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浅议客户经理如何加强综合素养建设

2021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客户经理是烟草商业企业市场营销一线服务人员,承担着传播行业政策,搜集市场信息,分析客户动态,了解客户需求,帮助客户理财,当好客户参谋,联络客户情感,提供超值服务,培育名优品牌,引导社会消费等职能。一个优秀的客户经理,一定是既有丰富内涵,又有外在表现的能力的客户经理。而要想成为一名优秀客户经理,就必须加强自身综合素养建设。加强综合素养建设就是要在加强内在涵养建设的同时,加强各项业务能力建设, 做到既养心性,又练内功。 “养”的是指对涵养的培养;“练”则是能力的锻炼。那么如何加强综合素养建设呢?

一是要注重内在修养的建设。客户经理干的是服务性的工作,每天面对的是特性各异、素质不一的客户,如果没有一定的内在修养,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很容易与客户发生摩擦。对此,一定要树立客户至上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客户至上,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才能真正从内心把客户当作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当作是自己生存发展的依靠,认识到服务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  树立客户至上的服务意识,就是在服务客户时,要与客户真诚沟通,做到充满激情,动之以情。要加强沟通知识的学习,学会聆听客户心声,精准回答客户提高,巧妙化解客户怨气。要加强心理调节,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在充满自信的状态下,开展客户服务工作,以真诚和热情来感染客户,影响客户,改变客户,提高在客户心目中的形象,使客户对你产生依赖,进而牢牢地抓住客户。要将感情融入到整个服务的过程,力求在客户服务的过程中,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准确地将企业营销理念传达组客户,提高客户的经营效益,增强客户的满意度。此外,客户经理每天面对的是相同的客户,相同的服务流程与服务标准,容易产生疲劳心理。对此,客户经理要学会心理的调节,不断用行业使命来激励自我,保持工作的耐心。

二是要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作为客户经理来说,干一行首先必须懂一行,精一行。国家对烟草专卖有一整套的法律、法规。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对烟草行业知识的学习,要加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学习,要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基本条款精读细读,做到烂熟于心。要加强行业营销政策的学习。要通过不断阅读行业报刊、杂志,了解行业发展的动态和烟草最新发展技术等。尤其是要了解本企业的营销策略和发展战略,精准掌握近期企业销售的重点品牌,重点业务。要加强卷烟品牌知识的学习。熟悉掌握所有在销品牌的包装、产地、焦油含量、吸食口感等技术参数,为品牌宣传和开口营销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加强营业基本理论和技巧的学习。尤其是要加强市场分析能力的学习,因为分析市场、判断市场为企业营销提供参与,是客户经理的职能之一。要学会用敏锐的观察力、洞察力来加强市场调研,分析市场信息,判断市场走向。此外,在当今时代条件下,客户经理既要掌握市场营销、品牌营销、服务营销和客户关系管理等基本理论和常识,还要掌握计算机基本常识,熟悉使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使用计算机做好市场调查的数据统计、分析和处理等。

三是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是一切发展的源泉。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烟草行业也在不断跟随形势在创新变革中求发展,作为客户经理来说,同样需要不断跟随时代发展,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方式,创新新理念,凡事多加强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多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改善工作质量和解决问题出发,创新工作理念,谋求工作发展。要多将现代管理和发展理论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多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方式,为企业发展和客户赢利提供帮助。切不可一味死搬教条程式化地开展工作,否则既不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又终将被时代所淘汰。

总之,一个优秀客户经理的素养不是一日两日就能养成的,需要我们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和厉练,只有这样,才能以综合素质的提升来推动工作效能的提升,为企业市场营销高质量发展发挥好个体作用。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