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草税与控烟令 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2017年03月08日 来源:中华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华网报道  自3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正式施行,上海成为我国又一个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城市。有人不禁要问:控烟为啥还要产烟?或是大肆提高烟草税,让烟民买不起烟不就解决问题了?事情当然不会如此简单。今天本文就来谈谈“提税控烟”那些事儿。

  提高烟草税,作用有多大?

  由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世界各国大多对烟草及其制品都征收体现政府“寓禁于征”调控意图的“烟草消费税”或类似性质
的烟草特别税。中国自1994年新税制实施后,开始对烟草征收消费税,1998年、2001年、2009年、2015年分别进行过调整。2015
年的调整将中国卷烟商业批发环节的消费税率从5%上调至11%,每支烟还加征0.005元的从量税,即每包烟从量税上涨0.1元。那么
提高烟草税到底有何作用呢?

  【是否影响国家税收?】从我国税收征收情况看,烟草行业长期保持纳税大户的地位。2015年我国提高部分烟草税后,烟草
销量出现首次下降2.36%,但财政收入不降反升,增加了919亿元,成为成功的双赢政策。

  《中国的烟草税收及潜在的经济影响》报告称,我国若每包卷烟增加从量税1元,则政府财政收入将增加649亿元,同时,还将挽
救340万人的生命,减少医疗费用26.8亿元,并创造99.2亿元的生产力收益。

  【是否抑制烟草消费量?】根据2017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显示,2016年烟草行业全年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079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6%;实现销售4701万箱,比上年同期下降5.6%。根据相关调查显示,香烟价格每提高10%就会相应降低发达国家4%的消费量,在发展中国家,降低率更高达8%。

  不可否认,通过“税价联动”来管住烟草消费,这一策略的出发点是好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曾披露的数字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因此提高烟草税,不仅可以抑制烟草消费,尤其会使那些消费能力低的青少年烟民望“价”却步。

  【是否有助于健康中国?】2012年原卫生部首次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报告称烟草使用是我国首位死因。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1月10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因吸烟造成的经济代价已经远远超过征收烟草税带来的收入。据估算,2013-2014年度的全球烟草税收约为2690亿美元,而吸烟“很可能在每年造成了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医保成本和劳动力损失”。

  全国控烟令缘何难产?

  2014年11月,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条例》)在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条例》被列入政府立法计划。在经过长达28个月的征求意见后,《条例》至今仍未出台,更未按期完成2016年的立法计划。

  【烟草行业历史悠久】吸烟作为一种消费习惯,有其历史渊源,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被强行改变。据史料记载,印第安人是最早的烟民,从欧洲人第一次踏上美洲始,烟草就随着欧洲人的脚步遍及全球。1575年西班牙人横渡太平洋,烟草传入菲律宾,1590年传入日本……可以说,香烟仅用了200年的时间即征服了世界。

  【中国烟草消费市场广阔,难以一刀禁】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姜垣表示,目前我国有烟民3.16亿,人群吸烟率为27.7%。她表示,尽管2015年中国烟草销量自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但是中国烟草消费量依然占据了世界烟草消费量的44%。在全球烟草消费量排名前30位的国家中,中国烟草消费量是第2至第28位国家的总和。因此在立法过程中,出现了诸如“全面控烟会剥夺3亿烟民的权利”等不同诉求。

  【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的博弈】对许多国家来说,烟草种植和生产都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提高烟草税势必会动了整个行业“奶酪”。因为烟草业巨大的相关利益,各国的控烟工作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推行起来阻力不小。

  中国的烟草主要是内销,烟草业一直是重要的财税来源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郑榕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来自烟草行业的税收占到整个财政税收的6%-7%。在一些产烟大省,烟草更是地方经济、财政的支柱。不仅如此,一旦全面实施控烟,大量烟农还将面临转产的压力。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执行代表施南博士曾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中国领导人与立法者在2017年通过100%全面禁烟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盘点国外烟草税

  【法国:约三成的法国人抽烟】 法国是欧盟中的“烟民大国”。据法媒报道,一千三百万的烟民占了法国总人口的32%,远远超出了欧盟的平均值(26%)。为加大控烟力度,近10年法国卷烟价格不断攀升。法国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一包20支装的卷烟价格已从2004年的5欧元(约合人民币35元)上升到6.8欧元(约合人民币49元)。

  【日本:烟是赋税率最重的商品之一】日本也是“烟民大国”。为了让更多的人戒烟,日本政府也在不断增加烟草税。2010年10月,在此前已对卷烟有过数次增税的基础上,日本政府又作出史上最大幅度的价格调整,每根烟加收3.5日元烟草税。目前,烟是日本赋税率最重的商品之一。

  【菲律宾:施行“罪恶税法”】菲律宾现身说法,证明了烟草税的双赢作用。2012年,菲律宾对烟酒制品征收“罪恶税”,提高并简化了烟酒消费税。此举增加了政府税收,还降低了吸烟率。据菲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菲政府针对烟草、酒精类等产品征收的“罪恶税”总额为1418.4亿比索(约合人民币194.0亿元),其中烟草类产品征得1000.2亿比索(约合人民币136.8亿元),同比增长32%。该项收入的85%将用于全民医保计划,另15%用于补偿因改革而造成损失的烟农。

  “控烟令”之外,我们还该如何作为?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姜垣指出,中国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目前我国已有18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但是仅覆盖了10%的人口,仍有90%的人口没有受到无烟法律的保护。令人欣慰的是,控烟立法的步伐逐渐加快。但也要注意,基于烟草这一消费品的特殊性,价格机制调节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