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烟草控制做“减法”

2015年05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袁长波、张玉磊、王姗姗、秦培华、胡玉祥、孙军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主持人:袁长波

  嘉宾:辽宁沈阳市局 张玉磊

  湖北公安县局 王姗姗

  山东五莲县局 秦培华

  江苏阜宁县局 胡玉祥

  浙江诸暨市局 孙军帅

  主持人:当前,以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使用范围越来越广,这对烟草专卖管理工作提出了哪些新挑战?又有哪些有利的方面?

  张玉磊:我认为,微信的广泛使用给烟草专卖管理工作带来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售假渠道更加隐蔽。随着微店、微商数量迅速增加,利用微信销售假烟、走私烟以及渠道外卷烟的案例不断增多,这种新兴销售模式较传统售假渠道更加隐蔽。二是消费者被骗几率更大。微信好友相对固定和熟悉,大部分是熟人或者相互介绍的朋友,不法分子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售假信息,消费者更易被骗。三是消费者很难维权。由于相应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消费者一旦通过微信购买假烟,会遇到无法追究卖家责任、举证困难等问题,挽回损失的希望比较小。四是销售对象的不可控性。有些零售户为了增加卷烟销量,利用“雷达加朋友”“搜索附近的人”等,向附近的人推送卷烟销售信息,接收信息的人里面不乏未成年人,这就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

  王姗姗: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微信的广泛应用也给烟草专卖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首先,利用微信平台宣传法律法规及真假烟鉴别技巧,能突破地域、时间的限制,以最快的速度向更多的人进行宣传,有利于提高广大社会公众的警惕性。其次,利用微信平台监督举报,对举报人而言,比传统的电话举报更加安全、便捷,从而能使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参与到打假维权行动中来;对于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而言,通过识别举报视频或图片,更容易辨别举报内容的真实性和有用性。

  主持人:面对这种新形势,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该如何发挥自媒体优势,做好专卖方面的工作?

  王姗姗: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为契机,扩大宣传范围,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微信平台销售假烟、走私烟的现状、危害及法律后果,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和警惕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假打私的良好氛围。

  进一步取得当地政府支持,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协作,加大对物流公司运输物品的监管力度。同时,与物流公司建立信息沟通机制,扩大举报信息收集的来源和覆盖面,及时掌握辖区市场状况,提高专卖管理工作的针对性。

  转变思路,树立案件经营理念。比如,对于在限量内的异地携带卷烟行为,无法对其直接进行处罚,但可以以此为线索,组织人力对其进行跟踪调查,找出其背后的非法销售终端,摸清其分销网络,力争打掉一批利用自媒体销售假烟的网络团伙。

  秦培华:还可以利用微信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广泛接受消费者咨询,宣传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传授真假烟鉴别等常识和技巧,展示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成果,并向社会各界公开举报方式和举报奖励政策,共同营造良好的卷烟市场秩序。

  胡玉祥:我认为,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可以通过建立公众号,联系、沟通零售户和消费者,精准收集市场信息,切实提高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创新宣传方式,凸显服务效果。通过微信公众号,运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为零售户、消费者提供互动服务,充分发挥其实时性、高效性的特点,突破上门宣传、发放传单等传统执法服务模式的局限,打造适应时代发展的沟通平台,从而实现全角度贴心服务,提升宣传效果。

  收集市场信息,编织情报网络。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利用微信平台可以实现精准专卖,专卖执法人员可以通过即时语音、视频等手段与零售户、消费者进行信息互通,加大市场异常信息收集力度。

  孙军帅:为适应新形势,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积极发挥微信等自媒体的优势,创新专卖管理工作。

  创新宣传渠道。微信平台作为一种新渠道,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无疑是专卖宣传的良好载体,不仅能有效减少宣传成本和时间,还能提升法律法规宣传的有效性。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典型案例分析、专卖执法最新动态、真假烟鉴别技巧等信息,从而扩大专卖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创新互动沟通载体。通过专卖微信公众平台,专卖管理人员可及时掌握零售户及消费者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主动对接零售户和消费者,不但可以服务社会大众,也能自我加压,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主持人:在以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影响下,烟草专卖管理队伍结构和工作模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秦培华:行业专卖队伍结构逐步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不再局限于在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中发现涉烟违法线索,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加强市场监管,重点查处在互联网上利用陌陌、微信等非法销售“假私非”卷烟的行为,对其实行智能化的打击与震慑。

  孙军帅:为适应新形势,微信平台可应用到专卖执法过程中,作为市场监管APCD工作法的补充,同时也能够成为专卖执法新的情报信息来源。充分发挥微信平台在信息共享、现场锁定、证据收集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专卖执法及时、快捷、准确。

  主持人: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发挥自媒体优势?

  张玉磊:应在舆情监控工作上多下功夫。目前,我们对零售户和消费者意见反馈仍不能及时跟踪。今后,要利用微信平台传播范围广、速度快的优势,做好舆情监控工作。

  胡玉祥:应构建涉烟情报信息共享机制,紧密关注微信平台中的假烟来源以及周边地区微信售假动态。微信售假的终端可能分布在不同地区,这就需要上级专卖管理部门及时出台相应机制和办法,解决执法权限和查处归属的问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