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控烟工作多一些动力

2016年06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闫涛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控烟令已经实行一段时间,各地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应该说控烟工作功不可没。可是,事物都是辩证的,我们在看到进步的同时,还应该看到不足。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我们的控烟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还有很多懈怠的思想,还有很多地域力度不够,这些都阻碍了控烟工作的进一步发展。那么,新形势下如何才能够让我们的控烟工作更有动力呢?笔者认为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

  第一,控烟形式应该多样化。以往的控烟工作就是发布政策,然后公共场所进行监督处罚,这样的确能够取得一定的成绩,可是毕竟还是过于单一,不能够满足新形势的需求。所以,应该积极地进行一些大胆的创新与尝试,在宣传方面,有的地方将宣传标语印在气球上,然后发给行人,我觉得这个方式就非常好,市民由以前的被动接受传单到现在的主动索要,就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和进步。以往发传单的时候,市民有的还不要。可是如今,采用这样的方式之后,市民纷纷排队索要,虽然看中的仅仅是气球,可是他们在拿气球的过程中就已经为宣传做出了贡献。采访中,一位市民说道:“我喜欢这种方式,也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为控烟做贡献。和以前那种方式比起来,实在是好多了。以前就是不管要不要,就把传单往手里塞......”市民的话就代表了群众的呼声。此外,有的地方还将控烟的内容制作成歌词,通过歌唱进行传唱,可以进一步让宣传工作做到位。因为这种形式非常新颖,能够迎合市民的心理需求。他们都很感兴趣,在感兴趣的同时让自己受到了教育,岂不是一举两得?

  第二,控烟离不开领导的关注。控烟这个工作绝对不是几个人的事儿,对于一些单位,一把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一把手重视,那么必将会让控烟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一把手就是榜样,就是旗帜,大家都会以他马首是瞻。所以,一把手应该重视起来,那么就可以在单位形成良好的氛围,进而为打造绿色的办公环境奠定基础。采访中,我们来到了某一单位,在领导的办公室我们就闻到了香烟的气味,而在领导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烟灰缸,对这一做法,领导承认了错误,并且保证下一步必须改正。而在这个单位的卫生间,我们发现有很多烟头,足见这个单位的控烟工作就是应付了事。一位员工说道:“领导天天吸烟,他有什么资格和理由来管我们呢?他在开会的时候都当众吸烟,你说是什么样的形象?”对于领导以身试法的吸烟行为,很多员工都很愤慨,特别是一些女同志,对这件事更是敏感。他们说就是处罚监督不到位。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思考,在我们任用领导干部的同时,是否应该将控烟作为评定的一个标准呢?

  第三,必须有必要的监督部门。问题,我们的监督部门是不是应该定期走下去进行检查,缺少了必要的监督,必将会让工作出现问题。对于公共场所和重点单位,需要制定严格的评定标准,对于控烟工作不达标的地方应该取消年终评优的机会,以此来触动单位领导者的重视。另外控烟部门应该加大处罚的力度,经常深入基层,而不是一味地在办公室研究法律法规,法律法规固然重要,可是到基层去实践更重要。自从北京市实行了史上最严的控烟令之后,各地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根据测查,有绝大部分市民拍手叫好,是啊,我们就应该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这样才可以让我们的社会健康发展。这也对我们的监督部门提供了更高的要求,处罚应该再大一些,力度应该更狠一些,这样才能够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和氛围,进而为控烟工作扫清障碍。

  第四,必须实行奖惩结合。我们必须要调动广大市民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必须要做到奖惩结合。光惩罚不奖励不行,光奖励不惩罚也不行。所以,应该对为控烟工作作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这样就可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从而为控烟工作奠定基础。还可以搞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说征文活动、公益演出、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等,当然内容都是与控烟有关的。通过奖励就可以调动这些人的参与意识,进而影响周围的群众。更重要的是需要我们的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那些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乱吸烟的现象,也需要群众举报个别单位领导或者整个单位存在的乱吸烟行为。有了一定的物质奖励,那么就能够调动这些人的积极性,他们就是控烟工作的动力支持。

  控烟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所有人团结起来,积极响应,精诚合作,必须要让它充满动力,这样才能够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