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陕西控烟工作居全国前列

2015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凤凰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凤凰网报道  近年来,在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全省认真贯彻原卫生部《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带头禁烟、积极开展控烟干预试点、加大媒体控烟宣传合作,全省控烟工作不断推进,控烟氛围不断增强。卫生计生系统控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95%的乡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已建成无烟单位。2011年度、2012年度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三等奖”,2013年度在全国排名第11位,控烟工作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形成了卫生计生系统全面带头,各种控烟干预措施不断实践,控烟宣传立体多层次的局面,社会影响日渐广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吸烟有害、吸烟不文明,全面无烟环境创建活动不断推进,主动戒烟的人越来越多。

  为有效遏制烟草流行,我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承诺:从2011年1月起,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为带头做好控烟履约工作,原卫生部等四部局印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2011年实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

  全省禁烟工作起步早,行动快。早在2011年3月,在全省卫生系统控烟工作大会上,就提出了到该年9月30日,全省各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必须实现全面禁烟,建成无烟单位的目标,这一目标当年已基本实现。

  2012年3月16日,原卫生部下发《关于2011年全国创建无烟医疗卫生系统暗访评估有关情况的通报》(卫办妇社函﹝2012)218号),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控烟工作进行了排名,陕西位列第五名,仅次于北京、重庆、上海、江苏,陕西省原卫生厅机关与天津、江苏、新疆卫生厅机关并列得满分,取得了控烟工作的好成绩。

  2011年8月,原卫生部组织第三方调查公司,根据《无烟医疗卫生机构评估标准评分表》(卫办妇社发﹝2009)223号文件附件)中有关指标确定暗访内容,主要包括无烟环境布置和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情况。暗访采取隐秘拍摄、暗访员填写问卷的形式,对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每一个城市一个下辖县(市、区)的卫生行政部门、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进行了第二次暗访。暗访结果显示,陕西省卫生行政部门排名第十三,公共卫生机构排名第六,医疗机构排名第四,原省卫生厅机关获得满分,位列榜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