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控烟仨月罚款40余万元

2015年09月23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实施三个月内,北京市共出动监督人员43874人次,检查21778户次,发现不合格单位3904户次,责令整改3873户次,罚款40余万元;网吧酒吧的烟具摆放、烟蒂数量、吸烟者人数分别下降35.52%、62.27%、64.70%。这是记者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前后公共场所无烟环境调查结果发布会上获悉的。

  张贴禁烟标识由53.23%提高到74.38%

  为了解《条例》实施前后公共场所无烟环境,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条例》实施前后按区域实际抽查北京市441个公共场所(其中包括宾馆、餐馆、医院、网吧酒吧、公共交通站)、46所中小学校,随访被调查场所的1200名公众。

  两次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公共场所无烟环境的数项指标均大幅提升,无烟环境最好的是医院,变化幅度最大的是网吧酒吧、公共交通站;宾馆无烟环境建设有待提高,张贴举报电话餐馆提高最为明显。

  调查发现,张贴禁烟标识由53.23%提高到74.38%,其中,宾馆由43.13%提高到93.85%;烟具摆放由20.49%下降到6.35%,烟蒂数量由45.21%下降到23.13%,吸烟者人数由11.36%下降到3.85%;吸烟被劝阻由2.63%提高到15.63%,其中,餐馆由1.96%提高到17.64%;张贴举报电话由0.22%提高到38.78%,餐馆由0提高到68.67%。中小学周边100米范围内烟草销售点数量、店内散装烟销售情况均较实施前下降,分别下降了24%、2.22%、2.17%。

  被调查公众对《条例》知晓率由43.43%提高到82.64%,对《条例》正式实施日期知晓率由27.12%提高到76.96%;对控烟满意度由42.26%提高到81.30%;对《条例》、公共场所禁烟的支持度分别为89.15%、90.98%。

  93%受访者称无烟环境有改变

  调查显示,《条例》实施后,被调查公众对《条例》、正式实施日期的知晓率和控烟满意度明显提高,分别提高了39.21%、49.84%、 39.04% ;高达93%的认为无烟环境有改变,其中,女性高于男性,15—49岁高于50—69岁,不吸烟者高于吸烟者;76%对《条例》的执行满意,其中,男性高于女性、50—69岁高于15—49岁之间、不吸烟者高于吸烟者。

  按性别区分,男性公民对知晓条例、实施日、控烟满意度明显提高,分别提高了46.69%、49.43%、37%。女性公民对知晓条例、实施日、控烟满意度明显提高,分别提高了 42.64%、54.52%、42.39%。

  按年龄段区分,15-29岁公民对知晓条例、实施日、控烟满意度明显提高,分别提高了48.43%、61.45%、46.82%。均高于其他所有年龄段受访人群,也高于平均值。30-49岁公民对知晓条例、实施日、控烟满意度明显提高,分别提高了32.25%、45.15%、38.19%。50-69岁公民对知晓条例、实施日、控烟满意度分别提高了34.65%、32.48%、22.39%。在所有年龄段中对控烟满意度最低。

  按是否吸烟区分,吸烟公民对知晓《条例》、实施日、对控烟满意度分别提高了38.39%、41.61%和20.84%,提高幅度低于平均值。非吸烟公民对知晓《条例》、实施日、控烟满意度均明显提高,分别提高了39.89%、54.24%、47.5%,提高幅度高于平均值。

  76%受访者对《条例》执行满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在发布会上指出,从调查结果看,《条例》实施后,北京市公共场所无烟环境明显好转,吸烟者人数、烟蒂数量均大幅减少,说明《条例》实施卓有成效。

  许桂华分析说,这主要得益于《条例》颁发后宣传到位,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提高了39.21%;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制定单位烟规章制度,落实控烟责任制;社会动员广泛公众积极参与工作做得好,北京市动员上万名志愿者参与控烟监督和劝阻、宣传,是发动群众参与控烟很好的典范;公民对《条例》和公共场所禁烟支持度依然高达九成,如按性别、年龄段和是否吸烟区分,女性高于男性,15—49岁高于50—69岁,不吸烟者高于吸烟者。

  许桂华透露,《条例》实施后,仍有24%的受访者对目前的无烟环境不满意。“这说明公众对目前的公共场所无烟环境要求高,对《条例》的执行不满意,仍需要今后加大执法力度,同时继续加大对《条例》和烟草危害的宣传,加深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许桂华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