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江西庐山烟草:科学规划合理布局 建设良好营商环境

2023年01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洋
A+ A

为进一步规范卷烟市场秩序,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依法维护烟草制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期,江西九江庐山市烟草专卖局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卷烟零售点合理布局工作,着力建设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

“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工作是我们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的重要基石和必要保障,而零售点合理布局则是许可证规范发放的必要条件之一”,庐山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莫循说道。

合理布局在于提早布局。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规定和要求,庐山市烟草专卖局提前谋划、提早部署,结合地方市场实际,科学设计零售点布局规划的内容和框架。内容上,布局规划包括零售点区域总量合理、空间分布合理等内容;框架上,布局规划包括中长期规划和近期规划,存量调整计划和增量调整计划。这为后续适时跟进调整零售网点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进一步确保合理布局规划修订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庐山市烟草专卖局广泛开展辖区卷烟零售户经营情况调查,采用现场勘查与问卷调查相结合方式,掌握实情、摸清“家底”,全面掌握辖区卷烟零售户的地理分布、实际销量、经营业态、经营规模等基本情况。并在统计出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开展系统分析,形成详尽的调查报告,为辖区卷烟零售网点规划布局提供参考资料和决策依据。 

得出方案,还要得到社会各方的认可。庐山市烟草专卖局基于相关数据,设定卷烟零售点的区域总量、空间分布和业态结构,形成规划草案。并精心组织召开“庐山市卷烟零售点布局听证会”,充分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相关方的意见,根据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最终确定区域卷烟零售点布局规划。

确定规划后,就是具体的调整实施。庐山市烟草专卖局坚持以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为原则,以利于保持良好市场秩序为导向,对农村、汽车站等人口明显减少的区域,规划户数按比减少;对已规划区域内新建的楼盘、小区、新村,原则上不再进行独立规划;对未规划区内新建的楼盘、小区、新村,按照调查掌握的真实数据,测算出规划户数予以调整。

“卷烟零售网点的合理布局,实际是适度调节控制区域内卷烟零售网点的数量规模、地理分布、业态结构,这不仅有利于维护市场的规范,也有利于后期市场的监管”,庐山市烟草专卖局换证件管理员殷玉萍解释道。

庐山市烟草专卖局始终坚持优化布局规划、公开公平公正、便民服务、先出后进、重点打击违法经营等五项原则,保证规划调整取得应有成效。“这次调整零售点布局规划,烟草局充分征求了我们的意见,我们是打心眼里支持的,这也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市场经营的秩序,保障我们的合法经营权益,是一件利民利市的大好事,”庐山市零售户李春兰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