绿色物流、数字化转型等重大项目中锻炼磨砺,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大局意识、前瞻性视野,会学习、善钻研、能破题的优秀青年。

高质量落实。完善创新管理制度,建立知识产权管理、成果推广运用机制,有重点、有规划、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劳动竞赛等活动,设置改进创新奖竞争性奖项,推动薪酬分配向技术创新、技能攻关、重点项目(课题)攻关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人员倾斜。聘任4名首席工匠并组建工匠工作室团队,打造“两室一空间”,建设基层所站创新角,将行业、企业的创新成果和常用的管理工具上板上墙,不断激发群众首创精神。2021年以来,共获得广西区烟草专卖局(公司)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发布会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QC小组成果引进应用奖2个,广西质量协会一类成果2个,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2022年度科技职务发明成果奖1项,创新活力全面迸发。探索积分制管理模式,突出差异化、标准化、增量化,系统设定通用事项、部门负责人事项、一线人员事项、荣誉事项等四类积分清单共55项考评指标,真正体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全面激发干部职工实干担当、积极作为的创新创造活力。

创新驱动 数字化转型提质增效

因时而谋。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强化系统思维,围绕转思维、转组织、转模式、转手段四个方面,结合北海烟草实际,通过专题培训、意见征集、参观学习、开展数字化大讲堂活动等形式,树立数据驱动、集成创新、合作共赢等数字化转型理念,深化广大员工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思考谋划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线上和线下、管治和共治的应用场景,明确了规划蓝图、阶段目标和实施路径。

立柱架梁。以“数字桂烟”总体架构为基础,以网络安全体系为保障,成立数字化转型工作小组,优化信息化部门人员配置,一体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全面推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数据治理体系、网络安全体系和数字化人才队伍四大基础支撑建设,以及北海烟草数字卷烟营销、数字烟叶产业、数字专卖监管、数字烟草物流、数字党建与人力资源、数字企业管理、数字智能决策七大数字核心应用建设,积极构建数据治理标准规范、数据信息安全可控、数据信息开放共享、数据决策科学智能的数字化应用体系,推动全员数字素养和技能全面提升。

转化应用。召开数字化转型务虚研讨会,收集各单位(部门)数字化应用场景设想48个、数字基础设施投入建议30条,提炼、规划、搭建符合北海烟草实际需求的应用场景14个,进一步明确未来数字化应用场景设想。组建低代码开发共享小组,制作7个部门数据看板,开发3个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处理程序,帮助管理者直观地观测数据趋势变化,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数据分析决策能力。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走深走实

识变应变。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心怀“国之大者”,统筹考虑、一体谋划、综合施策,构建了“1135”绿色发展体系,即贯彻绿色发展这一理念,坚持梯次有序持续降碳这一原则,建设绿色园区、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三个模块,开展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这五大行动,积极履行北海烟草社会责任。

扎实推进。以物流光伏发电项目与卷烟塑膜回收为切入点,与高校科研团队密切合作,与兄弟单位开展研讨,迈出了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光伏发电项目于4月26日进入并网发电运行阶段,7月底前累计发电16.8万度,预计全年节省电费开支及实现收益4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约307000千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塑膜回收力度持续加大,4~7月累计回收7430公斤,回收率83%,客户参与率98%以上。

以点带面。坚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绿色循环”的工作方向,积极探索智慧物流建设,利用数字化转型破解人力成本与配送效率等管控难题,优化整合5条配送线路,投入使用新能源车4台,全面开展绿色理念宣贯、绿色办公、园区扩绿、绿色生活等全员行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物流全过程各环节。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厚植软实力、培育新优势、激发新动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