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广东清远市烟草:党建业务相融互促 推动发展提质增效

2022年10月2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健
A+ A

近年来,广东省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把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双升互促的工作机制,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党建工作要有生命力,必须压实党建责任,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方文青说。

近年来,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的运行机制。

从2019年开始,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就实行党建工作清单化管理,目前已形成“一案两单”的工作模式。党建工作要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行动方案、工作清单、考核清单中有明确的要求。

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实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与单位(部门)及其负责人的年度绩效挂钩,和评先评优挂钩,形成市县联动、上下一体的责任体系。

筑牢规范化这个“定心盘”

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持之以恒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系统已成立了直属党委,设立了 22个党支部,覆盖基层烟站。

加大从一线员工、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的力度。近三年来,全市系统29名新发展党员中,专卖、营销、烟叶、物流等业务条线35岁以下的业务骨干有24人,占比83%。

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做了有益探索,以英德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为试点,建立“2+1+N”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把业务学习交流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之一,推动业务工作“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打造品牌化这个“助推器”

支部品牌建设一直以来是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的重要载体。自2019年全面启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来,全市系统共创建特色支部品牌19个。

“人才兴烟,事当先锋”是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人事科党支部创建的党建品牌。创建伊始,他们聚焦“培育高素质人才、锻造过硬队伍”主业,明确了创建目标,积极探索实行分层分类的积分量化管理模式,打通岗位晋升、考核晋升、表彰奖励晋升、工龄晋升、持证晋升等多样化晋升通道,有效激发了员工活力。

连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创建了“六法强党建,汇智壮山烟”支部党建品牌。为了擦亮品牌、打造特色,支部党员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建议,党建与业务融合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些年,连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清远市先进集体”等称号。

吹响办实事这个“集结号”

“有些农网零售客户盈利水平较低,希望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推行烟稻轮作模式存在技术指导不到位问题,建议邀请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助力烟农多元化增收。”

……

类似的问题和建议,今年2月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共收到43条。

对此,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制定“2022年办好群众十件实事项目清单”,明确了牵头支部和完成时限,把职工群众关切的“问题清单”转变为“履职清单”,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

变化显而易见。

比如,今年,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大力推动农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农网现代终端251家,建设红色公益驿站16个,慰问帮扶困难零售客户200户。

在连州市星子镇唐屋村,连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支部帮扶烟农发展的“烟农情”烟稻轮作大米产业初具规模,烟农持续增收。

此外,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20支”志愿服务队重点打造了“关爱清风”公益品牌,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形成了志愿服务项目的闭环管理。

接下来,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机制,推动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