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控烟 你谈我谈大家谈

2015年1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下,全国绝大多数的地方都开展了控烟工作,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控烟似乎已经被人们所忽略。虽然偶尔会有一些控烟检查或处罚的报道,但社会上并没有控烟氛围。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了几位代表,一起聊聊他们对于控烟的见解。 

  王林 农民

  我老家是农村的,在老家受传统观念和习俗的影响,吸烟的人数比较多。特别是干农活的时候,农民都会用吸烟来缓解疲劳。而且,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也是烟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对吸烟这件事不以为然,觉得再正常不过。其实,烟是用来品的,而不是用来吸的。如果不懂得品烟,那么吸烟也就没有了意义。在老家,村民们根本就不懂得品,就是习惯性地抽着玩,渐渐地就养成了这个嗜烟如命的习惯。特别一些家庭,家长并没有重视吸烟问题,有些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抽烟,可是家长觉得无所谓,因为很多农民都是从小就吸烟,而且吸了一辈子。所以,很多村民都有吸烟的习惯,并且年龄都比较小。更重要的一点是村民们抽的烟大多是旱烟,旱烟的危害比卷烟要严重得多,但是这一点村民们是不了解的。所以,我认为农村应该成为控烟的重点。可是,这个现状该如何解决?

  主持人:王先生说得非常好,这的确是个重要问题。农村控烟,需要各有关部门加大宣讲力度,让农民了解控烟和吸烟。特别是农村的基层党组织,更应该认识到控烟的重要性,通过广播、发放传单、培训讲座等对农民进行宣传教育。农村党组织应该把控烟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范畴之列,落实到实处。

  陈鹏飞 教师

  我认为,学校是另一个控烟的重点。如今的校园存在非常严重的吸烟现象,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尽管国家已经颁布了校园控烟令,可是仅仅是一纸空文而已,没有监管和惩罚。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如果每天都是烟雾缭绕,那么又怎么能够健康地学习呢?据报道,学生吸烟现象普遍。国家颁布这项法令的确是一件好事,可是为什么却执行不到位呢?学校也管,可是就是走形式。学生们一下课就聚在卫生间抽烟,门口还有放哨的。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样的教育是否出现了问题。如果不能够校园制止吸烟问题,那么我们的控烟工作还是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主持人:陈老师一针见血,说出了问题的根源。我们需要切实抓好校园控烟,加强对学生思想的教育,让学生认识到吸烟的危害。同时需要监管部门,并且可以将此项检查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应该让校园控烟令得到彻底的执行,并且还要以身作则。

  王玉鹏 公司职员

  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单位的领导者并没有认识到控烟的重要性,他们不仅不管理,而且还当众吸烟。有的领导在开会的时候,手里还夹着烟。领导如此,下属会怎样,自然明了。我们了解到,有很多地方的员工对领导吸烟这件事,反映非常强烈,他们说道:“领导都抽呢,他有什么资格和理由管我们啊?”员工们都对领导的做法嗤之以鼻,那么这样的领导还怎么树立威信说服员工控烟呢?在一个单位,我们还发现一位领导的办公桌上竟然有烟灰缸。一位职员说道:“控烟令发布了,开会时也传达了,可是,没有什么效力,我们领导还偷着抽烟呢。领导都抽,还怎么管理下属?所以,我们这里基本上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的现象在很多单位都存在。

  主持人:各级监督部门应该将控烟与领导的考核挂钩,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约束领导。另外还可以出台政策,解除或者降低某些领导享受医疗待遇的标准。

  控烟这项工作需要各级部门的支持与参与,需要全社会都动员起来,而要想让中国的控烟工作实现突破,那么就必须得在这三个方面进行大胆的努力与尝试,只有这样才可以彻底解决问题,才可以为未来的发展扫清障碍。没有了这些障碍,那么中国的控烟工作必将迎来明媚的阳光。今天特别感谢各位的参与,你们让我们了解了社会各界对于控烟的看法。控烟,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