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草类型小常识

2016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烟草市场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报道

  烤烟

  烤烟亦称火管烤烟,源于美国的弗吉尼亚州,具有特殊的形态特征,因而也被称为弗吉尼亚型。烤烟的主要特征是植株高大,叶片分布较疏而均匀。一般株高120-150cm,单株着叶20-30片,叶片厚,苤适中,中部的质量最佳。栽培上不宜施用过多的氮素肥料。叶片自下而上成熟,分次采收。最初的调制方法也是晾晒,后来(1869年)改用火管烘烤,目前是在烤房内调制,烤后呈金黄色。其化学成分的特点是含糖量较高,蛋白质含量较低,烟碱含量中等。烤烟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栽培面积最大的烟草类型,是卷烟工业的主要原料,也被供作斗烟。  

  晒烟  

  晒烟的烟叶利用阳光调制,主要有晒红烟与晒黄烟。一般晒黄烟外观特征和所含化学成分与烤烟相近,而晒红烟则同烤烟差别较大。晒红烟的叶片一般较少,叶肉较厚,分次采收或一次采收,晒制后多呈深褐色或褐色,以上部叶片质量最好。烟叶一般含糖量较低,蛋白质和烟碱含量较高,烟味浓,劲头大。晒烟主要用于斗烟、水烟和卷烟,也作为雪茄芯叶、束叶和鼻烟、嚼烟的原料。此外,有些晒烟还可以加工成杀虫剂。    

  打晒烟  

  是指调制时先将烟叶堆积捂黄,然后再晒制成的烟叶。可作为旱烟原料,极为名贵。    

  晾烟  

  晾烟有浅色晾烟(白肋、马里兰)和深色晾烟之别,都是在阴凉 通风场所晾制而成。而其中的白肋烟、马里兰烟和雪茄包叶烟因别具一格,均已自成一类。但在我国,除将白肋烟单独作为一个烟草类型外,其余所有的晾制烟草,包括雪茄包叶烟、马里兰烟和其他传统晾烟,均归属于晾烟类型。  

  雪茄包叶烟  

  雪茄包叶烟通常采用遮荫栽培,叶片宽。中下部烟叶晾制后薄而轻,叶脉细,质地细致,弹性强,颜色为均匀一致的灰褐或褐色,燃烧性好,可作为雪茄包叶的原料。

  马里兰烟是淡色晾烟  

  具有抗性强,适应性广,以及叶片较大较薄等特点,并阴燃性好,吃味芳香,因而使它与其他类型烟叶混合时,能够改进卷烟的阴燃性,又不扰乱香气和吃味。马里兰烟的焦油、烟碱含量均比烤烟和白肋烟低,而且填充性能较强。所以,在混合型卷烟中,由于它的加入,不但可以降低香料烟的比例,而且可以保持烤烟与白肋烟的比例。    

  传统晾烟  

  我国的传统晾烟面积较少,广西武鸣和云南永胜等地有少量生产。武鸣晾烟的栽培方法与晒红烟基本相同,但调制方法是将整株烟挂在阴凉通风的场所,待烟叶晾干后再进行堆积和加工发酵。调制后的烟叶呈黑褐色,油分足,弹性强,吸味丰满,燃烧性能好。

  白肋烟  

  白肋烟是马里兰深色晒烟品种的一个突变种。1864年美国俄亥俄州布朗县的一个农场在马里兰阔叶烟苗床里初次发现了奶黄色的突变烟株,后经专门种植证明具有特殊使用价值,因而发展成为烟草的一个新类型。现已成为混合型卷烟的重要原料。白肋烟的茎和叶脉呈乳白色,这与其它烟草截然不同。其栽培方法近似烤烟,但要求中下部叶片大而薄,适宜在较肥沃的土壤上种植,对氮素营养要求较高。白肋烟生产较快,成熟集中,分次采收或整株采收。调制方法是挂在晾棚或晾房内晾干。白肋烟的烟碱和总氮含量比烤烟高,含糖量较低,叶片较薄,弹性强,填充力高,阴燃保火力强,并有良好的吸收能力,容易吸收卷制时的加料。  

  香料烟  

  香料烟又称土耳其型烟或东方型烟。这一类型烟草的特点是株型和叶片小,芳香、吃味好,容易燃烧及填充力强。它是晒烟香型和混合型的重要原料,斗烟丝中也多掺用。香料烟的芳香主要来自它的腺毛分泌物或渗出物,其芳香与土壤、气候及栽培措施关系十分密切,适宜在含有机质少、肥力不高、土层薄的山坡砂土地上栽种。生产上要求香料烟的叶片小而厚,因此种植密度大,施肥量一般较小,特别要控制氮肥,适当施用磷、钾肥,不打顶。烟叶品质以顶叶最好,自下而上分次采收。调制方法是先晾至凋萎变黄而后进行曝晒。烟碱含量较低,其他化学成分介于烤烟与晒红烟之间。    

  熏烟  

  也称为明火烤烟,是美洲古老调制烟叶的方法之一。其方法是直接在房内生煤火或柴火,烟叶挂在烤房内直接与火接触,所以叫熏烟。烟叶直接接触烟气,调制后颜色深暗,有一种浓郁的杂酚油等特殊香味,在卷烟时作为配合原料之一,制作嚼烟和鼻烟以及雪茄烟时也有配合应用的。熏烟的品种一般用深色晾烟品种,有时也用烤烟品种,栽培时适宜较粘重的土壤,行、株距较大而打顶较低,留叶12-16片,其化学成分是氮物质较高,尤其是烟碱,而含糖量低。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