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2016年河南南阳创建无烟单位138个 控烟让环境更美好

2017年02月27日 来源:《南阳晚报》 作者:高雪
A+ A

  烟草在线据《南阳晚报》报道  公交车、出租车内禁烟标识明显,争创“无烟单位”,火车站、汽车站候车室不再烟雾缭绕,大型商场、医院内空气也变得清新……随着河南省南阳市创卫和禁烟工作的有效开展,人们的生活环境不断得到净化。

  下发控烟通知 明确7大类禁烟场所

  禁烟控烟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有关要求,以及市政府《南阳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等文件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2015年市爱卫会下发通知,明确公共场所控烟范围。

  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包括:所有室内公共场所;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学校、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领域;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室外场所。

  我市还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所属范围禁(控)烟管理工作。各类禁烟场所达到“两有三无”(有禁烟标识、有人管理,无吸烟者、无烟具、无烟蒂)的标准。

  开展活动以来 去年创建138个无烟单位

  创建“无烟单位”是本市开展禁烟控烟工作的重要措施。自创卫以来,本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创建“无烟政府机关”,卫生系统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教育系统创建“无烟学校”,公共场所(社会服务窗口)争创“无烟单位”,这一活动迅速在全市掀起了争创“无烟单位”的高潮。

  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把“无烟单位”列为申报“卫生单位”的必要条件,有效促进了控烟工作。2015-2016年,为切实加强对控烟创建活动的领导,市爱卫会决定成立控烟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一组织、协调控制创建活动,两年内,全市已相继创建了260余个无烟单位。仅去年就创建138个无烟单位。

  张贴禁烟标识等 禁烟宣传形式多样化

  如今,在我市大街小巷和居民小区,随处可见健康教育宣传栏,不少宣传栏都有吸烟有害健康、吸烟的危害等方面的禁烟宣传知识,让广大市民了解到禁烟控烟的重要性。同时,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刊发播出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倡议书。

  在全市商场、火车站、汽车站、电影院等公共场所设置醒目禁止吸烟标志,并设有控烟劝导员,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者进行劝阻。还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搞好控烟工作。组织开展了“远离烟草”、“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签名活动;“吸烟有害健康”展板进校园、进社区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控烟禁烟的氛围。

  多种形式的禁烟控烟宣传活动,使广大市民的禁烟、戒烟意识得到不断增强,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市民生活得以净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