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戒烟贴 真的有用么?

2021年01月12日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
A+ A

  伴随着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越来越多的市民把戒烟、少抽烟纳入新年计划。近年来,戒烟贴因为使用和携带方便,受到不少戒烟市民的欢迎,那么它真有的有效吗?一起来看看。

  ▲网销的各种戒烟贴

  故事一

  没贴戒烟贴,烟瘾变更大

  今年36岁的陈先生在重庆市一家国企工作,他介绍,自己烟龄已经有10余年,过去他抽20多元一包的香烟,正常情况下一天抽一包。“很多时候工作需要在外谈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禁烟,一是觉得不方便,二就是烟瘾来了不能抽确实有些难受。”陈先生说,就这样在朋友的推荐下,从去年开始抽电子烟,相比烤烟来说,电子烟气味更小,抽的时候也更方便。

  “抽电子烟的初衷是少抽点烟,但慢慢发现电子烟不过瘾,量就越来越多。原来抽烤烟的时候,一个月花费在800元内,现在一个月要在1000元以上。虽然经济上可以承受,但感觉烟瘾越来越大,心里还是很着急。”陈先生说道。去年12月,陈先生开始使用戒烟贴,贴的时候每天吸烟量大致减少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但因为没有坚持,没贴的时候感觉把之前没吸的又吸了回来。对于戒烟贴,他有些迷惘,看着还可以使用三个月戒烟贴,他不知道是否该继续用下去……

  故事二

  贴了一个月,烟瘾小一半

  今年30岁的市民钟诚烟瘾已经18年了,他说因为家里的男性亲属都要吸烟,自己的生活中就没缺过烟,但多年吸烟也让他存在鼻炎、咽炎等问题,虽无大碍,但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却是时刻存在的。

  “其实戒烟已经很多次了,但是工作、生活环境让我光靠意志力戒烟太难了!很多时候,我用的都是‘物理戒烟’法,就是一根烟少抽几口就丢了,隔不到多久又点起,总量上其实没得变化,很多时候图个心理安慰而已。”钟诚说,为了戒烟,他试过吃口香糖、戒烟糖、戒烟药,在去年他知道了《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实施,这一定程度上也让他重燃了戒烟的想法,实在戒不掉,少抽点也好。

  因此,他开始尝试戒烟贴。“因为我属于‘老烟哥’,在用戒烟贴时都是两片使用,确实感觉有效果,最直接的就是一个人的时候,抽烟欲望少了很多。”钟诚说,在过去他一天可以抽一包半到两包香烟,在坚持使用戒烟贴一个月后,他开始只贴一片。在今年,他已经可以把每天吸烟量控制到半包。而钟诚的愿望就是通过不断努力,慢慢实现戒烟的目标。

  专家说法

  戒烟贴是尼古丁替代疗法

  重庆市从事十余年市场监管工作的罗女士介绍,戒烟贴又叫做尼古丁(透皮)贴,其主要成分就是尼古丁,戒烟原理为替代疗法。其最早是欧美国家出现,近年来逐渐被国人所采用。通俗来说,戒烟者贴上戒烟贴后,尼古丁可以通过皮肤吸收进入血液,让作用在大脑内的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发挥作用。相比吸烟,戒烟贴中的尼古丁进入体内的速度更慢,剂量也小。因此,戒烟者在使用一段时间戒烟贴后,可以逐渐减少对尼古丁的摄入量,达到戒烟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戒烟贴的品牌众多,但作用基本一致。主要区别在于剂量,常见的有14mg/片、21mg/片等。使用时,可以贴在手、腿、腹部等位置。记者通过众多网购平台及戒烟交流网站了解到,因为产品质量、个体差异、使用情况等原因,戒烟者对于戒烟贴的评价褒贬不一。有部分人存在不良反应,以皮肤来说,有人存在红肿、过敏、痛痒的情况。个别人使用后也出现过头晕、恶心、没食欲的症状。

  “国外有一些实验证明,戒烟贴的确可以对戒烟者起到辅助作用,但最终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戒烟者自身。需要的注意的是,戒烟贴可能会影响一些药物的作用,如果使用者生病需要打针吃药时,应咨询专业人士后决定是否继续使用。出现过不良反应的戒烟者也应该谨慎使用。”罗女士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