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控烟并非是“一刀切”式的禁烟

2017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文山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吸烟与健康、消费与控烟”自古以来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矛盾焦点。每年的“世界无烟日”这一天,从卫生部长坐客中央电视台公布卫生统计数据,说“吸烟有害健康”,其他媒体也是扑天盖地的加以宣传,大有把吸烟消费者当过街老鼠来打,人人得而批之。近两年,从北京和上海开始,出台了最严厉的禁烟管理规定,明确了禁烟公共场所,以及违规处罚等等。

  我们纵观国际国内形势与现状,就如美国一些发达国家,他们控烟也并不等于不卖烟,据世界大多数国家数据统计来看,卷烟销售上交国家的税收占比都排在前列,随着人民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指数的不断提升,吸烟影响公共场所人员的身体健康,但吸烟也是烟民的一项消费权利,容不得被剥夺,所以我们更应该提倡的是文明吸烟,理性控烟,不能搞“一刀切”式的把控烟当作彻底禁烟。

  抽烟与喝酒一样,都是个人的一种生活习惯,不同的区别是喝酒影响的是个体,而抽烟波及到周边的群体,所以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进行理性的控烟是有必要的,但又要考虑到烟民的消费权利,控烟的场所内应该有应急措施,建立吸烟区,要有管控措施,而不是一味的只控不疏,只禁不导。从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来讲,不管是抽烟还是喝酒,只要不过量,自己身体适应了就行,把握文明抽烟的尺度。一个中老年人生病了,当医生了解了他有抽烟与喝酒的习惯时,还会特意的叮嘱说“抽烟或喝酒要减量,但不要彻底的戒掉,否则怕其它并发症会随时出现”,我感到医生说的并非没有道理。

  “吸烟有害健康”是常识,在提倡文明吸烟,理性控烟的同时,从人的健康角度出发,我们还应从产品的生产与研制上进行改良,一是在烟盒的醒目位置注明“吸烟有害健康”,以提醒烟民消费者少抽烟,在公共场所尽量不抽烟,防止“二手烟”影响身边群体;二是研发低焦油量卷烟,减少危害;三是停止与慢慢减少低档位价格的卷烟生产,以及提高卷烟消费税,引导消费者少抽烟,抽好烟,减少卷烟焦油对身体的危害等等。

  “吸烟有害健康”是常识,公共场所禁烟是趋势,并将成为一种常态,但“吸烟与健康、消费与控烟”矛盾焦点依然存在,并在短时期内无法解决,所以我们更加提倡辩证的做法:文明吸烟,理性控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