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津哈两市网吧、酒吧为控烟不力“重灾区”

2014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新华网报道    6月30日,《无烟法律遵守情况评估指南》在京发布,出版方根据评估指南对天津、哈尔滨两地的地方控烟法规遵守情况进行评估,发现两座城市的网吧及酒吧均为控烟情况不力的重灾区。

  评估指南由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无烟草青少年运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共同编写出版,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主导发布,主要介绍无烟法律遵守情况调查的最佳实践,以帮助立法城市开展评估工作,推动控烟工作的进行。

  国际防痨与肺部疾病联合会技术官员董宁介绍,联合会以评估指南为依据,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于2013年8月至9月对天津和哈尔滨的控烟法律的遵守情况,如是否存在吸烟行为、是否张贴禁烟标志、是否摆放烟灰缸、是否存在烟头和烟味等,进行评估。

  董宁说,通过在两个城市的3300余个场所的观察,包括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公共交通工具、车站、咖啡厅、餐厅、游戏厅、酒吧、网吧等场所,发现网吧和酒吧的遵守情况最差,游戏厅、ktv和餐饮等场所的情况亦不乐观。例如在哈尔滨,只在17%的酒吧未观察到吸烟行为;而在天津,仅在12%的网吧未观察到吸烟行为。

  对此,董宁建议,对于控烟不力的重灾区,执法部门应加强执法,并配合宣传,抓典型案例,对整个行业形成威慑。

  自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6年生效后,中国已有超过20个城市新出台或修订了无烟环境法规,但是各地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缺乏量化的掌握。

  联合会中国办公室主任甘泉博士说,以评估指南为依据的评估结果是助推国家及城市开展控烟工作的有力武器,能够为控烟的实际工作提供指导和依据,促进控烟工作,特别是控烟立法、执法工作的有效进行。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说,控烟办目前正对已通过地方性控烟法规的14个城市进行评估,评估结果预计于年底公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