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文明吸烟”与“健康中国”

2020年06月19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
A+ A

  对吸烟这件事儿怎么看?笔者认为,吸烟讲文明,才能赢得普通群众的尊重,因为“吸烟有害健康”,不仅针对烟民,还针对普通群众。

  试想,有哪位妇女或儿童喜欢坐在烟民身边?有哪些人喜欢烟灰与烟蒂散落的空间?答案是可想而知的。在公共场所禁烟,不仅是控烟政策的要求,更是文明吸烟的需要。

  在公共场所,有些烟民有吸烟需求,因吸烟设施不到位,只能选择就地解决,不仅影响到普通群众的身体健康,还影响到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这是不符合控烟要求的。

  如果吸烟设施建设到位,满足了烟民的实际需要,不仅推进了控烟进程,还提升了健康中国的建设水平,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然而,有些地方政府并不这么做的。

  在吸烟设施不到位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出台控烟政策,实施罚款措施,我想这不是健康中国的初衷,也不是文明吸烟的本意。要想达到文明吸烟,在吸烟设施建设上必须到位。

  有了吸烟设施,加上宣传教育,烟民自然会文明吸烟。那种动不动就处罚的措施,地方政府最好放弃,因为大部分烟民素养是比较高的。再者,健康中国讲究和谐,那种远离初衷的控烟政策,最好不要实施。

  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文明吸烟必须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否则,落实《烟草控烟框架公约》显得非常苍白。为此,加大吸烟设施规划建设,落实文明吸烟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设吸烟设施,要有明显标志,方便烟民识别,更方便烟民使用,这才符合健康中国的需求。那种应付检查的吸烟设施,既浪费了资源,又损坏了形象,会让烟民感到反感,最好不建为好。

  再者,健康中国建设,不会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时间的,可见,文明吸烟也是个长期过程,不会短时间内完成。推进文明吸烟,要用心投入,容不得半点虚假,这样,控烟效果才会显现。

  文明吸烟与健康中国是相辅相成的,需要共同推进,不能一味强调文明吸烟,忽视了健康中国建设;更不能推进了健康中国建设,忽视了文明吸烟进程。只有相互促进,才能落实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才能实现好控烟目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