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控烟动态 > 正文

北京控烟一年半共开近200万罚单 网吧与KTV成禁烟重灾区

2016年12月08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12月6日,北京市爱卫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北京市冬季控烟工作部署会”。记者了解,《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自2015年6月1日开始实施,截至2016年11月30日,北京市爱卫会对16个区的政府机关、医疗机构、写字楼、旅馆、餐馆、KTV、网吧、长途汽车站、出租车等9类场所进行暗访调研,主要内容包括场所禁止吸烟标识张贴情况以及场所室内是否有烟蒂、烟缸、烟味以及是否有人吸烟。调查结果显示,共有2719名个人和663家单位被处罚,共计罚款197.85万元。此外,在室内场所禁烟方面,室内发现烟蒂的比例较高的区有房山区、密云区、昌平区、平谷区。室内场所中,网吧和KTV在出现问题最多。

  据了解, 截至2016年11月30日,北京公共卫生公益热线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36329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1193件,控烟政策咨询9974件,控烟投诉举报25162件。

  记者从北京市爱卫会获悉,从禁止吸烟标识张贴情况来看,北京市各区中房山区和海淀区张贴率位居前两位,禁烟标识张贴率不足90%的有昌平区、大兴区、丰台区、平谷区、通州区。而在所调研的1354家机构中,长途汽车站张贴率为100%,医疗机构为97.9%,排在前两位。写字楼禁烟标识张贴情况最差,张贴率为88.2%。

  在室内场所禁烟方面,分区统计结果显示,室内发现烟蒂的比例在20%以上的为房山、密云、昌平、平谷。在所调查的1354家场所中,网吧和KTV在是否有烟蒂、烟缸、烟味以及是否有人吸烟方面问题最多。其中,网吧中42.2%的场所发现了烟蒂,18.8%的场所发现有人员吸烟。KTV中32.8%的场所发现了烟蒂,6.3%的场所发现了烟缸,发现了一名工作人员在室内吸烟。28.6%写字楼内发现了烟蒂,3.6%的场所发现有烟缸。旅馆和餐馆发现烟蒂的比例分别为17.3%和10%。

  此外,通过对210辆出租车的暗访发现,有73.3%的出租车内无禁止吸烟标识;23.8%的出租车司机允许乘客在车内吸烟;8.1%的车内有烟味;1%的出租车司机在车内吸烟。

  据介绍,北京市卫计委将进一步加强控烟宣传,以中小学生、外来流动人口为重点、持续开展烟草危害和《条例》内容的宣传。具体将在100个公交站点,公交车站张贴控烟灯箱广告;在进京窗口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客运段和首都机场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此外,将不定期开展专项控烟明察暗访,每年开展一次全市性的控烟情况调查,每3年开展一次成人吸烟率调查,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通过“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和“控烟一张图”及时曝光违法吸烟行为。

  在戒烟方面,北京市将开展戒烟门诊医联体建设试点,建立大医院带动社区医疗机构的戒烟诊疗模式,开展戒烟门诊分级管理,并探索12320社区戒烟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