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禁烟“开倒车”:到底是“过于保守”还是“敢于面对”?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烟民在线公众号 作者:落墨
A+ A

  烟草在线据烟民在线公众号报道  最近,杭州火了!原因是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消息一出,烟民们高兴了,而控烟协会及烟人士却急了,各大媒体也各种轮番炮轰,将杭州控烟事件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件始末

  2009年,杭州在全国率先颁布《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其中规定:医疗机构、学校等10大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还有9大公共场所室内区域则是可以划定吸烟区或设置专用吸烟室、吸烟区。

  2018年1月,杭州市发布控烟条例(修改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规定“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5月,杭州市人大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修改<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草案)》意见的公告。在这份文本中,删除了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措辞,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

  这则还未出台的控烟条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也引发了很大的社会争议。

  对于烟民来说,无一不是赞成的,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对吸烟人群的尊重,而室内设置吸烟区相对室内全面禁烟来说,无疑是考虑了烟民的需求和权利。

  而对于控烟协会及反烟人士来说,杭州控烟条例的修改是“不可取”、“开倒车”、“打退堂鼓”,并对“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这样的条例表示“跌破眼镜”,控烟协会专家甚至致函杭州市人大,还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对杭州此举感到“意外”和“吃惊”。一位控烟专家还对记者表示杭州“太落后了!”

  落后?杭州落后吗?因一条控烟条例的争议,就否定了一座城市的发展称其落后,是不是太过偏激和武断了?!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越来越发展,越来越文明,各城市也跟着出台了各种各样“文明”的举措,控烟就是其中之一。不得不说控烟的初衷和目的都是好的,为了健康,为了环境。然而,把禁烟当成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也不知道是从何时开始的。似乎只有禁烟的城市,才是文明的,而不禁烟或禁烟不力的城市,就成了“野蛮”和“落后”,这样的观念似乎和时下流行的“道德绑架”的话题如出一辙。

  我不吸烟,我是非烟民。

  我不反对抽烟,当然也更不反对控烟。

  我不喜欢烟味,但尊重吸烟者的权利。

  在我身边,有很多烟枪,也有不少和我一样不喜欢烟味儿的人。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即关心身边抽烟人的健康,也会尊重他们抽烟这个嗜好的权利。在公共场所,烟民们也都逐渐的学会了约束自己,文明抽烟,不在禁烟区抽烟。而在家里,也会有明确的禁烟区。总之,只要不受到抽烟人的影响和困扰,都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因为我们可以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所以懂得尊重。然而,任何一件事,小到个人家庭,大到国家社会,只有在公平公正的立场上,才能获得支持和拥护,这就要我们能时刻站在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去综合思考,得出合理的方法和结论。对于杭州控烟条例修改一事,首先本条例还未出台,只是征求社会意见,若有异议可以去讨论、去反复求证最合理的实行方案,而不是对这座城市、这条条例,以及涉及的部门和个人本身去进行攻击诋毁,这是最没高度与气度的表现,制造了舆论和矛盾,并没解决任何问题。

  其次,杭州控烟条例修改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也未必就是开倒车或是决心不足,也可能是杭州政府更勇于面对现实。政策的推行,要建立在可行性的基础上,若觉得条例与现实状况存在较大的分歧和难度,就不能死推硬推,适时的调整和放缓推行的脚步,并不代表保守或是没决心。通往结果的路往往不止一条,谁能确定这不是为理性控烟打的另一手牌呢?

  说实话,控烟工作做了这么多年,一直在追求速度快、范围大、力度强,可是真正的成效呢?看到有报道说:“100%室内全面禁烟在中国是可以做到的,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控烟条例都证明了这一点。”条例上是做到了,但是目前现实状况真的做到了吗?100%可以做到,是谁给的信心?就拿北京来说,虽然公共场所和室内吸烟现象越来越少,但是餐馆依然有人抽烟,车站依然有人抽烟,办公室更是抽烟不止……而且除了在条例刚颁布的初期,一些医院、候车厅等场所有控烟志愿者监督之外,其它像办公室这种室内公共场所有谁去检查过呢?更何况后期控烟督查也都是不了了之,投诉电话置之不理,100%的数据又从何而来?

  另外,为什么控烟多年成效依旧不显著?且不说中国人民根深蒂固的烟文化,从控烟本身来说,仍未做到公平公正。首先,控烟不是禁烟,控烟意在相应的区域范围内对烟草相对的控烟,而禁烟则是完全禁止。既然国家允许烟草产业的存在,就说明烟草并不是违禁品,它的存在就是合理的。而吸烟行为的本身,也没有哪条法律规定是违法行为或是一律禁止的,所以打着控烟去禁烟,不论对烟草行业亦或是烟民消费者,本身就缺乏公平公正,更甚者有变相打压和歧视的成份在里面,所以难以服众。其次,控烟一直是站在“保护环境,远离危害”的道德至高点,所以从未真正的从不同层面全方位去探索解决之道,就形成了与社会脱节,管理推行难的矛盾。那么若是能站在保护环境和维护健康大立场的同时,分别从烟民、非烟民的角度出发,尊重各方权利的同时,去人性合理的解决矛盾冲突点,让非烟者能受到全面的保护,让抽烟者也能得到抽烟的权利,而不是一味的道德绑架,指责抽烟的人就是错的、丑的、坏的!

  还有,控烟工作一直是在摸索着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推进,从未有官方标本或是必须依某种方式进行。然而,杭州这纸禁烟令稍作修改还未颁布就引起如此轩然大波,显得有些小题大做又极具绑架意识。我到觉得“允许室内设置吸烟区”这种城市规划或是政策推行,是杭州自己的事!哪怕这种“室内吸烟室”会要求烟民交纳进场费,只要吸烟室设置够好,便利烟民,愿意花钱过烟瘾,也是烟民自己的事!

  杭州控烟令修改条例允许室内设吸烟区一事,在网上也有不少投票调查,结果都大致相同,支持全面禁烟的占一半以上,然而,认为“控烟不是禁烟,室内完全禁烟没有必要”的支持率也快接近一半。不难看出,文明吸烟、理性控烟的导引还是有成效的,烟民们越来越自觉,非烟人士也越来越理性,慢慢懂得尊重和理解,这是一种好现象和好趋势。所以,根据社会现象适度调整策略,让各界人士在不反感的立场上逐渐形成自我意识,以达到控烟的目的,总比盲目激进的方式来的更让人好接受一些。

  控烟是好事,但是提倡合理控、文明抽才是最主要的,每一个人的权利都要被保障!倍受歧视与争议的烟民群体,要的也不过是属于他们的一小片天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