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健康指南 > 正文

戒烟以后身体产生哪些变化

2013年03月13日 来源:搜狐健康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搜狐健康报道  戒烟以后身体产生哪些变化
  主持人:我们不论是干戒还是药物辅助的情况,这个过程都比较漫长,对于一个戒烟达人学院学员来说怎么体会这种好处,去感知这种好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收获了好处才会往前走一步?

  俞红霞:这个非常重要,很多人想戒烟肯定考虑到戒烟带来的不适,这个非常重要,包括环境、社会、躯体的,躯体感觉最重要的,怎么去体会它的好处。好处很快就会来,只要你坚持。我们在门诊最有体会,比如说男性戒烟一周到两周以后,大部分一周以后就能表现,他再回来看门诊时,脸色很红润,很有光泽,嘴唇也变红了,他自己感觉吃饭,闻花草的香味变的清香了,这是一点。很多人戒的时候感觉到胸闷气短,什么叫胸闷气短,比如说以前爬山没有问题,爬楼非常好,肺功能非常好,打球没有问题,但是吸烟到一定程度,感觉到气短了,戒烟两三周以后就会感觉呼吸通畅了,呼吸非常好了。

  主持人:包括有人说喜欢唱卡拉OK,没抽烟的时候挺好的,抽烟就觉得嗓子不行了。

  俞红霞:对,有的人晚上吸烟以后,第二天早晨嗓子难受,这一点戒完以后,很快症状缓解。还有一些病人吸的太多,我们甚至有一些病人每天吸烟三四包,经常从鼻腔里自己拿手一抹就会抹到焦油出来,戒完以后他鼻子就会非常干净,不会有这个情况,最重要是整个面貌改善非常明显。还有一点好处,如果老烟民走到哪儿都会带一包烟,不带不踏实,觉得少了一样东西,如果没有怎么办?如果完全戒了以后就可以完全脱离了,身上烟味也没了,很多女性会反感这种味道,戒烟后也会招女性青睐了。我想对疾病本身来说,心血管系统基本上在戒烟一年以后跟正常人差不多了,如果肺功能没有太多损坏,比如三四十岁的人,在戒烟三个月以后很快恢复正常。如果肺功能已经有损害,戒烟以后不会像吸烟时候间歇性的发展了。还有的人说,我戒烟以后会不会得癌症,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应该说肿瘤与烟草相关性非常密切。有一点,一般我们说吸烟,每天吸20支,连续20年以上,20*20就是400包年水平,肺癌的发生率会非常高,戒完10年以后,这种风险会降到吸烟人的50%,减半了。但是这个风险还有,所以你越早戒烟越好,我们现在人的寿命非常长,女性78岁,男性76岁,所以越早戒的话对后期的生活质量还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戒烟后反而不舒服,像生病了?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说,俞教授我看到有人戒烟以后反而生病了,也听说有人本来抽烟好好的,一戒烟马上进医院了,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俞红霞:他们说的还是有道理的,这些人有可能是干戒的,干戒的时候出现戒断综合征,就可以表现为疾病的症状。如果是毒品的话,突然戒断以后,流鼻涕,流口水,全身哆嗦,这种症状也会有,戒烟也会有。我们最典型一个病例,自己彻底干戒以后,去医院就诊,甚至挂三四个科的号,挂骨科,他觉得身上骨头缝里有蚂蚁一样爬的感觉,这是毒品成瘾的表现,吸毒的人戒毒后就有这种症状。他还挂心内科,觉得戒烟后心脏不舒服,干戒以后,尼古丁水平从一个高的水平,咔碴一下没有了,这个时候会出现血压和心率波动,表现自己觉得不稳定,心慌、焦虑那些情况都会有。呼吸会有闷、抑郁、焦虑的感觉,还有可能出现失眠了,睡不着,整个精神状况差了,所以就像生病一样,这就是大家“传说”的戒烟后反而生病的原因和表现。

  主持人:如果药物来辅助戒烟的话,这种戒断综合征的情况会降低?

  俞红霞:会降低,降到最低的程度。

  主持人:什么机理?

  俞红霞:首先了解烟草成瘾的机理,为什么让你这样。非常重要一点,你之所以吸烟,就是想得到尼古丁给你带来的愉悦感,尼古丁和大脑里面尼古丁胆碱受体,它们俩一结合以后,产生多巴胺肾上腺素,这个物质有奖赏的感觉,这个奖赏的感觉是让你后面想戒戒不了最主要的原因,戒的时候把这个通路打断了,尼古丁受体有受体的激动剂或者有这样作用的物质,把你激动掉了,对烟的需求不会太多,同时对这个多巴胺快乐物质还会分泌一点,不会让你戒的时候那么难受。

  主持人:不是那么强烈的奖赏感觉。

  俞红霞:对。还有尼古丁替代,替代香烟的尼古丁,逐渐的减量,减到最小的量,就像跳高一样,这么高的跳下去非常难,逐渐逐渐一点点跳到最低的时候,再跳下去就会舒服一点,也需要你自己参与进来,非常重要。药物就是这样子帮助你克服戒断综合征。像哮喘病人喘的很厉害,就是气道有炎症,怎么办,我们吸入激素把你气道的炎症克服掉了,你的哮喘症状就好了,气管扩张了以后就不喘了。

  主持人:刚才都在说戒断综合征,不论干戒还是药物辅助的,最大的困难在戒断综合征,是不是克服戒断综合征就标志着我们戒烟成功呢?

  俞红霞:也不完全是。戒断综合征是治疗里面非常重要的一步,这是在生理作用方面非常强的,一个人如果对物质的需求没有克服的前提下,是没有精力来克服行为方面,心理方面的影响。在我们国家非常重要一点,就是环境,递烟、敬酒的气氛太浓厚。跟朋友交流的时候能不能控制这根递来的烟,这一点非常重要,戒断综合征就像打仗一样,攻坚战,把它攻下来以后,接下来问题就是环境、行为之类的问题。真正想戒烟的人做了充分思想准备的,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他会有精力和能力帮助自己克服周围的一些问题。这个问题说起来简单,需要做的话,我想帮助很重要,家人的帮助,周围的人,朋友的人帮助,还有一些媒体,包括戒烟达人学员的帮助非常重要,为什么?在达人学院里,有戒断的,也有没有戒断的,我们相互交流鼓励非常重要,这里面如果有医生、专业人生的帮助,包括在国外有一对一的帮助,就更好。

  主持人:戒烟伙伴,希望这次戒烟达人学院里面建立一些伙伴关系。

  俞红霞:这个非常重要,这个角色谁来扮演?家里的夫人或者朋友之间,或者已经戒完的朋友来做。夫人非常重要,选择一天完全戒烟的时候,夫人要帮助做一些事情,一是把他的烟和烟灰缸全部收掉,无烟环境,然后买一些小零食,能够克服嘴巴的瘾,戒到一定时候要表扬,甚至要带出来有一些物质奖励、语言奖励,这都非常重要。还有孩子,孩子在这里面起的作用有时候比爱人还要大。

  主持人:我记得我们CDC做过一个教科的读本,发给小学生,让他拿一个读本回家放给爸爸听,小孩子告诉爸爸不要抽烟了。

  俞红霞:这种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个病人在女儿鼓励下完全戒烟,就是女儿在电视上看到得肺癌以后的肺和正常人的肺,吸烟以后得肺癌,小姑娘心里非常有触动,当时抱着爸爸的腿说,爸爸你不要再抽烟了,你要再抽烟,你要是死了怎么办?他爸爸觉得非常感动,他就因为这个原因自己就去戒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