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沪已有834所无烟学校 学生上禁烟课控烟纳入教师考评

2016年11月22日 来源:新民网 作者:马丹
A+ A

  烟草在线据新民网消息  11月1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表决通过,上海市室外公共场所禁烟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包括全市中小学校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这一修正案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其实,自2011年3月1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施行至今,经过5年多的努力,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已有834所“无烟学校”,今年还将有一批新学校在年底完成“无烟学校”验收评审。

网络配图

  回家劝爸爸少抽烟

  3年前,哈密路小学就已被评为上海市“无烟学校”,现今整个校园内看不到一个烟蒂。美术老师冯梅说,学校不仅会利用每周一次的队会课、健康教育课向学生们介绍禁(控)烟知识,更重要的是亲子标语、海报设计等家校共育,通过孩子的影响,让“有烟家庭”逐步变成“少烟家庭”“无烟家庭”。

  在上海,为创建学校全面禁烟环境,许多学校都已纷纷推出了创新举措:闵行区华漕学校发动学生撰写无烟征文,开展禁烟知识测试;浦东建平实验小学举办小学生控烟漫画竞赛等承诺“拒吸第一口烟”;徐汇区向阳小学建立“微信家长群”,向家长推送控烟知识。

网络配图

  教师控烟列入考评

  学校是青少年控烟的首选场所,从此时期起接受控烟健康教育,有益于一生健康行为的培养。“这其中,教师团队的控烟至关重要。”哈密路小学首先从建章立制上保障禁烟工作的开展,楼梯、走廊、教室、办公室等所有场所都张贴了醒目的禁烟标识、海报等,制定了《控烟考评奖惩制度》等相关管理的制度和条例。

  为了管理教师禁烟工作,有20多年烟龄的校长不仅带头主动戒烟成功,还担任起禁烟监督员。学校工会则组织教师签订控烟责任书。“我们把禁烟工作纳入到文明组室、阳光教师的考评中,发现教师在校内有吸烟行为就采取一票否决制——所在的组室以及个人的评优全部取消。”哈密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说,禁烟考评不仅针对在职教师,对外聘的足球教练、食堂外包工作人员等也适用。目前,哈密路小学5名吸烟的男教师,已有2名教师戒烟成功,还有3名教师坚持做到在校内不吸烟。

  挂牌后每两年需复审

  其实,早在2010年,上海市教委就明确规定:各学校在内部管理制度中增加禁(控)烟相关条款,并在校内禁烟公共场所公示学校控烟监管电话,以便投诉或举报。市健促委还筹集资金,为全市1680余所中小学校统一定制中英文对照的“校区内全面禁烟”警示铭牌。目前,市教委编写的《学生健康知识手册》部分读本已完成,并在黄浦、徐汇、长宁等3个区试点发放。

  近年来,市卫计委与市教委也多次联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控烟活动,如2014年的控烟随手拍征集大赛、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2015年的中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2016年的“健康校园行”之“无烟上海,健康生活”主题活动等。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和过去“一评定终身”不同,现今“无烟学校”挂牌后每2年就要接受复审,复审不通过者如经整改仍不达标,最严将面临摘牌处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