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物流 > 正文

智改分拣线

湖北十堰市局(公司)自主改造卷烟分拣线工作小记
2015年10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岳伍东、张友臣、方芳
A+ A

  烟草在线摘自《东方烟草报》  湖北省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中心老卷烟分拣线设计分拣能力7000条/小时,平均分拣效率5205条/小时。十堰市局(公司)武当问道QC小组通过攻关,使该分拣线平均分拣效率提升到了10389条/小时,近乎翻了一番。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带着这个问题,9月7日,记者来到十堰市局(公司)物流中心。物流中心负责人陈海涛指着分拣线中间一段告诉记者:“秘密在这里。”

  记者走近发现,分拣线上,用于区分零售客户订单卷烟的切户盒(也叫订单盒)被一条细长“铁臂”揽入“怀”里,与跟在后面的卷烟分离,经过“铁臂”导引进入一旁的传送带回传备用;原本竖立的卷烟,经过一根滚轮后平稳地“躺”下,进入打码环节。

  “原本分离、回传切户盒,调整烟姿、放平卷烟都由专人负责,实施QC改造后,减少了人力,提升了效率。”陈海涛说。

  2005年,十堰市局(公司)引进SCED-100型卷烟分拣线,设备有效作业率74%。

  2013年年初,十堰市局(公司)根据精益管理新要求,提出力争将分拣线有效作业率提升至95%。同年8月,武当问道QC小组将提升分拣线有效作业率作为研究课题,开展技术攻关。

  QC小组调查发现,分拣线主要存在人力成本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分拣效率低等问题。比如,分拣线日常分拣工序有领取任务、卷烟上柜、对单拣货等7个步骤,所需人员10人,其中1人负责切户盒回收传递,1人负责调整烟姿。同时,因切户盒回收、传递不及时或因烟姿调整不到位,经常出现设备等待或包装卡机、打码漏码现象,影响作业效率。

  “自主研制、改造设备,实现切户盒自动收取、回传,条烟自行进行姿态检查、调整,能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提升运行效率。”QC小组成员蔡玉凤对记者说。

  QC小组成员暗自定下了提升目标——平均分拣效率不低于9000条/小时。

  目标已定,重在实施。围绕“切户盒分离、回传”和“卷烟姿态调整”,QC小组成员们开动脑筋,集思广益。

  针对“切户盒分离、回传”,QC小组想出了3套解决方案:在输送线上打孔,使切户盒自动下落至回收箱中,人工收取、送回货架;在输送线上打孔,使切户盒自由垂落于加装的皮带机上,通过皮带机回传至货架;在输送线一侧加装分离装置和分流带,将切户盒分离、分流并通过皮带机回送至货架首端。

  “前两种方案设计简单、易操作、成本低,但孔槽宽度难以确定,而且切户盒垂落易卡带并导致停机,稳定性、可靠性较差。”物流中心设备员、QC小组成员罗豪说,他们最终选择了第三种方案。

  针对“卷烟姿态调整”,小组成员试验对比了“加装限高板”“加装一段爬坡减速输送线”“加装条烟姿态控制杆”3套方案,发现加装烟姿控制杆最有效。

  确定了解决方案,武当问道QC小组马不停蹄地开始琢磨细节:切户盒分离导引装置材质用铁皮还是不锈钢,切户盒分离导引装置选片状还是圆筒状,烟姿控制杆是实心还是空心,等等。

  经过全体成员的努力,两种装置最终都成功研制了出来。

  2013年11月26日至12月31日,新装置在分拣线调试运行,结果显示:切户盒分离准确、无遗漏,回传及时;烟姿调整后符合打码、包装要求。

  2014年1月,安装了新装置的分拣线经过27天的运行检验,取得明显成效:平均分拣效率由5205条/小时提升到10389条/小时。

  “从作业人员、作业时间、作业耗电来看,该项目节约年度运行费用约16万元。”陈海涛说,该项目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获评行业2014年QC成果三等奖。

  “收获不止这些,最主要的还是我们团队合作意识、解决问题信心和个人能力得到了提升。”蔡玉凤笑着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