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广西崇左城区烟草积极构建“党建+诚信互助小组”模式

2021年07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蒙峥坪
A+ A

2017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城区局(营销部)在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落实党建引领业务的中心思想,将党建工作融入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构建“党建+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模式,将红色基因植入零售终端,持续深化诚信互助小组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政治基础。

班子下沉

“下沉”,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提出的要求,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在新时代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必然要求。城区局(营销部)班子成员以党员身份到一线指导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每一位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分项专管。罗必概同志负责驻点所(驮卢镇、左州镇、那隆镇)区域,莫小莎同志负责市区、江州镇区域,黄春晖同志负责新和镇、濑湍镇、罗白乡、板利乡等区域。

城区局(营销部)建构班子下沉机制,目的就是要解决基层工作中的难题,缓解基层工作的压力,提升基层的服务水平。因此,城区局(营销部)对班子下沉“ 做什么”、“ 如何做”、“ 什么标准”进行逐一列表,明晰权责划分,力戒形式主义,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下”得了身、“沉”得住心。

网格管理

为破解诚信互助小组建设的瓶颈难题,实现共建、共管,城区局(营销部)积极打造“党建沉入网格”的工作模式,既拓宽党建工作思路,又给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注入“新引擎”。

支委进网格。开启“1+1”模式,即每名支部委员结对指导一个小组建设,指导市管员和客户经理如何组织和开展小组活动,提升小组的粘性和活性。

党员进网格。开启 “双10”模式,即每名党员帮扶10名零售客户,设立党员示范岗,示范岗党员每年给零售户上10场次培训课,打通了党建向零售客户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推进诚信互助小组建设向纵深发展。

党员零售户进网格。先是寻找党员零售户,通过“小组微信群发布信息找、新办许可延续找、日常检查拜访找”的“三找”活动,鼓励党员零售户亮明身份。然后创建党员服务站,成立零售客户临时党小组,开展“1323”活动,即1名党员零售户帮扶3户普通零售户,实现2户以上在销售总量、品牌培育、卷烟盈利3个指标上同比提升。

党建引领

城区局(营销部)在党建与诚信互助小组建设融合发展方面,确实取得很好的成效,不管是对党建工作或者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来说都是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为不断丰富、拓展、延伸党建工作内涵,城区局(营销部)在“党建+诚信互助小组”的基础上,又创建“自律小组+党建+公安+社区+市监+N”工作模式。 通过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采取烟草牵头,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社区和其他单位部门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建立党员服务站,搭建交流平台,构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引领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实现善治。

党建+诚信互助小组+公安:以“融合共享”为目标,以“支部联建”为出发点,引领党员零售户与派出所开展警地党支部结对帮建活动,帮助诚信互助小组对派出所工作的了解,提升履行“社会监控”义务的责任感,每年局(营销部)邀请派出民警到小组之家给组员开设法律讲堂,进行普法宣传,提升大家的法律意识。同时,建议有条件的卷烟零售户尽量安装视频监控,提升履行“社会监控”义务的能力水平,促进和谐警民关系的建设。

党建+诚信互助小组+市监: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化境,城区局(营销部)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协调工作,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开创 “党员先锋岗”、“党员经营示范户”评选活动,打好示范引领牌,进一步发挥党员诚信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市场其他商户诚实守法经营,体现出党组织在引领市场诚信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释放出党建感染力、影响力的正能量。

党建+诚信互助小组+银行:城区局(营销部)牵头,引领诚信互助小组配合银行开展“党建+金融”工作,建议小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利用该银行提供的各项金融扶持政策,扩大经营规模、发展生产、开展创业,引领群众共同致富。

党建+诚信互助小组+社区:卷烟零售户除了是烟草专卖管理、营销服务的对象,还是一名社区居民。烟草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去引领自律小组,积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城区局(营销部)通过与社区党支部开展联建的形式,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抓手,引领诚信互助小组参与到社的“党建+”工作中。

生根发芽

城区局(营销部)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党建+”工作新模式,努力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实现党建工作和诚信互助小组建设的新突破,红色基因在零售终端得以生根发芽。

共享烟草红利。从初期“抓硬件”提升形象,接着“抓软件”提升素质,然后是专销零“三位一体”共建终端,到现在融入社区多元共建,终端建设实现了认识再深化、内涵再丰富、措施再强化。见证这一过程的零售客户,也在思想和经营上发生了改变。

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旭日小组组长韦本福,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整店打造前:门头简易,简单三件套,月均销量310条左右,单条值100元左右,上柜品牌规格63个;2018年6月至今,整店打造后:统一门头,现代终端六件套,月均销量550条左右,单条值150~160元左右,上柜品牌规格超100个。现在的韦本福不仅是现代终端建设的领头人,也是党员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

共享营商环境。近四年来,城区局(营销部)市场净化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辖区卷烟包价吻合率基本达到100%,条价平均吻合率近95%,信息反馈利率达到95%;客户平均毛利率,2017年为14.4%;2018年为14.51%;2019年为14.57%;2020年为17.9%。

构建规范有序、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秩序,营造舒心、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诚信互助小组“从我做起”,诚信守法经营,带动和影响周边商户,做到责任担当。

崇左市江州区驮卢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李艳芳:卷烟自律互助小组的自律管理模式,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有很大启发。我们可以借鉴和运用这种模式,引导各个行业成立自律互助小组,通过相互间的监督自律,确立行业规范,从而构建一个诚信守法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共享和谐价值。诚信互助小组在城区局(营销部)党支部的引领下,通过社区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社会共享自己的发展成果。

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繁荣社区支部书记蔡杰宁:自律互助小组在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里,一直以来都是一个积极因子,小到门前卫生三包,大到扶贫帮扶等各种公益活动,都有他们的身影,在构建和谐社区过程中,他们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1.情系贫困户、帮扶送温暖——2019年9月腾飞小组与齐发小组走进崇左市江州区罗白乡岜萌村,2019年11月骄阳小组与旭日小组走进崇左市江州区驮卢镇雷州村,给贫困户送关怀送温暖,详细了解他们的诉求与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增强自立自强意识,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与关怀下早日实现脱贫。

2.心系山村,情润童心——2020年1月旭日小组与开心农场小组携手走进山村小学,慰问崇左市江州区那隆镇那光小徐的老师和贫困学子,送上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从学习和生活上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重视,激发他们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信念。

3.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旭日、同一、岜王、超越等40多个小组,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不仅给奋战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上口罩、饮料等慰问品,甚至还和工作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