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脏烟灰缸奖今揭晓 吸烟镜头入美电影“限制级”

2014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广播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广播网报道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而如何在中国这个烟草大国更好的禁烟、控烟成为当务之急。

  5月20日,中国控烟协会将召开《2013年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发布会,并对无烟草镜头的影视剧颁发一个叫做无烟影视奖,对烟草镜头最多的影视剧颁发“脏烟缸奖”。

  冯会玲:自2007年以来,中国控烟协会已经连续6年对年度热播的电影和电视剧进行烟草镜头的监测,几乎每年都对30部电视剧和40部电影进行检测。比如根据2013年的监测结果,2012年的电影《大上海》、电视剧《悬崖》因为吸烟镜头最多,被颁脏烟灰缸奖。《媳妇的美好宣言》等十部电视剧,因为没有吸烟镜头被授予无烟影视剧奖。监测结果也显示,无烟影视的数量开始呈现上升的趋势,除2011年以外,烟草镜头和时长都在减少。此外,反映军旅题材的故事片有烟镜头也在明显减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文件中曾经明确要求,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的评优活动。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也多次呼吁,演艺界和知名人士要坚决拒绝为烟草业做一切形式的烟草广告、植入广告、促销和接受赞助。2013年都有哪些热播电影和电视剧荣获脏烟灰缸奖和无烟影视奖呢?20日下午答案将一一揭晓。

  视线转向海外。为达到戒烟禁烟的目的,国外的香烟包装本身就有很多限制,比如必须标明吸烟有害健康的文字,包装上必须画上令购买者警觉的图案等等,而对于电影、电视剧的镜头,不少国家也有限制。

  美国电影协会在2007年时宣布,为防止青少年受电影的影响而养成吸烟习惯,今后凡是有明显吸烟镜头的电影都将被定为“限制级”。凤凰卫视驻纽约记者庞哲介绍说:

  庞哲:美国电影人物吸烟导致青少年效仿造成吸烟问题在美国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关注。在过去两年的时间,对五千名青少年的调查显示,大多数青少年都是看了电影之后,开始效仿影片中的人物而开始学吸烟的。目前美国电影对暴力、色情、恐怖等内容的评级是R级,也就是成年以上才可以看。但是根据调查显示,在大众评级影片当中,也就是PG和PG-13当中有大部分影片都有吸烟镜头。而且对青少年影响力的程度也远远超过监管机构的想象。

  调查还显示,大众评级PG的评级影片当中包括背景、主角、配角等各种人物吸烟镜头,如果孩子们看过500次之后,就会想学吸烟,这个几率大概在49%左右。如果把所有有吸烟镜头的影片都提升为R级,也就是说14岁以下的儿童要有父母陪同才可以入内就会有效的降低想吸烟的心理比率18%。美国防癌协会的人员表示,电影界应该把影片中吸烟的场景当成暴力、色情、低级语言等场景同样对待来保护美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3年2月25号正式签署批准俄罗斯禁烟法案。法案规定,学校、医院、饭店、火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将禁止吸烟,商家禁止在商店橱窗中展示香烟。不仅如此,除非构成“表达艺术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电影中也不能出现吸烟镜头。国际台前驻俄罗斯记者燕玺的介绍:

  燕玺:禁止在影视剧包括一些公众的传播平台或者一些渠道上有这种烟草的广告或者是一些可能对青少年造成对吸烟有这种一定诱惑力的镜头和内容,禁止在这些大众的一些的媒体包括电视台、电视、广播还有一些平面媒体上出现。俄罗斯最近几年一直在推行的一个国策,而且相关的一些政策规定和一些惩罚措施在近几年来也是越来越严厉。早在梅德韦杰夫任总统的时候,俄罗斯已经禁止了在一些大众传媒平台上进行打烟草广告。

  2013年开始,俄罗斯颁布了被称作史上最严的禁烟令,这里面明确规定,在一些影视剧包括电影、电视剧等等这些影视剧中出现吸烟的镜头,除了一些特殊情况无法避免的情况之外。另外,如果一旦违反相关的规定,俄罗斯相关政府会对内容的制造方,包括内容的传播商、一些传播平台和渠道都会追究他们的责任,惩罚的措施一般主要以罚款为主,罚款的额度从几千卢布到上百万卢布,也就是折合成人民币几百块钱到几十万块钱人民币的罚款,额度非常高而且非常严厉。而且对一些情节严重的一些违法行为,可能有关部门还要追究内容的制作商和传播商的刑事责任,甚至可能会被拘留。

  2006年,有英国观众向通信业管制机构投诉,称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出现了两个吸烟的情节,这无疑会教坏观看本片的小朋友。这两个情节一个是一向倒霉的猫汤姆为了吸引一只漂亮的母猫,装酷地点燃一根香烟并开始抽烟;而另一个是汤姆的对手在比赛的时候抽雪茄。

  在欧洲,英国自从1965年,首先在电视上做禁烟广告,取得很大成功,现在只有30%的男子吸烟。在法国,各个地方都开辟“禁烟室”,规定室内必须安装密封的防烟设备,对违反规定的要罚款40~80法郎。而德国在影视剧方面的禁烟措施实施的怎么样?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

  薛成俊:德国于1975年开始立法,禁止在广播和电视中做香烟广告。2006年,德国议会对相关的法令进行了修改,对烟草广告做了进一步的限制。从2007年9月1日起,德国所有公共交通场所,如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等等禁止吸烟,对于户外开放场所如火车站的站台,只允许在专门的区域吸烟,违反规定者将会被列入黑名单,被禁止进入车站或者是罚款15欧元。

  同时,德国的青少年保护法将允许吸烟的年龄从16岁上调到了18岁,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很多德国联邦州还通过立法在校园内实施完全的禁烟,比如不来梅州,从2006年8月1日起就开始实施了严格的校园禁烟管理规定,违者将会被处以五百欧元的罚款,按当时的汇率相当于五千元人民币。德国从2008年7月1日起,在全国的餐饮行业内实施禁烟措施,也就是说在所有的饭店、餐厅、啤酒馆、咖啡厅等等都完全禁止抽烟。

  由于巴符州和柏林两地牵涉到地方法规的修改问题,因此,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将其最后的禁烟期限延至到了2009年底。自2010年起,德国已经在所有公共场所实施了全面的禁烟,对于香烟广告德国也做了严格的规定,除了继续实施广播和电视中的香烟广告禁令之外,还必须在烟盒的醒目处标明抽烟有害健康或者是抽烟会导致死亡之类的警语等等。在电影院中,也只允许在影片正式开始前的片花中做香烟广告,而且同样必须在广告的结尾处声明吸烟的危害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