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刍议铁路贩烟活动治理

2022年11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龚国兵
A+ A

铁路作为人类生产、生活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在为人类提供巨大便利的同时,也为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方便。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事物也往往存在两面性。铁路贩烟就是其中一的典型表现。

铁路贩烟是以铁路为交通工具进行贩烟活动的各类行为,指的是不法份子费尽心机钻放宽个人携带上限的法律政策空间,采取短变快、蚂蚁搬家等方式利用列车跨域从事涉烟活动,因其违法行为证据固定难、打击难度大历来成为了铁路沿线各单位专卖市场监管的难点和痛点。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铁路贩烟活动治理谈几点粗浅。

一、铁路贩烟现象现状。

铁路沿线各地普遍存在铁路贩烟活动,只不过贩烟活动的程度有所差异,但其现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受市场行情差异影响。由于铁路贩烟还是以牟利为目的,因此,其必然受到了卷烟市场行情波动影响,区域供求关系带来的各地卷烟品规零售价格差异越大,为图利铤而走险的不法分子就越多,铁路贩烟活动就越频繁,春节等销售旺期铁路贩烟活动有所抬头也其中的突出表现。二是违法活动“零”门槛。铁路贩烟行为几乎没有任何门槛,只要想唯利是图、敢铤而走险,就可带上各类收纳箱包搭乘列车从事异地买进卖出,有些铁路职工及其家属由于搭乘列车的在途交通成本相对低廉更便利了参与铁路贩烟的各类活动。三是违法“回报”较快。由于铁路运输交通便利,加上卷烟轻便易带,铁路贩烟行为大多在当天便可来返完成,兑现“可观利润”,即使期限有所延长,也不存在诸如生鲜食品腐烂变质的困扰。

二、铁路贩烟行为危害。

一是影响了烟草专卖制度优势发挥。原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而放宽个人单次携带上限数量的政策,却被铁路烟贩蓄意利用成了反复倒卖贩运的由头,这与我国的烟草专卖制度宗旨背道而驰,与个人携带上限政策放宽的初衷相违背,影响了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利国为民的优势充分发挥。二是破坏了有序竞争机制。非法卷烟的持续流入,不仅干扰了本地市场卷烟品牌的合理布局和正常培育,还影响了零售客户货源的正常供应,铁路贩运不仅给非法收受货源的零售客户带来不当优势,而且也给区域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带来的扭曲变形,地方财政收入为此也受到了影响。三是增加了市场治理难度。铁路贩烟的“利润”兑现终端往往是通过当地的零售客户进行实现的,由于兜售货源的紧缺性,某种程度上助力了收受货源的零售客户向“大户控制小户”,导致了不公平竞争优势的形成,加大了市场管控的难度和强度。

三、治理铁路贩烟活动的建议。

铁路贩烟活动虽然比较单一,但前端和末端都实现于不同的区域零售市场,因此,治理铁路贩烟活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采取中医疗法标本兼治,实现了综合治理。

一要建立健全联合办案的协作机制。各地烟草专卖单位要积极与有管辖权的铁路站点、铁路公安、驻铁烟草建立联合查办卷烟案件的协作机制,定期与不定期开展了办案协作与沟通充分发挥各单位在侦办铁路贩烟活动中的职能优势,有力加快并顺畅推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的连环治理机制,实现了铁路贩烟行为的早发现、全追踪。

二要注重数据研判分析与运用。要与协作单位加强铁路烟贩活动趋势和人口流动的数据监测与分析,利用已查办的专卖案件、终端市场的调查、区域监控网络、铁路的票务、公安户籍等方面的数据进行了整合、梳理,研判出违法线索和违法习惯。同时,还需加大对重点监管对象的精准性跟踪监管,包括违法行为的时间、违法借助的工具、违法来往的区域、违法携带的品规……,从多个维度给涉烟违法份子制路径线、趋向图、活动画,便于后续精准打击提供充足丰富的可利用信息数据,按图索骥侦破出更有价值的案源和网络。

三要多管齐下强化综合管控。首先要从零售许可管理入手,对铁路贩烟活动频繁的区域在零售许可合理化布局方案上要从严把控,严防铁路烟贩借助申办来披上合法外衣从事非法贩烟,实现其“挂羊头卖狗肉”的意图 ;在零售许可证日常监管上从紧管理,尽可能减少零售客户收受不法烟贩货源带来非法利润“兑现”,协同推动了“助纣为虐”的现象。其次要从贩运渠道发力,对屡查屡犯的涉烟份子,要充分借助法律赋予的暂扣权力,依法尽量延长烟草携带的货源,以提高其贩运周期来达到警示教育和贩运成本的双重效果,倒逼其涉烟活动有所收敛。再次,还要创新铁路贩烟的打击方式,积极推进公安取证、烟草处罚的查处模式,推进了铁路贩烟案件取证难的突破,延伸了专卖执法触角,提高了案件查处效能和铁路贩烟打击的震慑力。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