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学生课间跑厕所吸烟咋办?

2014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齐鲁晚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齐鲁晚报》报道    近日,山东济南济阳县某中学为更好地监管学生而在男厕所内安装摄像头,此事引起社会的较大反响。记者走访几家学校发现,学生打架、吸烟等不良现象频出,如何更好地监管学生也成为学校和家长的一大难题。

  学生反映:课间中学男厕所里常有学生偷偷抽烟

  22日上午,记者走访县城几所中小学,并随机采访10名小学生和10名中学生。10名小学生均反映学校里打架、吸烟等不良现象很少见。而10名中学生则称学校内打架、吸烟、玩手机等学校禁止的行为比较常见,已属于见怪不怪的现象。

  济阳某中学学生小王称,大部分打架现象都因口角而发生,“打架还是少见的现象,抽烟更常见,估计每个班内都有5个坏孩子。”济阳某高中学生小李称,他们往往课间在厕所内抽烟。一到课间男厕所里就烟雾缭绕非常呛人,很多男生叼着烟聊天,地上也集中了各种各样的烟头,打扫卫生的人员经常抱怨。

  此种现象不仅发生在厕所内,还出现在宿舍内。“饭后回到宿舍到打休息铃之间的时间,个别舍友会关上门打开窗户,边聊天边吸烟。”住校生小杨说,自己每天会被动吸烟,实在受不了便说几句,或者自觉戴上口罩。

  老师说法:学校多次进行教育仍有学生偷偷抽烟

  针对这种现象,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名老师,他们均表示对此很无奈。某中学李老师说,每次发现类似现象,自己会先将学生批评一番。

  “现在的家庭都拿孩子当宝贝,只能批评教育。”拥有20年教学经验的刘老师说,学生不能有打架、吸烟、玩手机、逃学等明令禁止的行为,每次开班会他都会强调,但仍然有学生我行我素,不顾及后果。

  部分学校有规定,一旦发现学生有打架、吸烟等行为,均会让学生回家反省一周,希望在家长的帮助下对学生进行教育。“这种方法对胆小的孩子还管用,胆子大的学生根本不听,返校后依旧该打架打架、该吸烟吸烟。”刘老师说。

  “为管好学生,我们又想出随机抽查的方法。”曹老师说,对厕所、宿舍等“坏学生”经常出没的地方进行随机检查,可效果并不是很好。“老师在厕所外发现有烟雾便冲进去,而吸烟的同学早已将烟头扔进厕所或移动位置了,厕所人那么多,也无法找出是哪名学生。”

  由于老师不能随时监督学生,部分班主任便想出派班干部监管的办法。在宿舍里由舍长监管,在教室里由班长负责。“可一旦班干部不在,他们又开始捣乱,学校内的监控也不可能安装在每个角落。”曹老师说。

  原因剖析:家长平(微博)时忙于工作不知孩子在校表现

  为什么校园内会出现这么多不和谐音符?18岁的小周说,他身边的同学均追寻社会潮流,为了和大家同步发展,自己则一直穿奇装异服、抽烟、逃课打游戏。

  “这些中学生大部分属于学习较差者,加上正处于叛逆期,家长和学校越不让做的事,他们就越做。”曹老师说,个别学生盲目跟风现象比较严重,总觉得抽烟、玩手机、打架是成熟、有男人味的标志,久而久之,便形成烟瘾和网瘾。

  这种不良现象的形成除与学生自身有关外,还与家长有莫大的关系。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家长,其中7名家长称平时没时间管孩子,每天早出晚归只顾工作。每天只有吃中午饭时见到孩子,只能随便问问最近学习成绩如何,根本不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如何。

  解决办法: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发现异常及时制止

  如何管理这类学生呢?济阳某中学孟老师称,要对该类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他们知道过度的自我显示、所谓的“摆酷”是不成熟的表现。“学校还应该为这些学生减少心理压力,不能仅以成绩论英雄,应加强对这些学生的关心。”

  此外,家长也要加强与孩子沟通与交流。“要时常关注、鼓励孩子,挖掘其特长潜力,丰富业余生活。”家长王女士称,还应经常与学生班主任联系,了解学生在校的表现,一旦发现有异常及时制止。

  “学校周围的店铺和网吧也应有社会责任感,不能向学生兜售香烟或允许其上网,减少该现象的发生率,有关部门也应加强对这些场所的管理。”张老师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