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实现无烟出行 必须软硬兼施

2015年11月11日 来源:中华铁道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华铁道网报道  公共场所抽烟的危害,众所周知。特别是在高铁列车、长途汽车等公众交通工具上,个别旅客为了一口烟,对禁烟警示置若罔闻,不惜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做赌注,实在让人感到悲哀。

  众所周知,我国高铁列车全程、全车严禁吸烟,车厢内、连接处、卫生间和盥洗间均不准吸烟。一旦吸烟,列车的烟火报警系统将会自动报警,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轻则造成列车晚点,影响全列车旅客正点旅行;重则由于旅客在急速行驶的列车上吸烟,很容易酿成列车火灾事故,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笔者以为,“软”“硬”兼施的加强“高铁禁烟”工作,非常有必要。

  首先,笔者所说的“软”,就是要从人的思想意识着手,加强“高铁禁烟”的宣传和警示。除了用常见的视频广告、滚动字幕和图片展板等形式给购票、候车旅客观看外,如果将“高铁抽烟案例”编成顺口溜、小品,或者是漫画就更好了,更能吸引旅客驻足观看。再者,现在许多人都喜欢使用手机上网,如果铁路方面发挥自己的网站和微信平台优势,把“高铁禁烟”信息和有关法律法规条文精心制作成网络上能看到的图文、视频信息,灵活的使用网络语言,寓教于乐,旅客就会在候车、乘车途中不经意就接受了“高铁禁烟”的安全教育,长此以往,就会生出“高铁不抽烟”的自觉、自律意识,自觉的约束自己,服从铁路方面管理,“高铁禁烟工作”就更好开展了。

  再者,实现“无烟高铁”还需在“硬”上做文章,就是建议铁路方面,要对现有的高铁禁烟规定结合实际再做一下健全和完善,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和可操作性。加密列车运行途中对“抽烟现象”的专项巡视,重点检查好列车车厢连接处、洗手间等部位,不给“偷抽烟”者以空间和机会。对于发现的“顶风作案”偷偷抽烟者,要给予更加严格的问责,提升罚款额度,罚到当事人不再吸,不敢吸。让偷吸烟者的行为在公众面前曝光,红红脸、出出汗,丢丢人。同时,也警示其它潜存在的“烟民”遏制住自己偷吸烟的念头,不铤而走险,

  诚然,“高铁禁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要最终达到上车主动不吸,实现“无烟高铁”的目的,需要所有社会公众共同努力,实现乘坐高铁的安全、舒适出行。(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何高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