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河南内乡烟草:提升执法效能 筑牢法治根基

2022年11月14日 来源:经济网 作者:魏冲、郭钢柱
A+ A

为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促进烟草法治建设,近日,河南内乡烟草多措并举不断强化专卖执法人员的业务素养,提升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努力打造高质量执法队伍。

举办服务型行政执法观摩会  掀起学法讲法热潮

图片 1

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推动行政执法由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从管制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从强制性向非强制优先转变,有效促进执法人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内乡烟草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工作职能职责,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学,“线上线下双结合”等方式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双阵营”,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相结合的“新路径”,口头宣讲、微课短视频与互动体验等多形式互融创新型普法模式,全方位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引导力、渗透力、普及率和覆盖面,主动承办了2022年度内乡县服务型行政执法暨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观摩)推进会,为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讲解培训,受到社会各阶层的好评,取得良好的普法效果。

参与行政执法大比武获佳绩  打造过硬执法队伍

图片 2

叶老板:“哎呀,就这两条烟,还搁得住暂扣?当场处理一下算了。来来来,领导们,拿瓶水喝吧,看着天热的。”

执法人员:“谢谢谢谢,我们自己带的都有水。我们有要求,不允许接收商户物品。老板您也不用忙活儿,心意我们领了。”

叶老板:“领导,你们这事办得不对,我说了这烟是朋友送给我的,我也是暂时放在这里,我要自己吸得,还没拆开,你们凭啥暂扣?”

执法人员:“老板,请您冷静一下,我们之前也多次向您宣传过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您的门店是您的经营场所,这几条卷烟疑似假冒伪劣产品,销售出去也影响您门店的信用。长远来看,损失的还是您的利益。现在,这些烟必须得暂扣,等我们鉴定之后再进行处理。”

这是内乡烟草行政执法情景剧模拟现场执法人员与卷烟零售客户的对白,剧中执法人员不急不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规劝售假商户,也是内乡烟草服务型执法的一个缩影......

近日,内乡烟草积极参与了内乡县行政执法现场情景剧模拟比赛,专卖部门结合实际工作选取了典型案例,通过角色扮演,把行政执法检查、审核、取证、适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送达执行等重点执法过程情景再现。比赛中,执法人员动作熟练、程序规范、语言流畅,展现了内乡烟草行政执法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在全县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与此同时,内乡烟草不断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多维度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行政执法队伍。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筑牢内乡烟草法治基石

图片 3

内乡烟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动专卖部门加强行政执法的标准化、规范化,在行政执法队伍法治素养过硬、执法程序严谨、执法行为规范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执法人员学懂弄通用活法律法规,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营造事事有法可依、处处有法可循的良好法治环境。同步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职责权限、法律依据、执法流程、监督措施和救济途径,有效保障卷烟零售客户和烟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持续规范完善纸质档案卷宗管理制度,确保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所有案件都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提高执法活动的透明度和公平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