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控烟,请严格落实四个必需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涛
A+ A

控烟是一项涉及全社会各个领域的一个重要举措,需要所有人的积极参与,这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工程,必须动员各种力量积极参与。目前控烟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和进展,然而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依然不容放松。这就需要新形势下的工作人员做好四个必需,从而提升工作质量。

需要多方联手

控烟绝对不是一个部门两个部门的事儿,需要工商、卫生、环保、烟草、教育、公安、宣传等多个部门的联合行动。单纯地一个部门开展工作,可能会受到一些阻碍,可是通过所有部门的合作,那么就可以形成强大的力量。因为吸烟的群体比较广泛,要想做好这件事儿,大家必须齐心协力。需要宣传部门大力宣传,对于那些违反控烟法规的人员必须要进行相应的处罚,然后还要通过媒体或者公众号进行通报,目的是让其他人引以为戒。例如,有些地方对违反交通规则的人,采取利用大屏幕进行通报的方式,这样就极大地映射了那些违反法规的人,因此宣传部门必须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责。教育部门更是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吸烟现象,学校就应该经常做这方面的管理和教育。卫生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从健康的角度让吸烟的人认识到危害,进而戒掉吸烟。公安部门可以为检查创造相应的保障,因为公安人员具有影响力,执法的时候,能够有很好的警慑作用。在各种检查中,也需要这些部门能够联手,大家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创造声势,进而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氛围,从而促进控烟工作的开展。

必须不留死角

目前控烟工作存在一个现象,那就是基本上就是人多的地方开展得好,人少的地方开展得不好。虽然控烟令已经发布很长时间,可是在有些单位依然存在盲目,监察部门难以进入,所以在那里吸烟现象大行其道。因此,这就需要相关管理部门通力合作,并被赋予一定的权利,一定要进入所有的单位和部门,不留任何死角,在这方面没有任何一个部门可以免检,不管是执法部门,还是基层单位,必须明察暗访相结合,发现问题,必须要严肃处理,不管是领导,还是职员,要在全社会形成谈烟色变的良好局面,从而真正推进这些工作的开展。以往总是把精力放在男人身上,其实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女士在吸烟,而且还成发展的趋势。因此,检查的时候,就必须要到位,通过这样的大力度,可以让控烟工作开展得更有成效。

必需从学生抓起

 控烟还得从源头抓起,如果源头控制不好,那么发展起来之后,就会形成恶性的循环。如果能够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教育与引导,那么就可以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正确的思想,这对相关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有些学校反应,学校主要是传授知识,可是也担负着育人的目的。如果学生品行不好,即使再有文化也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学校必须要承担起这个不可推卸的责任。《烟草专卖法》明文规定:禁止中小学生吸烟、劝阻青少年吸烟。这是明确规定的,让学生养成好习惯,就可以让他专心致志地学习,就可以做文明学生。如果学生变好了,那么就可以影响他的家长,监督孩子的家长,从而让家长也远离香烟。目前,有一些学校学生吸烟现象比较严重,他们还相互攀比,聚堆吸烟。还有的去学校附近的店铺每次买一支,店家的这个做法更是助长了学生吸烟的势头。虽然一些学校经常检查,可是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不仅男生如此,女生也吸烟。一位女教师说道:“现在的女生也吸烟,卫生间里有很多烟头。”控烟是部分性别的,因此学校需要严肃严格地监管。还可以一些活动,让学生认识到错误。不要生硬地说教,可以通过一些视频等方式,让学生便于接受。

必需常抓不懈

控烟工作是漫长的,绝对不是短期的。 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绝对不能一蹴而就,必须要循序渐进。需要眼光长远,而不能制定着眼前的一点利益。吸烟的观念和举措在人们的思想中已经根深蒂固,要想一下子解决,并非容易。因此,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还有一些人存在侥幸的心理,觉得自己抽烟无所谓,不仅如此,还振振有词。要是不让吸烟,那就干脆别生产啊。像这样的说法有很多很多,这都是不理智的态度。还有一些人持观望的态度,他们觉得疾病距离自己很远,吸烟对家人的伤害也不严重。实际上,这些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吸烟的危害特别大,不仅是自己,还有他人。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吸烟危害性教育、强化执行“禁烟令”、运用价格杠杆等办法,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营造禁烟的社会氛围,促使烟民主动戒烟,以减少现有烟民的总量。在这项工作中,千万不要逆水行舟,需要顺势而为,通过各种各样的措施,使得工作顺利开展。

做到了这四个必需,那么就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让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从而真正提高工作效率。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