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回首“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系列之七】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我的烟草公众号 作者:陈颖
A+ A

  时代,呼唤改革;机遇,孕育创新。

  “十三五”时期,湖北黄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按照全省系统“强基础、利长远、抓规范、谋跨越”长期工作思路,以“创新黄烟、智慧黄烟、文明黄烟、幸福黄烟”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黄石烟草高质量发展基础,开创出黄石烟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书写了“十三五”精彩篇章。

  创新激活发展动力

  步入发展新阶段,如何进一步推进黄石烟草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黄石烟草人面前的必答题。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黄石烟草人不断创新思维来解题。一场改革创新的风暴自上而下迅速掀起。

  “抓管理、转作风、树形象”的整体工作方针犹如方向标指引着黄石烟草这艘航船破浪前行;

  “清单式作业、节点式推进、项目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的新型工作方法贯穿工作各个层面和环节;

  “党建核心引领工程、营销转型升级工程、专卖强基提能工程、基础管理“七化”工程、机关效能示范工程、人才培养选拔工程”等六大工程稳步推进;

  “牢记党的建设第一责任,狠抓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激活改革创新第一动力,用好人才队伍第一资源,保持正风肃纪第一力度,力争进入全省系统第一方阵“等工作规划深入人心。

  一条路线对照实施,一张蓝图干到底。锤炼了作风,树立了形象。黄石烟草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十三五”答卷:连续5年顺利完成奋斗目标,多项指标全省排名靠前。荣获“2015-2017年度全国文明单位”,并于2020年通过复评。“问道”书香机关先后被黄石市委宣传部授予“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被黄石市总工会授予2020年度市级“职工书屋”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先锋同行”党建文化专题片《初心如磐感恩同行》获得湖北省第十九届党员电视教育片优秀奖。直属分局、配送中心、营销中心分别获得黄石市委组织部授予的“红旗型”党支部;一大批干部职工获得省局、市委市政府表彰。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黄石市局(公司)始终把党建作为核心,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抓好党建的政治自觉。明确党组、机关党委、支部、党员“3+1”责任体系;构建“党组部署、支部主抓、党员先行”三位一体的联动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引导全市系统党员干部践行正确政绩观,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政治自觉。

  强化品牌建设的文化自觉。以“先锋同行”党建文化品牌为核心,积极构建系统性、一体化党建品牌体系,成功打造了“先锋同行”党建文化品牌、“清廉•山水”廉政文化品牌、“问道”书香机关品牌、工会“连心桥”品牌,企业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彰显。

  强化党员思想自觉。正确引导全体党员在一线当先锋、做表率。疫情期间,全市系统182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汛情期间,全市系统成立6支党员防汛突击队,共计400余人次参与抗洪防汛。积极落实在职党员下沉社区,机关党委所属支部129名党员分别下沉到全市46个社区。全市系统300多名职工自愿报名成为黄石市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强化扶贫帮困的行动自觉。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助力三个扶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685人于2018年全部实现脱贫。注入275万元成立“知音•同成”慈善基金,联合市慈善总会开展助学助医活动,累计帮扶209人次;积极落实“三送一稳”扶贫工作要求,向扶贫村捐赠扶贫物资近10万元,脱贫成效不断巩固。

  强化正风肃纪的纪律自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教育,扎实开展“十进十建”工作,通过打造“同成廉政工具包”,让党员干部一箱在手,随时上好廉政课,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更加浓厚。

  同时,以“党旗引领,共享美好”为主题,建立家访谈心活动机制、兴趣小组活动机制、书香机关活动机制、职工健康管理活动机制、职工互助共享活动机制,员工作风进一步优化,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做黄烟人,真幸福”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叹。

  清单化锤炼务实之风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实字当头,带来全方位的提升与内在改变。

  每周、每月雷打不动的工作例会,成为黄石市局(公司)的工作亮点之一。

  “任务清单化,完成时间、责任人一目了然;任务推进追踪化,按期通报、督查,节点式推进。”每次会议下任务清单,对照清单结“工作账”。

  对照清单实施“互动式”考核,通过自述自评、重点解答,互动问答等形式,对月度“主要指标”“基础工作”“重点工作”“专销互动工作”多项内容进行考评,工作晒一晒、成绩比一比、不足点一点,考核不再算“平均账”。

  清单式作业,节点式推进,平均每月80项重点工作按时完成。一边是“倍感压力”,一边是“你追我赶”,全员上下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激发,务实重行、勇于担当的工作新风扑面而来。

  项目化实现重点突破

  针对难点、痛点、堵点,黄石市局(公司)创新思路,整合推进,以项目化进行重点突破。

  在全省系统率先引入项目化管理,出台《项目化管理实施办法》,2020征集审定发布项目40个,其中重点工作16个、科技创新14个,QC课题10个。截至目前,成功召开三次项目拉练现场会,33个项目课题实现成果交付,员工创新活动参与率56.33%,提升28.13%。

  项目化管理,让“单打独斗”变成“联合作战”,让“阵地战”变成了“精准战”。先后大力推进实施黄石烟草市场管理员移动助手、卷烟物流送货平台等多个大型项目。其中3个项目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登记证书;“烟草零售户增值税发票开票接口软件开发应用”项目还荣获2019年全省优秀QC小组三等奖。《卷烟规范经营内部监管规范-订单采集》等3个项目以标准项目形式通过省公司立项,填补了市局(公司)省局级标准项目的空白。成功创办黄烟商学院,初步建立第一批10人的内训师队伍,自主开发课程32门,人才队伍的快速成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化助推转型升级

  依托“一中心三平台”,用信息化为发展赋能,如今结出累累硕果:利用“同成同行”公众号进行线上服务,客户满意度得分93.62分,提升近3个百分点。五年来,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8起,其中国标15起,省标23起,打击处理125人,判刑40人,先后两次获得公安部、国家局贺信表彰。基于“订单预警提示查询”小程序,建立违法违规大户“灰、黑”名单筛选机制,全市卷烟主渠道市场控制率保持在95%以上,市场净化率稳定在97.5%以上。

  黄石市局(公司)还推进实施了表单大师APP、重点工作督办平台、智慧后勤等一批智能化应用。

  击水中流奋楫者先,弄潮儿向涛头立。

  “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向着创新黄烟、智慧黄烟、文明黄烟、幸福黄烟的美好愿景大步迈进。”黄石市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李斌红表示,黄石烟草将进一步坚定改革决心,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推动黄石烟草在“十四五”新征程上起好步、开好局,以更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