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让控烟取得更好效果?

2016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6年5月31日,迎来了第二十九个世界无烟日。每逢无烟日,我们就会情不自禁地回想我国控烟情况。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在公共场所控烟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先后制订了一些关于公共场所禁控烟的条例,也发布过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头禁控烟的通知等等。据有关资料统计,截止目前为止,包括北京市在内的18个城市已经实施公共场所禁烟令,超九成的民众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正是因为这些措施实行,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毋庸置疑,室内的吞云吐雾者仍不少。在一些室内场地,随时可见有吸烟者优哉游哉,烟雾缭绕的室内环境使得许多被动吸二手烟的人苦不堪言。

  那么在我国到底如何控烟才能取得较好效果呢?应该说这是一个值得全民思考的问题。依据国际经验,改变烟草包装、让警示图片上烟盒是有效措施。澳大利亚2012年实施烟草“换装”一年,烟民每日吸烟率由51%下降到12.8%,就是一个有力的说明,这不能不说是可供借鉴的实例。

  2016年的世界无烟日,世卫组织确定的主题是“为平装做好准备”。所谓平装,也就是对烟草进行标准化包装,限制烟草包装作为广告和促销的方式,降低烟草制品的吸引力,并增加健康警语、图案的有效性。截至2015年,全世界有85个国家和地区实施烟包图形警示,图形警示面积大于50%的国家有60个。连中国出口国外的卷烟,烟盒上也都印有大幅警示图片。2014年,我国卷烟产量约为1304.9亿盒,如果将图形警示印上烟盒,就相当于发放了上千亿份精准的“戒烟读本”。

  因此,在国内生产销售的卷烟,确实应该考虑改变过去那样追求精美、时尚、人性化的包装设计,要彻底改变之前的仅仅只冠以“吸烟有害身心健康,戒烟可以减少危害”的简单警示语。政府主观部门应该率先有所作为,要求各中烟公司在生产卷烟包装盒上,要增加一些吸烟危害的图片,以增加警戒性。

  同时随着卷烟供给侧改革的实施,通过调整供地结构,实行烟叶限量生产;适当提高烟草价格以达到限量供应,也是行之有效的控烟措施。俗话说不怕想不到,就怕做不到。其实在禁控烟方面,我们有许多措施可以实行,有的方法可以使用,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要掐灭一支烟竟然这么难呢?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们都能上。难道禁控烟工作,还有比这更难的吗?为了全民身心健康,是时候该相关部门出手了!我们热切期盼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