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不能有“一棍子打死”思想

2018年0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时下,烟草行业内外各个层面以及社会公众的“控烟”呼声和争议声一直不绝于耳,赞同的、反对的、质疑的、随声附和的、持沉默状态的各类人士皆而有之。在“控烟”持续增长的高压态势下,给我们大有一种“山雨欲来烟满楼”的感觉或印象。特别是让我们这些置身烟草行业内的从业人员更是压力感倍增,烟草行业受到“控烟”等因素的影响仿佛走入了“死胡同”,个别人对待烟草事业的发展如同下棋比赛中一盘无解的“残局”一样失去了希望,烟草行业从业人员何去何从也成为了我们每个烟草人最为关注、最为担忧的焦点所在。

  实际上,就目前社会各个层面以及相关领域的“控烟”推进情况来看,我们个别层面的观点与态度有夸大“控烟”程度的嫌疑,并没有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当前“控烟”的实际情形,这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卷烟消费者的消费心态和观念,特别是也对我们烟草行业从业人员在思想上和心理上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们烟草企业从业人员应当客观、真实地来认知烟草行业发展的总体态势,理性对待“控烟”可能对烟草行业产生的影响,在推进企业建设与市场规范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烟草行业的良性发展。

  一、正确认识和分析“控烟”的整体发展形势

  众所周知,“控烟”的提出与实施由来已久,对于我们烟草企业以及社会公众来说并不陌生。无论是2006年在我国已经生效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还是国内相关机构与组织等陆续制定和实施的各类控烟规定,都是“控烟”行为的具体体现。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社会公众对“控烟”的呼声尤为高涨。究其原因应当说是多方面的,绝不仅仅局限于卷烟制品所具有的自身危害性等方面。不能不说烟草行业所创造的巨额利润以及从业人员所获得的较高收入也是我们烟草行业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一个诱因,因此成为了社会公众眼里较为关注的焦点。从这个角度来说,烟草企业以及从业人员必须正确、客观对待“控烟”对我们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力,对“控烟”有总体的科学研判,从而为确保企业经营以及队伍作用发挥创造有利条件。

  首先,“控烟”属于渐进式实施的行为,并不是全面绝对禁止卷烟消费。

  一直以来,社会上许多言论或做法存在着错误领会“控烟”要求的问题和表现,其将在特定区域或某一范围内控制吸食卷烟的做法与全面禁止卷烟消费混为一谈,以致于让公众产生了“控烟”就是要力求形成了全局性、宏观层面的根除卷烟消费的想法。实际上,这种观点与做法是不妥当的,无论是从国家相关部门层面所出台的“控烟”规定与要求来看,还是从社会组织提出的“控烟”呼声角度来讲,其大多只是区域性和局部层面的“控烟”,最为突出的是对一定社会公共区域的局部“控烟”。其根本目的也是十分明确,就是通过公共场所“控烟”来减少吸食卷烟行为对其他公共人群健康所带来的伤害。这种“控烟”属于从维护其他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考虑而实施的,在实施与推进方面也有一个接受与铺开的过程,绝不是对整个卷烟消费行为进行全局性的禁止。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烟草企业的从业人员应当打消顾虑,正确认识“控烟”的实质与内涵,在全面区分“控烟”对整个卷烟经营活动已经产生的影响或者可能存在的潜在影响的基础上,为整个烟草行业的进步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其次,“控烟”尽管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卷烟消费不会因此而停步不前。

  尽管当前不同部门或机构所提出和实施的“控烟”行为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随着不同地区陆续制定和出台的“控烟”规定与要求,都会对整个烟草企业的卷烟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和作用,特别是会对烟草从业人员在思想上和心理上形成较大的压力与挑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尽管如此,我们各级烟草企业从业人员还应当清醒的认识到,政府部门或者社会组织也仅仅是对特定层面的卷烟消费行为提出了一定的限制要求,其还没有真正形成更具体系性、综合性和全局性的“控烟”机制与制度。即使在我国已经生效和实施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其也应当被列入到宏观层面“控烟”要求的范畴,目前还不能真正融入到我国社会各个不同层面的卷烟消费群体当中去。从这个角度来看,各种“控烟”观点和做法的实施会对整个卷烟消费产生一定的作用力,但其影响力是否真正能影响到烟草企业各项建设与烟草行业未来发展等方面还是未知数,对当前一个时期卷烟消费的影响还不是绝对性和主导性。要知道“有需求就有市场”,卷烟消费发生变化以及运行规律集中体现在消费需求与商品供应方面的变化上,卷烟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与特点也不会轻易改变,这是卷烟零售市场存在与运行的前提条件。当前的“控烟”还仅仅限于特定场所,涉及层面也有限,不会对卷烟经营的总体趋势与运行方向产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我们烟草企业的建设与发展并没有达到控烟所谓的“狼来了”程度,我们烟草企业卷烟经营的优势与基础还在,消费群体在数量方面也不会产生太大变化,卷烟零售市场的成长与拓展还有很大空间。

  第三,“控烟”的压力来自于行业外部,公众呼声强于实际控烟行为。

  总体来看,我们烟草行业面临的“控烟”压力主要表现为社会公众的议论与呼声和个别地区所实施的特定场所“控烟”规定,社会公众的呼声相对来讲明显强于相关部门所采取的实际控烟措施和行为,社会公众只所以不断努力营造声势来呼吁“控烟”,是为了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以期通过这种做法希望政府或者相关部门制定和出台更多的、更为广泛的“控烟”规定。尽管如此,当前国家以及相关部门也没有出台任何一个明确的全局性规定来要求全面“控烟”,相信今后一个时期也不会有这样的规定出台。这也就是说,卷烟消费行为是卷烟消费群体的一项权利,不可能为相关的部门或者组织所随意剥夺或者限制。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烟草行业的从业人员应当清醒认识到即使在“控烟”形势下,烟草企业也具有较强的发展优势和自身特色,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行业发展理念,以积极的心态来对待当前社会公众呼吁“控烟”的做法以及产生的影响。绝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对我们烟草行业的未来走向与发展前景进行人为主观的、不切合实际的加以判断或评论。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整个烟草从业队伍的稳定性与积极性,为整个烟草行业不断壮大与和谐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充分发挥烟草行业优势来应对控烟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言而喻,当前来自于不同层面的“控烟”举措必然会对我们烟草行业的发展以及卷烟经营等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我们烟草从业人员对此应当有一个认知和适应的过程,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够将思想认识转变到位。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烟草企业不仅要能够正确认识和分析“控烟”的整体形势以及可能存在的潜在影响,还应当进一步发挥自身所具有的优势,变被动为主动,树立信心,坚定决心,转变观念,理顺关系,积极寻求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着力化解由于“控烟”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制约等难点问题,推动烟草行业这艘“巨轮”扬帆远航,实现自身的新跨越和新发展。

  1、烟草改革创新的不断推进,能够引导卷烟消费理念更为理性。

  在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下,我们烟草行业也在思考自身的改革与创新,力求在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实力、提升卷烟品牌品质、优化企业管理模式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和新发展。同时,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思路,认真分析研究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以及存在的新问题,逐步制定适合烟草行业自身发展和体现烟草企业特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制与发展战略。这些战略既涉及到烟草行业宏观层面的建设与发展,还涵盖了市场培育、品牌研发、生产运行、企业管理以及优化创新等微观领域的内容。烟草行业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与创新,着力解决当前受到“控烟”等因素影响而对烟草行业发展形成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扎实烟草企业成长与发展的步伐,使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品牌认可度更具规范化和实效性。从而,赢得更多的、更好的卷烟零售市场和广大卷烟消费群体的强有力支持。

  2、新型卷烟品牌研发力度不断加大,正在全力推出低焦减害类卷烟品牌。

  我们烟草企业一直在致力于新型卷烟品牌的研发与培育,特别是针对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卷烟制品对人体健康所造成的危害性更是企业着手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几年来,各大烟草生产企业纷纷朝着研发低焦减害卷烟品牌的方向努力推进着,并且积极寻求新卷烟品牌研发方面的新突破。可以说,烟草企业所投入的力度前所未有。许多知名烟草企业陆续推出了低焦减害、草本中药、细支等各类新型卷烟品牌,这些品牌逐步登陆市场并受到了追捧和好评。特别是当前细支卷烟品牌更是形成了较强的市场冲击力和带动力,掀起了强劲的细支卷烟品牌消费热潮。烟草行业的这些举措和行动都足以说明了我们实现品牌研发新突破,全力打造更加符合市场消费需求品牌的决心和信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各类新型研发手段的不断提高,烟草企业也必然会在无害化卷烟品牌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