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北京:7%大学控烟不达标 餐厅不禁烟只为揽客(图)

2012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千龙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千龙网》报道  听说检查组要来,香烟临时下了架;检查组前脚刚走,大学校园的小卖部里,香烟又堂而皇之地回到了货架上。 

  日前,北京市爱卫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卫生局组成8个检查小组,对94所高校的控烟情况进行抽查,未达标的7所,占7.4%。连日来,记者走访北京市多所高校,发现一些大学距离无烟校园仍有差距。

 

  检查组刚走 香烟就开卖 

  “85分达标。”——这是北京市卫生部门近期进行的北京市普通高校无烟校园建设效果评估的标准。抽查的94所高校的达标率达到了92%,仍有7所院校不合格,其中得分最低的北京电影学院只有53分。而一些仅拿到及格分的院校情况也并不乐观。 

  日前记者走访了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一探究竟。 

  《无烟学校参考标准》中规定,校园内应禁止出售烟草制品。在海淀一家重点高校学生宿舍区的小卖部,记者询问:“师傅,有烟么?” “有,要什么牌子的?”而就在去年12月底,记者曾经在这个小卖部买过一次烟,当时经营小卖部的中年男子明确表示,没有烟卖。 

  “前一阵儿在您这儿买烟还说没有呢,怎么现在又有了?”“嗨,前一阵听说有检查组来,不让卖了。这阵子消停了,这不接着卖么!” 

  北京语言大学校园和周边的居民区紧紧相连,这里的小卖部不仅面向学生和老师开放,也同时接待附近居民,出售香烟在店主看来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外来人员多 劝阻难度大 

  记者在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学校看到,教学楼、图书馆等教学区域,已经设立了较为明显的禁烟标志。北语更是在教学楼的门口竖起了“温馨提示”的大牌子,提醒师生此处是无烟区。教学楼内也的确没发现有人吸烟或有烟头。但在大楼以外露天开放的场所,完全做到“控烟”难度可想而知。 

  近日,记者在北京电影学院走访时正好遇到复试放榜,校园里挤满了考生和家长,一些背风或向阳的地方,不时能看到吸烟的男家长。不止是民大、北语、北电等控烟分数较低的学校,即使是控烟得分高达94、95分的人大、北大校园里,仍然随处可见抛在地面的烟头。“学校不是封闭的,每天进进出出的人很多,抽烟这种事情没法管。”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保安说。 

  根据《无烟学校参考标准》,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都不得在校园内指定吸烟区以外区域吸烟。学校也应该有志愿者或专人负责劝阻吸烟,但真正有人站出来劝阻的少之又少。在北京语言大学校园里,记者不时看到三三两两叼着香烟的身影,走过他们身边时,能够闻到强烈的烟味。很多学生反映,学校里抽烟最凶的是留学生和老师。 

  餐厅欲招客 深夜可吸烟 

  相对于学校,餐厅的禁烟情况更差。根据卫生部规定,餐厅作为室内公共场所应该全面禁烟,但有的餐厅无视这一规定,有的则规定某些时段可以吸烟。 

  近日,在大望路附近的一家连锁餐厅,晚上8时30分,一层大厅里二三十张桌子几乎满座。记者数了数,三桌有吸烟者,基本都是30岁左右的男士。其中一桌五个人,两位男士都在抽烟,旁边一桌就坐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仔细观察,整个餐厅没有明显的禁烟提示,餐桌上也没有禁烟的牌子。 

  而在国贸的一家茶餐厅,禁烟的提示牌倒是很明显,并且记者也的确没发现有人吸烟,不过经常在此就餐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里只在晚上12点以前禁烟,过了12点就可以吸烟了。 

  “我们以前是严格禁烟,不过后来算了经济账,真不让顾客抽烟,每个月损失不小。”餐厅负责人说。 

  他山之石 

  新生要签禁烟承诺书 

  北京体育大学是我国第一家全面实施禁烟的普通高等院校,他们把学生“禁烟”作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培养优良校风的重要抓手。每年寄送新生录取通知书时都附上《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明确告知学校禁烟规定,新生报到时将本人和家长签字后的承诺书交回学校。学校禁烟规定中对学生、教师及校内经营场所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对初次违反规定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第二次违反者给予记过处分,第三次违反者给予留校察看或开除学籍处分,确保控烟管理制度落实。 

  北京理工大学将控烟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工作中。北京联合大学将控烟工作纳入学校评优选先内容,控烟效果与学生和班级评优选先挂钩,与学生资助挂钩,凡是违反规定的学生,取消各种资助,已享受的资助停发;与学生住宿挂钩,一学期内在宿舍楼内发现两次以上违反吸烟规定的,取消其住宿资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