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领导办公室吸烟 是敌阵还是阵地?

2017年0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老烟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1月10日,某控烟机构召开发布会,针对当前的控烟形势,提出了最新的观点:“在领导办公室偷偷吸烟的行为,是下一步最主要和最难抓的地方,也将是最后要攻克的阵地”,针对这种提法,有媒体用的标题是,北京控烟:在领导办公室偷偷吸烟等最难抓,是最后的“敌阵”。

  这是头一次将领导吸烟推到风口浪尖上,不管是敌阵还是阵地,提法多少有些阶级斗争的含义,如果专家们的背后没有什么利益集团支持的话,他们能够说出这种观点,着实令人敬佩。

  笔者特意了解了一下网友们如何看待领导在办公室吸烟,整体来看,正方反方意见都有。

  正方:领导有自己独立的空间,既然没有在公共场所吸烟,下属也只是偶尔进去办公,时间并不长。所以还是不要加以干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释放压力的方式。

  @奥利维埃:领导在自己的办公室抽烟,怎么说呢?若是那个房是他一个人在办公,那他抽烟也没什么,毕竟不全是公共领域。这是可以理解的。若是一个开放式的办公区域,那就得注意一下周围人的反应。

  @枯树老藤昏鸦:领导也是人,不要说领导,对任何烟民也制止不了,只能听其自然,除非没有烟卖。

  @罗立志:因为禁止吸烟还没有形成气候,目前也只是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况且这样的规定也只是理论上的东西,大多数地方并没有严格执行,并没有硬性规定不准吸烟。所以,面对领导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吸烟,可以忍受。

  反方:虽说是领导的办公室是独立的,但下属难免也会进去办公。烟雾缭绕影响工作心情不说,吸二手烟的危害也是巨大的,所以还是应该当面劝阻,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虫子晒太阳:领导办公室也是工作地点,再说得高大一点,是为人民服务的地方,不存在私人领域一说。另外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践行“无烟日”活动,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

  @WUSHJIANG:要求老百姓做到的,首先党员干部要先做到;要求下属做到的,首先领导要先做到。

  @李兆清:领导的办公室,并非领导的私人空间。领导是大家的领导,领导是人民的公仆,领导的办公室更是办公的地方。在办公室抽烟,一是对自己的身体不好,二是对进领导办公室汇报工作的人产生二手烟的危害。而且,领导也不会乐意在空气污浊的环境中办公。故而,碰到领导在办公室吸烟,我会当面劝阻,当然,要从领导的角度出发,做到有礼有节,让他更乐于接受。

  事实上,任何一件事情都有两面性,作为烟民,在办公场所,永远是两个群体,吸烟者与非吸烟者,在照顾非吸烟者,提倡控烟的同时,也要体谅吸烟者的难处。况且吸烟的领导也是人,也有正常的嗜好。如果只是针对吸烟者的嗜好,刻意制造事端,将两方对立的话,矛盾永远也没有解决的一天,打压一方保护另一方,也不是解决问题好的办法。

  面对吸烟与控烟这对矛盾,成熟的做法应该是找到其中的平衡。

  比如领导吸烟这个问题,就可以在办公楼配备专门的吸烟室或者建立吸烟区域,既达到了控烟效果,也充分尊重了吸烟同事的权利,为大家创造文明吸烟的条件。领导与员工在吸烟的过程中进行交流,也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沟通感情。有吸烟习惯领导的办公室可以适当地进行改造,不用像机场吸烟室那样豪华高档,增强排风系统即可,哪怕是花很少的钱,在墙上或者窗户上装个强力排风扇,抽除室内烟气的效果也能立竿见影。条件更好一些的公司,可以配几台空气净化器,防雾霾,除烟味,一举两得。

  如果按照专家的说法,粗鲁地,一刀切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形势会变得什么样,无法想象。不吸烟群众盯着领导办公室,吐怨言,甩闲话,时刻准备着攻破“敌阵”。吸烟的领导为正常的嗜好苦不堪言,小心翼翼地坚守着最后的“阵地”。如果真是这样,怎能正常地工作?

  控烟者与吸烟者确实是一对矛盾体,但并非水火不容。理性控烟,文明吸烟是双方彼此尊重、妥协、共融的基础,不激化矛盾,理性对待,方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