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谈利用统计信息做好烟草企业统计分析工作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唐健华
A+ A

一、统计工作的基本概念

统计工作指利用科学的方法搜集、整理、分析和提供关于社会经济现象数量资料的工作的总称,是统计的基础。也称统计实践,或统计活动,是在一定统计理论指导下,采用科学的方法,搜集、整理、分析统计资料的一系列活动过程。它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治国和管理的需要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至今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现实生活中,统计工作作为一种认识社会经济现象总体和自然现象总体的实践过程。

一个成熟的企业利用统计工作,对一些必要的、有用的信息进行搜集汇总,企业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反映企业发展的情况,而企业的管理层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对企业的发展趋势做出正确的决策,从而使企业的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充满生机。一个企业只有建立完善的统计信息制度,才能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首先,它能够及时、准确的为企业提供统计数据,使企业的决策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其次,企业的统计信息,可以使企业的管理更加规范合理,增强了企业应对危机的反应速度。最后,企业的信息统计,使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效率大幅提高,使企业发展增速,员工创新意识增强。

二、统计信息的特点

统计信息,顾名思义,就是有关统计传递、反馈的信息。它除了具有一般社会经济信息的短、实、准、快等共性外,还具有其独特的个性。统计信息具有如下一些特点:

1、间接性。一般社会经济信息是就近发生的事实直接、客观的叙述式描写。在表现上要求真实地再现事实的发生和发展过程。而统计信息主要是运用统计数字来反映事实。统计数字是对社会经济现象量化认识的结果,量化的过程是抽象思维的过程。量化的结果是对事实本质的概括,是事实的间接性反映。

2、数值性。用事实说话是一般经济信息的特征,用统计数字说话是统计信息的显著特点。统计数字构成统计信息的基本内容,分组比较等统计分析方法构成统计信息叙事说理的基本表现手段。

3、背景性。社会经济信息是反映“现在事实”的,背景材料在接个信息材料中处于次要地位,对现在实事起补充、注释和说明作用。而统计信息反映的事实如果只有“现在的事实”而没有“过去的事实”作为背景材料,那么根本就不能反映“现在的事实”。因此背景材料与“现在事实”在统计信息中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背景材料就没有统计信息。它的价值以及统计数字所反映的事实的意义都是通过背景材料的运用

4、滞后性和超前性。社会经济信息反映的是“现在事实”本身,所以在时间上要求及时,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的新鲜性,而统计信息反映的,不是事实本身,而是“过去事实”的本质意义。即通过分析内在原因,来掲示发展状况和趋势并预测未来,然而它的及时性不在新鲜性方面,而着重在针对性方面。由于这一特征,使得统计信息在时间上呈现出滞后性和超前性。

三、统计分析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各级统计部门和相关部门都越来越重视统计分析,看到了其重要性,并把统计分析提升为统计者全部工作的重心,但是,不得不承认,统计分析仍旧有许多问题存在。主要是相关工作量的问题没有把握好,比如说进度分析就比较多,而关于专题调研就相对较少,还有反应现象的较多而揭示本质就偏少,展现微观的地方较多,而对宏观的表示就较少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很难接触真实情况。根据比较传统的方式,统计人员在业务的分工和每个人的工作习惯方面,都是主要专注于填报表或者进行台账的登记,通常都是与数字有关的工作。这些统计人员在工作范围方面都相对比较狭窄,所以在知识面上也就缺乏更深的了解。当然,也有很多统计人员喜欢到现场做更加深入的了解,但是他们的工作范围还是比较小,很难有较好的素材供其应用。

2、很难提高分析能力。统计科学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再加上各行各业的生产和技术方面的各种知识也在不断的发展与更新,统计分析的难度便不断加大。对于那些统计分析的老手来说他们的知识越来越显得较为保守、陈旧,工作上也来越来越力不从心,而对于那些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一点的统计者来说,也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来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工作。很多统计人员都需要参加各种培训和研讨活动提升自己,而企业也会由于要节省开支,很难帮助自己的统计人员去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

3、相关制度机制有待完善。企业基层单位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专职统计人员,而是由会计人员、销售人员兼职,这些人员同时负责多项工作,统计只是一种附带性工作,有的单位存在人员在编不在位、在位不在编现象,甚至部分管理者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高,认为统计工作可有可无。强化烟草企业统计工作需要各部门、各岗位的配合,建立健全的统计管理模式。与此同时,对烟草企业来说,他们还需要加强与外部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定期迎接相关部门的检查等,因此统计工作十分重要。但在当前烟草企业中,日常工作主要集中在扩大市场规模、提高经营服务营销能力等方面,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相关制度不够完善,许多政策都是按照上级有关的行业标准执行,没有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完善统计管理制度,并未对统计部门的统计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4、统计队伍素养有待提高。有些统计人员没有经过专门的学习和培训,不能很好地掌握统计指标、计量口径、统计工具、统计分析方法等专业知识,无法在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胜任统计工作,这与岗位所需的能力不相适应;个别统计人员缺乏进取精神,工作中出现懒、散、慢、等、靠等现象。强化烟草企业统计管理,需要统计工作者积极参与,不断探索科学的方法,从而不断夯实统计管理的基础。当前从事统计队伍建设的人员数量较少,而且大多是非科班出身,职业素养和能力需要不断提高,在这方面进行的训练还不够,加上统计处于边缘地位,不利于激发统计人员的工作潜力。与此同时,统计工作的开展方式还不够现代化,没有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等加强统计信息化管理,统计报表不完善,相关统计指标等未结合发展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同时,统计信息挖掘和信息分析也有待于进一步的改进和优化。

5、统计数据质量监管机制不健全。 为了更好地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可靠性,加强烟草企业的统计信息管理,除了要做好日常统计工作外,还要对各环节的统计数据进行全面的检验和分析,以保证各环节的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可靠性。当前烟草企业统计信息监管等相关机制不够健全,质量检查工作流于形式,发现问题未及时提出或整改,不利于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也不利于推动统计数据为其他决策提供参考。

四、如何利用统计信息做好企业统计分析工作

对信息的分析评价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它除了需要具备一定的数理统计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以外,还应具备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只有通过多方面的综合因素分析,才能得出切合企业实际,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的分析评价报告。

1、纵向与横向的比较分析

纵向指标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企业内部生产管理统计指标体系。它包括反映企业生产要素占有和使用状况的统计指标。如原材料消耗量、生产设备利用率、劳动生产率等,映企业生产成果的统计指标体系。如产量、产值、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等;反映企业收入分配的统计指标体系。

如工资总额、上缴利税等;反映企业产品质量的统计指标体系。其次是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指标体系。它包括反映企业形象的统计指标体系,如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的指标体系;反映企业服务质量的统计指标体系。如客户投诉率、满意率等。反映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统计指标体系等。纵向分析反映出企业在某一时期或某一历史阶段中的发展变化情况,它是一个反映动态变化的分析评价方法。

如利用企业建立的历史数据库中的有关资料,并结合各个历史时期的特点极其影响,就能清晰的反映出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营发展状况,从中找出、摸索出企业的发展规律和特点,为制定企业长远规划提供依据。横向比较分析所反映的是企业在某一时间的状况和发展水平。可以将企业同行业的各项统计指标,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指标体系作为参照数,与本企业相关指标比较,通过横向比较分析,可以了解本企业在同行业发展同期水平中所处的位置,具有哪些优势,哪些方面存在差距,为企业制定规划和措施提出建议和意见。

2、单项指标与复合指标的分析

单项指标的分析评价是指着重针对某一方面或某一类问题而选取相应的信息、数据材料进行分析。其特点在于这种分析评价是在单项或单一条件下进行的,它只反映所分析的具体事项,因而对某项具体经营活动过程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其不足是在于很少考虑其他直接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具有不定期的局限性。复合指标的分析是利用多项指标体系进行综合分析,除具体分析各单项指标外,还应充分考虑各项指标之间以及企业内外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这种分析方法更具综合性、全面性和科学性。如要评价某一企业的经营效益,就需从这个企业的生产经营条件、人力、物力资源、利润率等指标数,以及企业所处地区的外部环境影响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分析各项指标可以具体。

五、提高烟草行业统计工作质量的具体措施

 对烟草行业来说,加强统计工作质量管理,需要结合实际及行业政策等要求不断创新,以使其更好地发挥应用统计工作的效能。根据高质量发展目标,建议烟草行业围绕统计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实施:

1.建立健全统计制度机制,提高统计全覆盖程度。应坚持“实用而有用”的原则,建立健全、完善的统计制度和考核办法,确立烟草企业管理体制统计工作的运行方式、统计内容和计算方法,并根据各项制度和职责要求,建立完整、全覆盖的统计工作流程,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统计不是单纯的统计部门的工作,需要全员配合和积极参与,只有各个岗位共同参与配合,才能形成一个完善的管理模式。因此,应加强统计制度建设,加强国家有关统计法律政策、行业规范等方面的学习,重视观念的引导和宣传,提高全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重视统计制度机制建设。从国家行业政策和企业自身情况出发,对统计工作的具体目标、实施流程、相关指标的定义和计算、统计方法、周期、部门权责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烟草统计管理制度,确保各环节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另外,还应加强统计标准化体系建设,针对统计人员流动性大、标准规范不统一等问题,梳理各岗位和工作要求,制定相关的操作规程和标准化管理手册,从而确保统计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2.加强动态调整统计指标体系,优化统计调查模式。首先应加强统计指标的动态维护,统计信息质量与统计指标设定的科学性有一定关系,因此,应围绕统计信息质量管理,切实细分统计指标,建立统计基础指标体系,明确各类数据统计报送的口径、具体指标的内涵和计算方法,并根据各指标的变化情况对统计指标进行进一步调整,建立统计基础指标体系,确保各项数据的及时全面准确地将相关数据收集起来,并建立与此相吻合的科学分析机制。其次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强调统计调查和数据管理的创新。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可借助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各环节相关信息的排查分析和动态监控,完善检查机制,对各类数据等进行关联分析,重点研究数据的内在数量等特征,从而更好地建立与统计标准相关联的统计服务模式,并将统计信息软件和其他业务软件结合起来,以便更好地形成业务数据和统计标准相关联的统计服务模式,便于提高数据挖掘与分析水平。最后还应加强统计数据安全管理,定期进行相关病毒的查杀和安全备份,有效保障统计数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高素质的专业统计人才是实现高质量统计的保证。统计学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延续性很强的工作,为烟草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首先要建立一支稳定、专业的统计队伍,而基层单位更应建立完善的留人、用人机制,提高统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强化教育培训,加快统计人员的知识更新,重点从统计理论基础、统计应用软件信息化、统计法律法规、文字写作、现代办公技术等方面进行综合培训。与此同时,辅以行之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统计人员参加在职学历教育、专业继续教育、统计专业技术职务考试,向更高层次的统计工作迈进,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推动统计人员队伍建设水平的提升。统计学是离不开广大统计工作者的努力,因此,应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并结合统计工作的质量要求和新目标等,注重对统计队伍的培训,开展专业技能、职业素养、理论知识、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综合培训,同时要加强考核监督,切实通过考核激励等方式来提升他们的从业积极性。注重统计人员分析能力的培养,鼓励他们借助信息技术等积极探索数据挖掘、关联分析、全面监控的管理模式,对可能存在的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隐患和因素等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掌握统计数据的变化情况,加强数据库体系建设和动态维护,更好地为统计数据横向关联分析等提供数据支持,从而形成高质量的统计分析报告等。

4.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目前,一些基本统计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烟草统计工作的需要,应加快统计手段信息化建设和技术改造的步伐。首先,开发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统计管理数据库,多维获取大数据,利用海量数据缩短统计信息周期。其次,加强“业融合”,将各种业务应用系统与统计管理信息系统整合,打破专业壁垒,实现各方数据实时共享。再次,要坚持精益理念,鼓励员工做小改进,开展精益课题研究,组织 QC小组活动,加强对VBA、数据函数公式的使用效能,使烟草统计部门和人员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地对有关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和报告。最后,统计人员要用更多的时间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市场、消费者等进行调查分析,充分利用相关的工具以及推理库、知识库和数据库,对烟草行业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卷烟消费社会环境、消费者、零售户等进行分析,为烟草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决策提供依据。

5.创新统计分析方法。一般采用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实践中,要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的具体情况,灵活运用。要加强统计管理工具和方法支持,通过精益改进、对标管理、精益工具、创新课题、考核激励、信息化等管理工具和方法的创新和应用,促进统计与业务融合,提升工作成效。要提高统计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树立超前预测意识,多方位深入市场、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收集第一手信息资料,加强企业管理诊断,不断从统计学的角度,分析经济社会、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规律和特殊性以及影响因素,预测未来可能达到的生产经营目标及经营方向,指出影响过去、现在和未来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卷烟销售指标的原因,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6.提高数据准确性。要始终把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命脉”,紧紧抓住数据上报、监测两个重要环节,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控制,加强重点数据监测,在关注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的同时,重视微观经济指标的支撑。探讨建立市、县两级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和问责制度,坚决防止和惩治统计中的舞弊、弄虚作假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更好地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测量仪、指示器和风向标的作用。   

六、结论

烟草企业统计信息质量是统计工作的命脉,在加强统计信息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企业结合实际和市场发展要求,不断完善机制,加强质量监督和队伍建设,使统计数据的权威性更高。要不断创新统计工作方式和方法,加强统计信息化研究与开发,搭建大数据平台,提升数据信息价值,实现全方位数据化赋能,将业务数据、行业数据和宏观经济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分析,实现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提高数据价值,实现全面数据赋能,促进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