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八个到位”助力控烟达到预期效果

2019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崔宝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主动承担起控烟责任,是各级政府的主要任务,需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发挥出控烟效果,净化好生存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那如何才能让控烟达到预期效果呢?笔者认为,需要做到“八个到位”,发挥出控烟作用,让控烟成为自觉行动,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第一、思想认识到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认识到位,控烟才能显现出效果。这些年来,各级政府严格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规定,严格执行各级政府出台的控烟条例,公共场所控烟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时,我们应看到,有些地方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处于初级阶段,公共场所控烟处于一般性号召,致使控烟效果大打折扣,如果思想认识再不到位,就有可能影响到控烟效果。如何才能思想认识到位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政府要压实责任,让烟草行业各级都感到控烟是必须做的功课,从而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为顺利推进控烟行为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党建引领到位

  抓好党的建设,对于控烟来说,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实现党建引领,应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在思想上重视控烟工作;应抓好“三会一课”、“固定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控烟工作的主动性。党建引领控烟工作,不仅需要智慧,还需要找好结合点。要想实现控烟预期目标,必须抓好党建,实现好党建引领,让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到控烟中来,参与到美丽中国建设中来。

  第三、宣传措施到位

  抓控烟重在宣传,如何才能做好宣传呢?一方面要借助媒体,大力宣传控烟;另一方面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资料,警示人们“请勿吸烟”。同时,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大宣传投入,制作精美的宣传片、微电影等,向人们宣传控烟的好处,让人们自觉加入到控烟队伍中。只要宣传到位了,人们自觉了,控烟效果就能显现出来,进而实现好控烟的预期目标。

  第四、政策执行到位

  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现实中,有些地方对控烟不重视,致使公共场所控烟成为一纸空文;有些地方对控烟进行了部署,却没拿出力度去抓,造成了政策执行不到位的现象。要想控烟达到预期效果,必须执行好政策,这样,控烟才会有成效。

  第五、协同配合到位

  控烟是系统性工程,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控烟工作,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控烟工作,如果仅靠一个部门去抓,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为控烟涉及到法规宣传、政策执行、监督检查等,只有协同配合到位,才能形成合力,效果才能显现。如何才能形成合力?需要地方各级政府把控烟工作当成大事情,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控烟。为了达到最佳效果,需要地方政府协调各方,一旦出现问题,积极进行化解与解决,让控烟变得不再艰难。如何才能协同配合到位呢?笔者认为,明确职责是关键,需要地方各级政府根据部门职能,划分职责,协同配合到位。

  第六、环境建设到位

  控烟是为了环境建设,环境建设到位,不仅需要毅力,还需要智慧,为此,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控烟行为,让人们有好的生存环境,以实现好控烟的预期目标。有些人说:“建设好环境,只需把卫生搞好就行”,这种认知存在着片面性,因为好环境不仅包括硬环境,还包括软环境,做好控烟工作,让软环境变得更好。

  第七、督导检查到位

  督导检查是控烟的有力武器,因为督导能够提升控烟水平,检查能够明确控烟漏洞。俗话说:“说教千遍,不如督导检查一遍”,仅靠说教,控烟是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只有通过督导检查,才能提升控烟水平。督导检查要有针对性,不能走过场,因为督导检查太重要,是进行控烟的有效途径,一旦督导检查走了过场,不仅起不到应有作用,还会影响到其他工作开展,是非常不可取的。

  第八、考核奖惩到位

  如何才能提升控烟效果呢?答案是考核奖惩,只有发挥好考核奖惩,才能把控烟落到实处。各级政府针对控烟工作,制订出考核细则,之后按照细则进行一步步的考核。最后,根据考核结果,各级政府对控烟工作做得好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奖励,对落实不利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惩处,以实现先进带后进的目标。

  控烟要想达到预期效果,需要做到“八个到位”才能实现好,否则,控烟就会成为空头支票,是不利于美丽中国建设的,是不利于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