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无烟日,普通烟民该何去何从?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pkk羽
A+ A

5.31

世界无烟日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

  而本月最为热点的事件无疑是由“王源餐厅吸烟”事件而引发的一系列明星吸烟被曝光的事情。

  吸烟无疑是不好的,“吸烟有害健康”已深入人心,但吸烟人群毕竟是现实存在的,在这个无烟日,我们可以更深层次地思考一下,如何让我们控烟宣传更实在,更接地气?所以是不是也可以考虑一下在普及“吸烟有害健康”的同时,控烟宣传也应该包括对控烟法规和条例遵守的普及,是不是也应该让人们了解控烟条例对吸烟人群和场所都做了哪些限制和规定,否则,控烟宣传会陷入一个越来越狭窄的境地。

  看网络热搜,从王源吸烟到张艺兴到邓伦再到陈伟霆,击鼓传花似的因吸烟而被曝光被讨伐已逐渐使人们失去了讨论的兴趣,并且开始往娱乐化发展,从刚开始对王源吸烟的愤怒、失望演变为“我家爱豆吸烟的样子真帅”,甚至直接反问“明星就不能吸烟吗?老百姓吸烟也不犯法怎么明星就不行了?”

  其实,没有法律明文规定室内吸烟就一定是违法的,室内禁烟也根据不同的情况而议,私人包厢算不算室内公共场所也有很大的争议。法律是严肃的,但人们对法律规定的了解却是极其有限的,甚至是茫然的,在这个无烟日期间,与其关注明星吸烟,不如多普及一下有关吸烟规定的法律常识,避免类似违法吸烟的事情再次发生。

  除了明星吸烟问题,在无烟日期间,我们还应该重点关注控烟针对的主要人群——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工作岗位上的烟民们。

  在众多不吸烟人群的心里眼里,吸烟的人无疑是很“可恶”的,他们制造“二手烟”,甚至还有“三手烟”,污染空气和环境还对他人的健康形成非常直接的影响,随着控烟法规的日益严格和“吸烟有害健康”的深入人心,烟民的日子确实越来越难过,形象也越来越不堪,所以近几年,因吸烟而引发的社会冲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激烈,在这些被曝光的冲突中,人们多数将原因归结为烟民的“行为可恶”与“素质低下”。就连王源们那样闪闪发光的明星烟民,在吸烟被曝光后不也形象大跌么?

  但我们毕竟不能不正视这样一个客观现实,就是这些“可恶”的“素质低下”的烟民们,中国就有三亿多人,他们被自然而然地安置在道德线的最低处,沉默而无奈,这些人是控烟法规真正针对的人群,我们的控烟工作在重点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向这个庞大的、被压抑着的群体说明一下:他们应该到哪里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