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烟害研究 > 正文

二手烟会引起脂肪肝

2014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千龙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千龙网报道    科学研究发现,现在抽烟以及二手烟的罪名又多了一项,那就是会导致脂肪肝。

  近日,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长期吸入“二手烟”还可引发脂肪肝。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肝脏病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让实验鼠在长达一年的时间中被动吸入“二手烟”,结果发现,实验鼠患上了脂肪肝。这说明,二手烟的危害又多了一项。

  吸烟为何会还导致脂肪肝呢?

  研究发现,吸烟者血中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高达10%—20%。而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成分,均能刺激交感神经释放儿茶酚胺,使血浆游离脂肪酸水平升高,而游离脂肪酸又可被肝脏和脂肪组织摄取而合成甘油三酯;同时儿茶酚胺也能促进脂质从脂肪组织中释放出来,因此吸烟可造成血液中甘油三酯浓度水平升高,这两个途径都可能导致脂肪肝。此外,长期被动吸烟的人血清胆固醇水平会升高,与此同时,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水平则会降低,这也会促进脂肪肝的形成。

  吸烟者一旦发生脂肪肝,将会面临一个“恶性循环”的局面,一方面,作为解毒器官的肝脏,得了脂肪肝后其解毒功能已经下降。另一方面,尼古丁在体内的蓄积又加重了对肝脏的损害。因此,普通人群要远离烟草,脂肪肝患者更要拒绝香烟的危害。

  需要强调的是,即使二手烟也仍然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在吸烟者的房间、办公室地点,吸烟者吐出的烟雾中,仍然含有大量的焦油、烟碱以及一氧化碳等多种有害物质。与吸烟者同处一室的家人、同事等被动吸入这些有害物质的含量要比主动吸烟者吸入的含量多得多,危害更大。同时,吸烟还威胁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如肥胖人群、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患者、长期大量饮酒者、过度节食引起营养不良者以及有脂肪肝家族病史者。

  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肝脏?

  肝,位于腹部,膈之下,右胁之内,为人体五脏之一,是人体中最大的腺体。《素问·灵兰秘典论》有“肝者,将军之官”之记载。

  1、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2、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3、均衡饮食

  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饮食能量来源组合应该是55~65%的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饭、面食),11~15%的来自蛋白质能量(例如肉类、豆类),20~30%的来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

  4、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

  5、不喝酒不吸烟

  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6、注意睡眠时间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正常的应该是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了,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因此,人们不要熬夜,不要让熬夜伤了肝。

  7、不盲目用药

  吃进去的药物都必须经过肝脏解毒。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