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增强忧患意识 坚定必胜信念

2021年09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洋
A+ A

今年来,从互联网泡沫破灭到全球金融危机,从埃博拉病毒到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风险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什么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尤其要高度警惕“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自觉,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不缺的就是不屈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

首先我们先弄清楚“黑天鹅”和“灰犀牛”的含义:“黑天鹅”事件,是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而“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黑天鹅”的可怕,是因为它的不可预测、不可控制。而“灰犀牛”的可怕之处在于,本可以避免,却依旧来袭。不难发现,“黑天鹅”与“灰犀牛”,通常相伴而生。相对于“黑天鹅”的“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灰犀牛”恰恰是由于“太过于常见以致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而往往导致掉以轻心。每一次灰犀牛的背后都有着人们对矛盾的忽视、漠视和不以为然。

典型的“黑天鹅”事件有2001年的“911事件”和去年爆发的新冠疫情,如今还要加上河南正在爆发的暴雨灾害,不管是黑天鹅还是灰犀牛,它的核心和启示应该是:风险防范!它含有两层意思:1.首先要认识到风险的存在;2.如何去防范危险的发生或者是扩大进而解决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战略自觉。结合工作,就是要求我们要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和“消祸于未萌”的前瞻思维,它最直接体现在安全工作中,加强日常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开展安全教育都是基于认识到风险的存在而作出的消患工作。间接且更为重要的还是体现在从严治党工作中,也要求我们对自身职责领域可能遇到的风险了然于胸主动应对,联系实际工作,梳理从严治党的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确定“再监督”工作关键和步骤,强化监督和防范,严格党风廉政监督制度,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都是忧患意识的具体体现,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备预不虞,为国常道。”不打无准备的仗,同样适用于烟草市场监管工作和销售网建工作。面对危机和恐慌,市场监管难题,网建一体化得障碍,我们更应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科学认识风险,不断反省自身知识盲区。以市场监管和队伍建设这两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积极发挥“四员联动”和“数据监管”作用,在科学管理和技能提升上下苦功夫,做到自省自强,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在网建工作中,不断加强和完善诚信体系建设的宣传和运用,深入开展“我与客户共成长”主题活动,了解客户需求和客户难题,开展好“为民服务办实事”,提升小组质效,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好和谐健康的消费环境,更好的担负起行业使命更是我们烟草人居安思危,提高警惕,面对事情,冷静分析,主动作为的最好体现。

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保持对潜在风险的警惕性和紧迫感,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征兆和苗头中发现蕴含的重大风险,从习以为常的小事件中总结分析预测。让风险转为挑战,让挑战变成机遇,善于发现“黑天鹅”与“灰犀牛”之间的内在关联、微妙关联、隐性关联,提高主动驯服“灰犀牛”的本领,提高有效应对“黑天鹅”的本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