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餐厅的控烟需要监管也需要自觉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溪溪
A+ A

  十一长假结束了,由于上半年疫情的原因,使得这次的假期显示格外的热闹,有种过年的感觉。很多人借着这个长假走亲访友、聚会旅游,把之前欠下的都“找补”回来。据新闻报道,国庆长假前7天(1至7日)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2.1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3%;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合一,当天交易金额超过3300亿元,同比增长15.5%。具体来看,旅游、出行、购物、餐饮等是假期消费主力。

  说到餐饮,小编这个长假真是没少去餐馆吃饭,上半年因为疫情很少在外面吃饭,很多惦记已久的美食在这个长假里都去一一品尝了下,可谓大饱口福,幸福感油然而生。

  但在外出就餐的同时,笔者也发现了餐厅室内吸烟的问题,而且不是少数。那些在商场内的餐厅控制的相对较好,也许是因为多了商场的这一层监管。但是一些独立的餐馆,这种现象就时常会出现。

  小编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有一次进入餐厅后想去找个心仪的位置就餐,但是发现旁边有人在抽烟,便告之了服务员,见服务员也是一脸的无奈,对我说:“之前有提醒过他们,但没有用。”抽烟的人看上去很自我,一桌人侃侃而谈,好像并没有觉得这样让别人被动的吸入了二手烟有什么不对,像是在自己家里一样的自在,没有一丝歉意。笔者只好选择离他们比较远的位置。还有次去个拉面馆,有桌坐了6个人,其中有3个人都在抽烟,小编见服务员从他们旁边经过也都默认了这种行为,也就直接就放弃了,改吃别家。

  如今因为疫情形势好转,大家在餐厅吃饭也相对于早前要放心了一些,街边的餐馆也都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也是不能在餐厅内吸烟的,这违反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也让同在餐厅就餐的顾客被动的吸入了二手烟,毋庸置疑,室内吸烟是很不道德的行为。

  众所周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5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北京控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室内环境、室外排队等场合禁止吸烟,违者将最高被罚200元。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餐饮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也许会有些餐馆为了留住顾客就纵容了这种行为,这样或许能一时受益,但从长远来看,留住这部分在餐厅内吸烟顾客的同时,很可能就失去一些不能接受与吸烟人群共处一室就餐的顾客,仔细算算其实是得不偿失的。其实餐厅室内吸烟的例子有很多,就连明星也常常会被曝出这种新闻。

  早前,王源在餐厅抽烟闹得沸沸扬扬,让不少粉丝大失所望。

  3月11日,有媒体爆料称知名演员白宇在北京室内吸烟。据了解白宇是跟朋友一同在某酒吧相聚。

  作为公众人物,一定要注意一下影响,抽烟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能在室内吸烟,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不能影响其他人。明星更是要多多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明星的影响力较之普通人要大的多的多,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这样才能有更多的人去喜欢,才会有更好的发展。要积极地向社会传播正能量,如果做了错误的示范,起了不好的作用,那会有很多的人去效仿,影响很不好。

  餐饮行业的控烟需要加大监管,但同时也更需要每个人的自觉,疫情让我们习惯了戴口罩,明白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一种保护与尊重,同样的,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也是另一种对自己和他人保护与尊重。控烟的道路很漫长,从自身做起,要学会自律,要懂得约束,要考虑到周围的人,这样才能让自己成为受尊重的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