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北京“最严控烟令”靠谱吗?

2015年06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落墨
A+ A

  烟草在线专稿  6月1日近在眼前,从这一天开始,北京“最严”控烟条例将要实施了。根据规定,室内场所、工作室内区域及公共交通工具内一律禁止吸烟,餐馆、酒吧、夜总会等场所是监督重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以后只要是带屋顶的地方都不能抽烟了!因此,此次控烟条例被称为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

  自5月10日起卷烟调价,香烟零售价出现0.5元至3元的小幅上涨,目的是以税控烟,让烟民消费者主动放弃吸烟或减少吸烟。即卷烟涨价后,《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并在6月1日开始实施。设立“12320”投诉举报电话、宣传推广劝阻吸烟手势,对违规企业和个人高额罚款,对违法吸烟行为还将公示和处罚等等,随着《条例》的推进实施,从北京公交车站开始播放《条例》相关提示并发放宣传单,首都机场航站楼也将关闭所有的吸烟室等等,北京控烟是真的动起真格了。

  那么来势凶凶的控烟令,到底力度几何?各种形势的控烟靠谱吗?是一阵风刮完了不了了之,还是要将烟控到底?

  从卷烟涨价来看,似乎对烟民消费者没有太大的影响。烟民不会因为涨价就选择放弃香烟,依然是该抽就烟,有的人不在乎价格上涨,有的人顶多也是换个便宜点的牌子,似乎以烟价来控烟减少吸烟危险变的不那么理直气壮。相反只是增加了烟民的负担,或是抽次烟引起更大的健康问题。

  从最严控烟条例来看,对烟民来说确实是影响到了日常生活。因为许多地方不能随心所欲的吸烟让一些瘾君子抓狂,也给他们带来了习惯上的不便。虽然从另一个角度是倡导文明吸烟,可是以中国民众目前素质养成欠缺的方面来说,突然要实行一个大逆转,控烟的力度和实施处理的效果,就变得让人疑惑和不确定。

  比如北京首都机场取消吸烟室,只是公告取消这项设施,并没有对违反规定吸烟有个明确的处理措施。那如果没有吸烟室,又没有相关管理方法,烟民在机场其它一些地方吸烟,是否有人管?没有了吸烟室这个隔离区,其它人被动吸烟了,是否能找到合理的说法?这都是问题。另外,最严控烟令的实行力度也是网民们关注的问题,如果拨打了“12320”,执法人员是否能及时的到位并做出处理,否则这个投诉电话没有任何意义。对于举报需在30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以及被举报单位或个人的处罚能否到位,都是控烟执行的现实问题。

  北京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正在研究制定针对控烟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未来几个月内可能出台相关执法工作范围。我们期待在《条例》实施的同时有一部合理的执行管理办法紧跟出台,在维护消费者合法利益的同时,打造“无烟生活,健康中国”。我们支持公共场所禁烟,也倡导文明吸烟,给烟民和非烟民各自需要的合理空间。只有从尊重的角度出发,来引导和激励民众素质的提升,从而自觉遵守并文明吸烟,才能促使控烟事业有一个良性的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