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公共场所烟民照吸不误 居民建议控烟不要一刀切

2014年10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号称“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经实施了半年之久,深圳市内的各大公共场所是否实施到位?记者实地调查了几处公共场所。

    学校:楼道口有烟头,有学生躲在厕所内吸烟

    10月13日下午12时许,记者来到了宝安区一所公办学校内,发现在学校各大楼梯口处均贴有“禁止吸烟”的标示条,记者围着学校走了一圈并未发现有人吸烟。

    可当记者走到楼道口的拐角处却发现了几个烟头,明显有人在此处吸过烟。记者又来到了厕所,一进门就被浓烈的烟味所呛到,只见几名学生正躲在厕所内吸烟。学生见到记者以为是学校老师,赶忙将烟头扔掉。悄悄地溜掉了。

    餐厅:店内烟雾缭绕,若有客人投诉就打折了事

    记者又来到了宝安区翻身路的一家川菜馆内,由于正处于午餐高峰期,店内的生意格外红火,记者发现店内墙边就有贴着“禁止吸烟”的标示条,可店内频频有人点燃香烟,使得店内烟雾缭绕,丝毫不顾其他顾客用餐环境。记者向店员问道:“深圳不是全面禁止在公共场所内吸烟了吗?你们店怎么还有那么多吸烟的顾客?”店员说道,“其实标志条也只是做做样子而已,大部分顾客来必然是会吸烟的,如果遇到有顾客投诉的话,我们也只能给投诉的那桌顾客打折优惠。我们也不好去说什么,我们不可能打开门但拒绝做吸烟的人生意吧!”

    烟民:难道室外也要禁烟?建议学习发达国家控烟经验

    记者又来到了宝安公园,虽然公园内的禁烟标示条随处可见,但仍能看见一边散步一边吸烟的市民。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吸烟的市民,“你知道深圳从今年的3月1号已经全面禁止了在公共场所内吸烟了吗?”“公园算室外了吧,这不算禁烟的地方吧!难道在室外吸烟也要控制吗?”王先生说。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对于“禁烟令”的执行,都可谓是差强人意。禁令虽醒目,可烟民们我行我素,丝毫不顾其他人的健康。

    记者采访了一名老烟民龚先生,龚先生向记者说道,“其实今年深圳在实施全面禁烟令以来,确实在某些地方有成效,可效果并不明显。作为我这样一个老烟民,到现在为止我都没交过罚款,更加没见过管理禁烟令的工作人员。我觉得国内可以学习一些发达国家的有效经验。在日本国内,在车站内是绝对禁止吸烟的,可在车站门前却提供了一小块场地提供烟民吸烟。在餐馆还会给客人分为吸烟区或不吸烟区。我觉得这些都是可学习的地方,不要一刀切,这样不容易解决现实问题。”

    对策

    建立控烟执法综合平台,让控烟执法更规范化和信息化

    对于下一步的控烟工作,深圳市卫计委副主任孙美华表示,为了便于规范化地执法,深圳正在设想打造标准、统一的控烟执法管理系统。在具体实施上,提出这一建议的公安部门表示,目前深圳公安部门已经在实施警务综合管理系统,而控烟执法管理系统就是采取类似的形式,对控烟工作进行管理。

    “在案件受理、审批流程、证据固定保存、卷宗存档等方面设定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并通过信息化的应用平台进行操作,建立全市统一的控烟执法综合平台,推动控烟执法的规范化、信息化。”深圳市公安局治安处的岳鹏飞表示,通过这一系统,旨在加强管理,并不会因为在系统中有“案底”就加大对违法人员的处罚。

    在建立管理系统的同时,未来,深圳还将建立曝光机制,对故意阻碍执法、刁难执法人员的吸烟者,通过媒体对其进行曝光,以达到控烟执法教育、惩戒的目的。同时,有望尝试将违法吸烟的行为与市民信用挂钩,加大吸烟违法行为的非经济惩罚力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