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与其提价控烟 不如加强惩戒          

2016年03月16日 来源:新浪 作者:戴先任
A+ A

  烟草在线据新浪报道  要想让青少年不受烟草的毒害,不能总想着在提高卷烟价格等方面打算盘,应增强向未成年人兜售卷烟行为的打击力度,尽快实现控烟立法。

  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了6份关于控烟的提案,冯丹龙建议,设置卷烟的最低价格标准,如卷烟的最低价不得低于每包10元,防范青少年在青春期试吸。

  卷烟价格高确实会让部分人望而却步,但提高卷烟销售价格,只能是控烟的辅助手段。况且提高卷烟销售价格,也是一把“双刃剑”,极有可能对禁烟起不到多大作用,反倒让既得利益者从损害公众健康的行为中获取更多利益,使禁烟变得更加困难。

  主张提高卷烟价格、提高烟草税以达到控烟目的的建议历来不少,冯丹龙列出的理由很有代表性:在世界各国的控烟政策运用中,价格和税收手段被公认是最有效的单项控烟政策措施。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并没有错,但借鉴不能取其一点,不及其余。

  如在控烟问题上,国外一些国家取得成功源自在控烟问题上严抓严打。比如泰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违者罚款2000铢;很多国家与地区实行封闭的公共场所全部禁烟;按一些国家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甚至可能会被判入狱。而在国内,近几年来,国家控烟立法也是屡屡被提及,却一直未能出台。

  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第37条明文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给未成年人销售香烟,本来就是犯法行为,最需要做的是严加惩处向未成年人兜售烟酒的行为,切断供给。但目前,给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行为往往没能受到严厉惩戒。2014年,我国初中学生吸烟率为6.4%,这些未成年人吸烟并不是因为香烟价格太低,而很大程度上是相关部门对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的行为打击不够。况且一些吸烟的未成年人喜欢相互攀比,不少人抽的是十几块甚至几十块钱的高价烟。

  但是,不管是一元一包的烟,还是一百元一包的烟,都不应该卖给未成年人。仅仅采取提高卷烟价格的方式控烟,容易使人忽视真正问题。要想达到控烟的目的,要想让青少年不受烟草的毒害,不能总想着在提高卷烟价格等方面打算盘,应该做的是,依法增强向未成年人兜售卷烟行为的打击力度,尽快实现控烟立法,让控烟在全国范围内行之有效地开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