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广东深圳控烟9月“车轮战”走入龙岗汽车总站

2017年09月29日 来源:央广网 作者:
A+ A

深圳控烟9月“车轮战”走入龙岗汽车总站

  烟草在线据在央广网报道  汽车内不能吸烟,这样的道理几乎大家都懂,可说得容易做的难,这不,就有人中招了。

  9月26日,广东深圳9月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来到第5站——龙岗汽车总站,共发现2名违法吸烟者,各被罚款50元,其中一人是跟车员,竟然在大巴上抽烟,另一名是旅客,在带有顶棚的大巴上客区吸烟。

  深圳此轮控烟“车轮战”重点瞄准大巴、的士等交通工具以及汽车站等室内交通场所,由深圳市控烟办、市交通运输委、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合开展,共会开展6场行动。

  深圳市控烟协会表示,希望在所有禁烟场所推广深圳北站的“控烟瓶”做法,并面向社会征集“控烟瓶”的标识设计方案。

  现场一:

  大巴跟车员车上吸烟隐患大

  手里的烟还冒着烟,在龙岗汽车总站的长途大巴上,梁先生被现场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这辆车牌号为粤B***26的长途大巴,起点为深圳,终点为广西的靖西,而梁先生就是这辆长途大巴的跟车员。

  “有时候憋坏了,就想抽一根。”梁先生表示,由于车内没有乘客,自己觉得抽烟没什么影响,因此选择在车内吸烟。此外,他也坦言,在日常行车过程中,有时候自己也会憋不住抽上一根,因为有的时候“乘客不反对”。

  对于《深圳经济特区控烟条例》,梁先生表示,自己并不了解。“在老家,车内吸烟很平常,一般也不会有人来管你。”当被问及是否担心在车内吸烟影响到乘客时,梁先生这样说。

  除了影响乘客安全外,在车内吸烟,也存在安全隐患。以梁先生跟车的这辆长途大巴为例,车内为卧铺,而梁先生的吸烟位置上还放着被子等物品,一旦烟蒂没有熄灭,就很容易发生安全隐患。对此,梁先生也表示自己做的不对,而他也坦言自己所在的运输公司曾经要求禁止在车内吸烟。

  “上个月公司开会,要求不让在车内吸烟,我当时以为这个要求只是针对司机,不是针对跟车员。”在接受处罚后,梁先生表示,自己会改掉在车内吸烟的习惯,也会把深圳的控烟规定告诉自己的同行。

深圳控烟9月“车轮战”走入龙岗汽车总站

  现场二:

  车站男厕所内有一堆烟头

  在龙岗汽车总站二楼的候车大厅里,记者看到,此时候车的乘客并不多,走过几圈并未发现有人吸烟的情况,而候车大厅内的空气也很清新,并未闻到烟味。不过,在候车大厅一旁的男厕所里,情况却截然相反。

  在男厕所中,记者看到,厕所的垃圾桶里约有10个烟头,有的烟头甚至还没完全熄灭,还在冒着烟。“由此可见,这个烟头的吸烟者应该刚刚走开。”现场控烟志愿者表示道。

  对于控烟工作,龙岗汽车总站的罗副站长表示,车站安排清洁工、保安员以及工作人员作为执勤队伍,每当发现有乘客吸烟的时候,都会积极进行劝阻。

  “不过,我们毕竟没有执法权,有的时候市民会积极配合,有的也会不配合,我们也没有办法。”罗副站长表示,厕所内的吸烟重灾区,将来也将作为重点巡查的地点。此外,他也表示,未来车站将和运输公司进行沟通,确保司机等工作人员在车内也不吸烟。

  深圳市控烟协会提出,龙岗汽车总站应按深圳控烟条例要求,在室外设吸烟区,保证不吸烟群体不吸二手烟的权益;车站领导要加大控烟工作力度,使控烟巡查、劝阻成为常态;此外,车站工作人员劝阻吸烟时可仿效深圳北站使用“控烟瓶”,以提高劝阻成功率。

  在早前的控烟执法督查中,深圳北站的“神器”——控烟瓶让人耳目一新。深圳市控烟协会计划推广这一做法,并面向社会征集“控烟瓶”的标识设计。

  所谓“控烟瓶”,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塑料瓶,在塑料瓶内放上一些水,瓶身上贴着控烟的字样,一旦发现有人吸烟,工作人员便把“控烟瓶”递上去,劝说市民将烟熄灭。

  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表示,希望面向社会征集“控烟瓶”的设计,包括标识、颜色、字体等,通过统一的规范,将这一方式在深圳推广。

深圳控烟9月“车轮战”走入龙岗汽车总站

  “劝阻吸烟时,把控烟水瓶递上去,可以缓解与烟民的矛盾,同时也不会让烟头随地乱扔。建议在车站、口岸、码头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推广‘控烟牌’水瓶,让这些场所的服务人员人手一个,将会使深圳的控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在高文辉看来,控烟工作中处罚只是手段,目的是为了让市民有控烟的意识,也让公共场所吸烟的情况有所减少。

  深圳自2014年3月起实施《深圳市经济特区控烟条例》,到2017年1月1日,全市所有室内公共区域全面禁烟,包括一些市民意料之外的特殊区域。比如:

  1.顶棚有遮盖、四周封闭总面积达50%以上的区域,比如带顶棚的室外广场、地铁口、走廊;

  2.主要为孕妇、儿童提供服务的公园,其他公园也只允许在特定的吸烟点吸烟。

  深圳今年已经开展了5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横扫全市十区(新区),先后瞄准休闲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写字楼与医院、地铁与公园、交通运输工具和场所。深圳市控烟办表示,“车轮战”的目的除了查处违法抽烟行为,更主要是希望通过行动向市民进行控烟宣传教育,并引导市民重视健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