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就事论事 > 正文

寻找做好控烟工作的关键点

2015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控烟尤其是公共场所禁控烟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如何抓好公共场合所禁控烟工作,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下面,笔者想就寻找科学控烟的策略谈一些点个人的认识。

  一、切实抓好学校和医院控烟工作

  首先要想做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笔者认为就必须抓住工作切入点。

  其一、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是青少年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阵地。加强学校公共场所禁控烟的领导与宣传,实际上就有利于引导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正确地认识到烟草的危害。教师在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有责任有义务教育学生拒绝烟草,维护身心健康。这不仅是对青年学生负责,更是对国家未来负责。

  其二、医院担负救死扶伤、维护公民健康的重任。直接和病人打交道的是医生。而医生尤其是内科吸烟应该从接诊的病人中,看得出哪些是因为吸烟所致病的。因此,医生有责任也有义务告诫病人吸烟危害。医生首先应该做公共场所禁控的宣传者执行者。除了自己主动不吸烟外,还有多向病人宣传吸烟危害,再通过病人回家劝告亲友。

  学校和医院都是公益性服务单位,切实抓好这两类单位公共场所禁控烟宣传工作,其实也就是找到了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切入点。

  二、充分地利用价格杠杆合理调控

  要想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减少吸烟人数。那么必须充分地利用价格作为重要的调控杠杆。世界上许多国家对烟草都课以重税,使得一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不敢买,从而不想买。笔者认为,真正要想合理地通过价格来调控禁烟工作,那么就必须将税率提高到适当标准。以价格作为调控杠杆,就必须真正发挥价格的力量。事实证明我国烟草已经经历的前5次调税,不仅没有启动抑制烟民数量增长问题,反而烟民越来越多,这足以说明小幅度提税对于控烟根本发挥不了作用。或许有人想,如果大幅提升价格,怕引起市场巨大波动,引起消费者巨大震动,从而引发行业震荡。这种想法还是基于烟草本身考虑的,没有从国家全局去考虑。实际上要想发挥卷烟在控烟中的作用,就必须提高相应幅度,否则没有实际效果。

  三、加强控烟条例的执行监管力度

  从我国当前抓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的情况来看,缺乏的其实不是什么禁控烟条例和规定之类的文字性文件和通知。我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因为向世界卫生组织许下到2011年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庄严承诺。我国自2003年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开始了控烟之路。特别是2011年3月,卫生部发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提出自当年5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的要求。此后,中国发布控烟路线图和时间表,按计划,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要在5年内实现100%公共场所禁烟。地方控烟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展开,如北京、上海、杭州、银川、广州、天津、深圳等省市相继颁布相关控烟条例,将控烟纳入正常议事日程。但是遗憾的是一些地方由于缺乏严格执行措施和监管措施,使得禁烟条例成为一纸空文,成为墙上“纸老虎”。这样是影响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难以取得重大突破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笔者认为再好的制度要坚持执行,再完美的条例重在监督实施,否则就会流于形式,难以发挥作用。加强监督,首先就是要成立相应控烟组织,重大监督那些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与烟草相关的行为,如户外烟草广告、媒体烟草宣传等行为。二是公共场所要成立协管员。通过协管员的巡查、教育引导烟民自觉地拒绝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对于有违法相关规定要给予严厉处罚。三是设立举报热线。也就是对于违法公共场所禁控烟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让受害者有及时投诉的机会和可能。设立热线电话,要对相关投诉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反馈,件件有处理落实。

  总之,推进我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是一件迫在眉睫的工作。动员整个社会,提高公民控烟意识,让吸烟变得非规范化,习惯化,并把无烟环境的商业价值推荐给企业,加大低焦微害新型烟草研制力度,满足部分吸烟人需求。只有这样,我们的控烟工作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