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2016年世界控烟履约进展报告(图)

2017年05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泓海、林铮铃、鲁菲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 报道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于2003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获得通过,2005年2月正式生效。它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目前,世卫组织194个成员中的180个已经批准《公约》,覆盖全球90%以上的人口,成为联合国有史以来得到最大支持和最快响应的国际公约之一。2016年11月7日至12日,《公约》第七届缔约方大会在印度德里举行,180个缔约方中的129个派代表出席了会议。在世卫组织的积极推动下,全球控烟履约工作继续深入推进,控烟运动持续高涨。

  《公约》缔结情况

  

图1:各年度累计批准/加入《公约》的缔约方数量 (单位:个)

  2015年、2016年,没有新的国家批准加入《公约》,缔约方总数仍为180个(图1)。截至2016年年底,美国、瑞士、阿根廷、古巴、摩洛哥、莫桑比克、海地等7个国家已经签署但尚未正式批准《公约》。印度尼西亚、马拉维、摩纳哥、索马里、南苏丹、安道尔、多米尼加和厄立特里亚等8个世卫组织成员国既未签署也未加入《公约》。

  《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签署和批准情况

  《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是继《公约》之后烟草控制领域的第二份国际法律文书,旨在落实《公约》第15条关于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的规定。《议定书》于2012年11月在第五届缔约方大会通过,2013年1月10日开放供签署。中国、法国、南非等12个国家于1月10日当天签署。

图2:各年度批准/加入《议定书》的缔约方数量 (单位:个)

  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有54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签署《议定书》,包括欧盟、中国、英国、德国、法国、韩国和挪威等,有25个国家或国际组织批准了《议定书》(图2),包括欧盟、法国和西班牙等。《议定书》将在第40个缔约方批准后的第90天生效。

  《公约》第七届缔约方会议情况

  《公约》第七届缔约方大会于2016年11月7日至12日在印度德里的印度展览中心举行。180个缔约方中的129个派代表出席了会议。美国、瑞士、莫桑比克3个非缔约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海关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和政府间国际组织,框架公约联盟等13个非政府组织,以及大众媒体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参会人数总计超过800人。俄罗斯的萨拉盖(Oleg Salagay)担任大会主席。此届大会共审议近40项议题,为历届缔约方大会之最。会议主要围绕《议定书》现状、烟草业干预、最大限度增加代表团透明度、烟草业责任和赔偿、加强烟草制品成分管制和披露、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涉及《公约》的法律争端及实施《公约》有关的贸易投资问题、加强履约报告审议、烟草种植替代等主要议题展开谈判。其中许多议题的磋商异常激烈,最终按照协商一致的原则,大会通过了近30项决定。

  《公约》相关条款履约进展

  ——第5条“一般义务”

  一、烟草控制战略、计划或规划。

  根据世卫组织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备注:2016年缔约方提交履约报告的周期是从1月1日至4月30日。截至2016年4月30日,133个缔约方向《公约》秘书处提交了履约报告。另12个缔约方延迟至2016年10月31日前提交了履约报告。因此,本报告的统计基数是准时提交报告的133个缔约方。),97个缔约方报告已制定并提交国家多部门综合烟草控制战略、计划或规划。大多数缔约方报告称自上个报告周期以来,都已制定和实施新的战略或规划。其中,25个缔约方报告制定了全新的国家烟草控制规划或策略。

  二、组织机构建设。

  截至2016年,116个缔约方报告已在本国指定一个国家烟草控制联络点;87个缔约方已建立了烟草控制机构;102个缔约方报告烟草控制的国家协调机制已到位,这些协调机制一般是通过法律或其他行政措施来确定,往往涉及政府部门、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巴西成立了国家癌症研究所,主要负责实施国家烟草控制政策以及与26个州和联邦地区联络点的联系工作。韩国成立卫生促进部,主要负责国家烟草控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斯里兰卡制定了多部门烟草控制规划,要求每个部门依据其职责实施烟草控制计划。密克罗尼西亚成立烟草控制顾问委员会,作为全国烟草控制协调机制,其职责与权限由总统批准。

  三、烟草控制法律制修订情况。

  虽然一些缔约方报告在制定新的烟草控制战略和法律及建立协调机制方面取得进展,但仍然有36个缔约方尚未通过或加强烟草控制法律。9个缔约方(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布隆迪、冈比亚、格鲁吉亚、圭亚那、毛里塔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圣卢西亚)报告通过烟草控制法案有延迟,有的延迟甚至超过5年。欧盟2014年新修订的《烟草产品指令》于2016年5月20日起在其28个成员国中全面实施。欧盟烟草制品监管政策呈现以下10个新变化。一是强制要求更大的图形健康警语,图形警语和文字警语的总面积占卷烟和手卷烟包装正反面的65%;二是禁止出售具有特殊香味的卷烟和手卷烟;三是烟包上采用“烟草烟雾包含超过70种已知致癌物质”的标签代替卷烟和手卷烟上印制“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含量”的标签;四是禁止促销性或误导性的包装,如禁止出售低于20支装的卷烟;五是通过标准化的电子格式平台强制要求烟草企业报告烟草制品成分;六是制定电子烟安全和质量标准;七是制定电子烟包装和标签规则;八是监测和报告电子烟;九是禁止跨国远程销售;十是加强打击烟草制品非法贸易措施。瑞典为了加强购烟的年龄限制,修订烟草控制法规,规定市民有权监督检查零售网点是否遵守有关烟草和非处方医疗尼古丁制品销售的规定。南非宣布一系列严格的禁烟措施。这些措施包含采用卷烟“素包装”;任何商场和售货亭不能将卷烟摆放在顾客看得见的地方;不再允许将公共场所25%的地方列为吸烟区,而把公共场所变成100%的无烟区;在机场等公共场所的出入口,更严格规定吸烟者远离非吸烟者的距离;通过立法,严格规范电子烟等卷烟替代品的使用,并严禁父母在载有未成年人的汽车里吸烟或将孩子带进封闭的吸烟区。塞浦路斯通过新的烟草控制法案,新法案提议禁止在公共场所、医院和学校(包括这些地方的露天场所)吸烟。俄罗斯宣布正在制定2016~2020年降低烟草消费的新对策。新对策将分阶段出台,包括提高烟草消费税、禁止烟草使用各种添加剂、采用“素包装”、在城市中严格限制吸烟区及严格控制电子烟等。

  ——第6条“减少烟草需求的价格和税收措施”

  世卫组织认为,提高烟草税收与价格,是一种有效的烟草控制措施。如果各缔约方充分、系统地实施《公约》第6条要求,将有助于实现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税收制度基础数据。

图3:缔约方卷烟平均税率区间所占比例

  截至2016年年底,超过100个缔约方制定了有助于促进减少烟草消费的烟草制品税收政策以及适用的价格政策。117个缔约方对卷烟征收某种形式的消费税。81个缔约方提供了税率数据(税收占最畅销卷烟品牌零售价格的百分比),平均值为58%。其中,最低值为5%,最高值为90%(图3)。仅征收从量税的缔约方有34个,仅征收从价税的有19个,既征收从量税又征收从价税的有66个。在适用上述税收征收种类的基础上,25个缔约方还设定了其他更为复杂的税收制度。

  二、税收和价格。

  2016年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约54个缔约方提高了烟草制品的税率。其中,欧洲、西太平洋地区和美洲地区的缔约方在此方面较为积极。非洲、东地中海、东南亚地区的缔约方举措相对较弱,两年来没有政策变动的比例相对较大。还有一些正在加入欧盟的缔约方将税率进行了调整,以与欧盟税收政策和税率保持一致。部分缔约方还对其税收制度进行了调整,包括增减税收种类、禁止或限制向国际旅行者销售、进口免除国内税和关税的烟草制品等。

  2016年,乌拉圭提高每包卷烟的税收至52.22新比索(1新比索约合人民币0.25元),每包烟叶的税收增至23.26新比索。税率提高后,单盒售价100新比索的卷烟价格将增加15新比索。作为其实现2025年愿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西兰继续执行4年提税系列措施,于2016年1月再次将卷烟消费税提升10%。菲律宾《10351号法令》强制每年对烟草消费税率进行调整。该法令于2013年开始实行,目的是到2017年,低价和高档卷烟品牌每盒都包含30比索(1比索约合人民币0.138元)的统一税率。2016年,菲律宾每盒净零售价格在11.50比索以下卷烟的消费税提升至每盒25比索,净零售价格超过11.50比索卷烟的消费税提升至每盒29比索。巴林的卷烟关税由100%提高至200%,导致零售终端的售价上涨20%。科特迪瓦根据其烟草控制法,将5%的烟草税用于资助体育活动。

  ——第8条“防止接触烟草烟雾”

  《公约》要求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