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法国电子烟销量下滑 烟草市场回暖迹象

2015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网报道  据法国媒体7月18日报道,电子烟市场在过去四年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蓬勃期,但是在2015年却没能延续强劲势头,整体销量下降了10%,关闭了近400个销售网店。电子烟正在进入一个市场整合重组的阶段,但这也标志其进入一个比较成熟的演化模式,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不断地改革创新。电子烟销售额的下降不是说明电子烟已经过时了,只是表明消费者已经过了初级的好奇心阶段。

  在去年9月份举行的政府禁烟计划的发布大会上,卫生部长玛丽索尔杜函娜表示:“在很多方面,电子烟确实比烟草更好。”自从2011年以来,许多研究和专家都表示电子烟比烟草的危害更低,自此电子烟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

  独立市场分析机构Xerfi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法国电子烟市场在2014年年底达到3.95亿欧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44%。在一些大城市,专卖店在过去两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各个角落。随处可以看见在大街上拿着电子烟,吐着烟圈的行人。总之,电子烟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这个词也已经被收录到英国牛津辞典。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电子烟技术不断创新,预计在未来几年应该会吸引一批忠实的追随者。

  2015年电子烟进入一个“黑暗期”

  无论海浪的威力再大,最终还是会归于平静,电子烟的发展历程亦是如此。最新数据显示:电子烟的普及已经达到了极限。Xerfi表示:“电子烟爆炸性的发展将会在2015年终止,即将进入漫长的‘黑暗期’。电子烟的销售额下降了10%,萎缩至3.55亿欧元。”目前,运营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重新寻找客户群,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加强对市场的监管。

  其实,电子烟市场增速放缓,甚至出现倒退的迹象出现在2014年年底,在今年年初最终得以确认。刚开始,许多专卖店出现集体倒闭的现象。三年以来,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平均需要每天新增开2家专卖店。许多企业家早已经从电子烟的兴起阶段赚得是钵满盆溢。

  但是随着专卖店的无限制扩张,在当前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市场显然已经处于供大于求的阶段。从2014年底以来,数百家门店已经关闭,或者是转变了经营内容和方向。预计在2015年底,电子烟专营店的数目维持在2000家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0多家,去年这一数值为2406家。

  烟草消费出现反弹的迹象

  近5年以来,随着烟草价格的上涨,以及电子烟的兴起,烟草经历了一个极其艰难的发展历程。在2014年,烟草销售额锐减5.3%,与此同时,电子烟却迎来爆炸式的发展机遇。然而,今年以来,烟草消费量出现了增长的情况,是2009年以来的第一次。

  根据法国毒品和毒瘾检测中心(OFDT)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4年3月和2015年3月之间,卷烟的销售量增加了7%。其中,手卷烟丝销量增加的幅度尤其显著:同期增幅高达12%。市场这种快速的变化也解释了一种现象:烟草销量经过多年的下降,一旦达到某一个最低值,就必然会出现反弹的现象,这是正常的市场规律。

  但是业内也发现一个最新状况,就是电子烟用户普遍对产品感到很失望。Xerfi研究人员解释称:“电子烟最开始就是通过标榜戒烟来吸引顾客的,这也是它对于顾客最强大的一个诱惑力。但是随着消费者群体的增加,使用年限的延长,消费者慢慢发现其实这都是商家的宣传噱头,他们对此感到很失望。因此,从2014年底以来,大部分的消费者都会重新选择烟草,或者是借助传统的方式来戒烟。”

  烟草企业“恐惧营销”策略的成功?

  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关于电子烟对身体健康的危害程度,一直没有定论,这一点也不断刺激新用户放弃电子烟。最近几年,关于电子烟危害的研究很多,科学出版杂志社关于这方面的报道也很多,导致出版社和烟草集团经常出现大混战。另一方面,政府出于税收的压力,也不希望电子烟发展的过快,以上种种原因都使得电子烟未来的发展之路不那么平坦。Xerfi调查显示:60%的法国人认为电子烟对身体健康有害处,危害性和烟草没有太大的区别,这一比例与2012年相比,增加了34%。

  法国电子烟用户独立协会副主席艾伦·德波(Alan Depauw)表示:“烟草行业进行的‘恐惧营销’策略成功了,政府部门的财政税收也会进一步增加。”艾伦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表示:“一共有1.4亿的烟民,但是却只有200万的电子烟用户,电子烟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但是销售额下降主要是因为担心,因为政府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就连宣传广告也是不允许的。相反,我们必须要推进电子烟的发展,作为反对烟草斗争的一种方式,这一点必须要借鉴英国的成功经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