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浅谈校园控烟的现状和对策

2015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控烟观念已经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了控烟的行列,也有很多的人发生了转变,他们开始远离香烟。另外随着校园控烟令的实施,很多学校都实现了无烟校园的突破,可是在实际了解和认识中,还有很多学校存在懈怠的情绪,虽然控烟的口号喊得很响亮,可是实际上却是另外一个样子。下面我们就一同走进校园去了解一下吧。

  案例1

  某地的一所学校。要想了解一个学校的控烟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进入卫生间查看,我们进入之后,却发现卫生间里有很多烟头,一般情况下,有的领导下去检查,基本上都是事先通知,可是相关人员早就把卫生间收拾干净了,我们看到的并不是真实的情况。我们赶在上课的时候,走进了一个楼层的卫生间,结果发现有三个老师聚在一起抽烟,他们并不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我就向他们询问关于校园控烟的情况。他们说就是形式,根本没有真正执行,你看我们不是都抽烟吗?作为人民老师,且不说别人管不管理,控烟是关系到个人的事儿,为什么不能够提升自己的觉悟,而是希望别人来管理呢?在他们看来,控烟令就是一个形式,而没有实际意义,更没有人来管理。所以,他们都不在乎。

  对策:其实,这个现象很普遍,通过采访和了解,我们发现控烟工作还是很艰难的,遇到了重重的阻碍。作为人民老师,对国家的控烟令应该有明确的认识,老师为人师表,是学生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可是老师却只国家的法规于不顾,这是一种非常不文明的行为,说严重了,可以上升到老师的品质。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首先应该提高学校领导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另外也希望老师能提升自己的觉悟,要做到以身作则,这样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案例2

  我们来到了另外一所学校,这所学校里整齐干净,各方面都很好。可是,我比较敏感,我就想看看这里的老师和学生是不是吸烟。于是我就去了他们的卫生间,结果发现,卫生间还是有很多学生。并且我们发现当时就有一个学生在卫生间吸烟,他是借着上厕所的名义从课堂上跑出来的。看到我们他有些吃惊,于是我就和他聊了起来。我说不告诉他的老师和学校,于是这个孩子就对我说:“我们这里吸烟很普遍,虽然学校不让吸,也经常检查,可是我们还是能够抽,我们很有方法的。比如说,下课的时候。我们安排人在卫生间门口看着,然后就在里面吸烟,即使学校领导来检查也没有用,因为他一出现,门口的望风的人就会通知我们,我们接到信号之后,立刻就会扔掉,所以谁也抓不到我们。”看到那个学生得意洋洋的样子,我真为他们的这种所谓的聪明而感到着急。其实,像这样的例子到处都有,并不是一个特例,而是普遍现象。

  对策:其实,对于学生的教育,并不能仅仅靠监督和检查,要让学生真正了解和认识到吸烟的危害,而不是采取强硬的手段,天天去监督,这种监督并不能够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所以要想让学生远离香烟,还应该讲究一些策略,利用说服教育的方式就比其他的方式好得多,这样学生能够从心理接受,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吸烟的危害,那么就不用天天检查啦。所以,教育的方式非常重要,好的方式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和效果。

  案例3

  新学期开学,我有一个亲戚的孩子打算来我们的当地的一所学校,所以我就去找那个学校的领导办理,到了领导的办公室,我却发现他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烟灰缸,这让我感到很不理解。因为校园控烟令已经发布多时,就连我这一个校园外的人都知道,难道作为一校之长的他不知道吗?如果知道的话,那么他的桌子上放着这个东西究竟是什么意思?难怪学校里的抽烟现象这么严重,校长都如此,别人就可想而知了。还有的地方在迎接某些领导检查的时候,还会准备香烟。我们的校园是学生成长的天地,既然国家出台了这个政策,那么就必须的不折不扣地执行,而不是挂在嘴上或者是形同虚设。

  对策: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自己必须起到到示范作用。如果自己不带头,那么其他人怎么坚持呢?作为领导,必须得高度重视。所以,我们强烈要求在发布控烟令的同时,也应该将这些内容纳入领导考核的范畴,并且需要有相关的部门来进行监督。

  案例4

  采访中,我们发现学校还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有的男老师认为在女老师面前吸烟不文明,不能吸烟,于是就趁女老师不在办公室的时候吸烟,可是这种二手烟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即使当时女老师没有在办公室,可是等到她们回来的时候,却可以闻到烟味儿。办公室是公共场所,绝对不能够吸烟。而更严重的是有的地方,老师甚至在学生面前吸烟,我们不知道那样的老师形象何在?老师必须得注重自己的形象,孩子的模仿能力比较强,老师吸烟,那么学生能不模仿吗?有的家长抱怨说:“学校管理不严格,老师不注重形象,所以孩子就学会了吸烟。看到老师抽烟时陶醉的样子,孩子就会被吸引,于是就想去尝试,这一尝就喜欢上了。所以老师应该负责人的。”

  对策:这样的老师必须得进行停课反省,这分明就是道德品质低下。这也说明,我们学校的管理存在严重的问题。所以,解决的办法就是加强学校的管理,让老师切实注重自己的修养,学校可以制定惩罚措施,对于老师违规在课堂吸烟的,可以进行罚款处理,如果还是不能收敛,那么就让他停止工作,接受更严重的处理。

  总结语

  如今,校园控烟令在某些地方,某些学校执行的并不好。当然原因是方方面面的,但是有一条是必须得注意到的,那就是老师必须得注意自己的形象,同时还应该提升自己的觉悟与认识,作为领导更应该以身作则,相关部门应该立刻启动一级监管机制,校园是控烟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这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那么势必会影响到控烟工作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