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用互联网思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016年07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俞辉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和社会资源的重要途径。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极大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和渠道,已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应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改变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创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注重“四个创新”

  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只有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更具活力。互联网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从战略高度重视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注重思维创新。烟草企业要适应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做到“学网、知网、用网”。要加强对互联网和“职工网民”层次、结构、动态的研究,改进工作方式,推陈出新地利用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职工了解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发展的新方向。要善于利用和发挥现代网络技术优势,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充分调动职工内在积极性,引导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注重手段创新。互联网给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手段都带来了全新的变化和拓展。要以宣讲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企业的愿景、企业文化、典型人物故事为重点,通过收集素材、集体创作、协同拍摄制作微视频,利用职工休息时间、就餐时间播放,让大家在观看视频中找到榜样、学到知识。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趣味性,将职工身边的案例、新闻、故事等融入思想教育之中,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企业的战略规划等“大主题”转化为职工所易于接受的语言,并定期在QQ群、微信群、订阅号发布。

  注重管理创新。当前,网上信息发布由专业机构迅速向个人拓展,因而对互联网的管理必须将党管媒体与依法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创新管理手段,讲究管理策略,通过提高政治思想工作人员素养,引导互动议题,不断提高引导效果。要掌握互联网的话语权,通过意见领袖来引导网络舆论,发出权威声音,维护主流意识。要发挥组织优势,鼓励和动员正能量的发声,更好地表达真实的民意,维护行业改革发展的工作大局。要培养一支既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又具备一定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和网络维护知识的政工队伍,担负起网络舆论监控的重任。

  注重内容创新。互联网上的内容庞杂繁复,增加了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基于这种海量信息、无序传播的特点,烟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坚持教育内容创新,把正确的政治立场灌注于不断产生的网络信息之中,引导职工接受有价值的思想、有立场的观点。要善于综合运用多媒体元素,集图、文、声、像等多种现代化手段丰富教育内容,开发网络教育课题、多媒体教育课件、数据库软件系统、模拟教育平台等,做到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有趣,化不解为理解,变灌输为引导,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使广大职工在放松的心情下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完善“三项举措”

  整合资源,建立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各级烟草企业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借助系统局域网和内部计算机网络,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系统平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努力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实现企业与员工发展目标的统一,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激发员工创造力,推动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拓展渠道,加强对主流价值观的宣传。微博、微信已成为人们日常人际沟通和信息传递的重要工具。微博、微信的兴起及发展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可利用微博、微信提供员工感兴趣的理论素材、话题,在互动过程中培养员工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强员工学习政治理论的自觉性。同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在网上与员工沟通交流,并提供心理咨询,解决员工思想认识和心理问题,将员工负面情绪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持联动,做好员工关爱帮扶工作。互联网线上的信息优势,只有转化为线下实实在在的服务,才能真正受到员工的欢迎。因此,利用互联网思维,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努力为员工做好服务显得尤为重要。针对员工丰富业务生活的要求,为员工提供完善的运动设施和场所,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针对员工成长的需求,适时开展各类学技能比武、演讲比赛、读书日等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学习能力、业务知识技能,促进员工成长成才;针对员工生活家庭需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遇有重大疾病、重大伤亡和重大灾害的员工进行救助,让困难员工切实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

  需要指出的是,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互联网的应用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表现为对职工的隐私保护不够、信息真实性鉴别难度大等。因此,对互联网的应用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要以对职工的全面、深入了解为基础,以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出发点,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与互联网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和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